Loading

我們身體裡都有一條魚 「缺氧、窒息」面對疫情威脅同情同理 別買虐待動物的「活體弓魚」

2021.06.08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台灣進入防疫三級警戒來到第三周,疫情爆發到現在更已整整一年半,你習慣戴口罩的生活了嗎?儘管忍受「窒息感」,但為了保護自己及他人,我們還是得好好戴上口罩,隔著三層不織布,大口呼吸。

 
「窒息」是什麼?
動物體,包括人類在內,嚴重「缺氧」都會導致身體機能喪失甚至死亡。

動物身體中的細胞需要氧氣,才可以把營養有效地轉變成能量以維持生命的運作,包含大腦中意識的運轉、心臟的跳動、口腔的咀嚼,甚至呼吸這個動作本身,都需要氧氣協助。一旦氧氣沒辦法好好地進到動物體內,便可能導致身體出現異常。

戴口罩時常發生的反應:變慢、昏昏沉沉或是頭暈等感覺,就是最輕微的缺氧表現。不過通常人只要休息一會、好好地調整呼吸,就能恢復正常。
 

你知道用鰓呼吸的魚類,也會窒息嗎?
通常魚類需要在水中,將帶有氧氣的水自口中進入,從魚鰓排出。過程中經由鰓絲來進行氧氣交換,藉此獲得身體所需的氧氣。

魚類有特殊的呼吸器官,使他們在水中可以有非常好的氧氣交換效率,但魚一旦離開水,鰓部會逐漸乾燥,導致氧氣交換能力變差,開始出現缺氧症狀。如果魚無法重回水中,缺氧就不會得到緩解,最終窒息而死。

目前市場上持續存在的「活體弓魚」,是故意把鱸魚的鰓蓋撐開,用一根細繩穿過腮蓋再拉到魚尾,將魚的身體綁成一個彎月型,逼迫鱸魚打開鰓蓋勉強「活著」呼吸,號稱可以維持「新鮮」。

儘管攤販三不五時會潑灑一點水,讓魚鰓保持濕潤,但離開水的魚,就是承受著長時間、緩慢、逐漸加強的窒息直到死亡!身體還得承受被彎曲捆綁的巨大疼痛。

台灣弓魚調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pomlxv7fZ8

 

 

你被騙了你知道嗎——不是活體才新鮮!?

弓鱸魚,除了讓魚無法「好死」,魚隻因為承受了身體被束縛的緊迫,迫使肌肉細胞進行厭氧呼吸[1],導致乳酸堆積在魚肉裡,反而讓肉品的pH值下降,破壞肉質的鮮度與口感[2]

選擇人道屠宰,並有效冷藏、冷凍的水產,除了符合動物福利外,肉品品質也比較好。
 

 

要尊敬祖先啊 人類的祖先是從魚演化來的

人跟魚都是脊椎動物。美國古生物學家蘇賓在十二年前寫下《我們的身體裡有一條魚》,告訴世界人類的祖先是從魚演化來的,我們的身體裡至今還留有演化的痕跡。同理同情、感同身受。

新冠肺炎影響了全人類。疫情警戒下的生活型態,雖然帶來了許多不方便,但也同時提醒了我們,陳舊觀念需要盡快轉換,飲食可以不殘酷、更溫柔,避免造成動物虐待。

請轉告你的親朋好友,停止購買被綁成弓狀、魚痛苦窒息而死的「活體弓魚」。
祈禱疫情退散,國泰民安。

 

20210608.jpeg
照片來源:《我們的身體裡有一條魚》,蘇賓,天下文化

 

[1] 厭氧呼吸:在缺氧狀態下利用無機物如硝酸鹽、硫酸鹽做為最終電子接受者而獲得能量之氧化代謝作用。來源:https://terms.naer.edu.tw/detail/1319854/

[2] 緊張的魚不好吃!首屆「水生動福」研討會:讓魚善終,食物更美味<https://www.ncyu.edu.tw/NewSite/bulletin.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