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疫情當前!誰最在乎經濟動物福利與消費者健康?動保團體公布 超市、量販店「善待蛋雞」評比

2021.02.04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20210204.png

 

嚴峻的疫情時代,重視「人與動物健康一體」的消費模式,已是防疫生活必需!成億上兆的經濟動物提供人們肉蛋奶等畜禽水產品,牠們的福利與處境關乎人類的健康與生存永續,亟需人們重視。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4)日公布超市、量販店「蛋雞動物福利調查評比」,以全球各國如火如荼推進的「非籠飼雞蛋」為評比標的,檢視通路的企業社會責任、非籠飼雞蛋占比與價格迷思。

評比結果顯示:台灣兩大本土品牌──全聯及美廉社都「墊底」,至今仍大量支持殘虐動物身心健康與威脅環境永續的「格子籠雞蛋」。四家跨國量販通路中,表現最差的是台灣好市多;總公司都在法國的家樂福及大潤發,則最在乎「蛋雞動物福利」及消費者健康。其中大潤發的「全球廢籠政策」表現最優異:台灣全數大潤發門市將在2025年落實廢籠政策,不再提供、販售格子籠雞蛋!

 

 2021六大超市、量販店「蛋雞動物福利」評比結果 

20210204_5.jpg

 


三項指標看誰最在乎動物福利與消費者健康?

研究會依據2019年通路營業額與分店數,選出「全聯、美廉社、頂好、家樂福(量販店及便利購)、大潤發、好市多」六大通路,於六都抽樣調查共計63家店(附件一),以三項指標進行評比,瞭解各家非籠飼蛋品的販售情形,及企業對「蛋雞動物福利」的重視程度。

 

 指標一  賣場供應「非籠飼蛋品」占比

全聯、美廉社墊底

在台灣擁有989家最多店數、年營收超過千億的全聯,在本次抽查中,55款蛋品中竟只有2款是善待母雞身心健康的「非籠飼」雞蛋,占比4%。美廉社27款蛋品中,也只有2款為「非籠飼」雞蛋,占比7%,漠視動物福利也讓消費者幾乎無從選擇。

表現最好的是大潤發與家樂福。大潤發41款雞蛋中有15款為非籠飼,占比37%;家樂福量販店50款蛋品中有17款為非籠飼,占比34%,便利購44款蛋品中有14款為非籠飼,占比32%。同樣是國際通路商,好市多僅販售2款雞蛋,雖然其中一款為非籠飼,卻僅在少數門市販售,占比25%。
 

企業名稱

「籠飼」、「非籠飼雞蛋」蛋品款數

占比

大潤發

41款蛋品,15款為非籠飼雞蛋

37%

家樂福

量販店

50款蛋品,17款為非籠飼雞蛋

34%

便利購

44款蛋品,14款為非籠飼雞蛋

32%

好市多

僅販售2款蛋品,雖有1款為非籠飼雞蛋,但本次抽查兩店,僅高雄店有提供,占比25%。

25%

頂好

42款蛋品,4款為非籠飼雞蛋

10%

美廉社

27款蛋品,2款為非籠飼雞蛋

7%

全聯

55款蛋品,2款為非籠飼雞蛋

4%

 

 

 

 

 

 

 

 

 

 

 

 

 

 指標二  企業是否制訂「非籠飼蛋品」政策、期程

大潤發表現最優,全聯、美廉社、好市多墊底

 全聯及美廉社所公布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皆未制定「非籠飼雞蛋採購政策與落實期程」,不在乎人與動物的生存永續。頂好則只提出2025年自有品牌改用非籠飼雞蛋期程,沒有全面性的非籠飼雞蛋政策。

好市多國際總部雖於2015年便提出「非籠飼雞蛋政策」,宣布將於全球門市逐步落實全面採用非籠飼雞蛋(其全球門市非籠飼雞蛋銷售已占70%),但台灣好市多卻與國際不同步,至今未訂定「非籠飼雞蛋」政策及落實期程。

大潤發與家樂福則有「非籠飼雞蛋採購政策與落實期程」(附件二),其中大潤發的全球廢籠政策表現最優異:台灣全數大潤發門市將在2025年落實「廢籠政策」,不再提供、販售「格子籠雞蛋」!

目前全球已有超過400家通路宣布善待產蛋母雞的「非籠飼雞蛋政策」,更有超過1,500家餐飲、食品等跨國企業制定「非籠飼雞蛋政策」,台灣各企業不能再落後。
 

20210204_20.jpg
蛋雞在格子籠裡互相踩踏、無法展翅,終其一生被視為產蛋機器

 

 

 指標三  賣場是否設置「非籠飼蛋品」專區,並進行顧客溝通與宣導

家樂福表現最優、大潤發其次,
全聯、美廉社、頂好、好市多皆墊底

本次抽查店家中,家樂福量販店及便利購都設有能讓消費者清楚辨識的「非籠飼蛋品專區」,且在專區張貼、播放非籠飼雞蛋的文宣與影片;大潤發則只在蛋品區張貼「動福蛋」的解說介紹,但未設置非籠飼雞蛋「專區」。此外,此兩家量販店都已推出自有品牌非籠飼雞蛋——家樂福非籠飼新鮮蛋、家樂福嚴選非籠飼放牧蛋、大潤發非籠飼動福蛋;反觀全聯、美廉社、頂好與好市多,皆未設置非籠飼雞蛋專區並進行消費者溝通宣導。

 

 

確保人與動物健康,買蛋請認明「平飼」或「放牧」!

非籠飼雞蛋比較貴嗎?研究會針對六家連鎖超市、量販店的蛋品售價進行分析,發現在261款蛋品中,有196款蛋品(75%)每顆雞蛋單價落在7~12元間,其中有161款(82%)是殘虐母雞身心的籠飼雞蛋,35款為非籠飼雞蛋(放牧與平飼);顯示消費者花一樣的錢就可以買到非籠飼雞蛋,動物社會研究會呼籲消費者務必睜大眼,買蛋一定要選蛋盒上標示「平飼」或「放牧」。

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表示:雞蛋是多數人每天必吃的動物性蛋白質來源,消費者要比的,不是哪一款雞蛋比較便宜,而是哪一款雞蛋是用殘虐動物的方式飼養,一味追求便宜的代價,是隱形的動物痛苦、人與動物健康、疾病與環境成本。
 

20210204_10.jpg
大潤發自有品牌提供非籠飼「平飼」蛋品。

 

20210204_11.jpg
家樂福自有品牌更提供非籠飼「放牧」蛋品。

 

在此刻正遭受嚴峻的人畜共通疫情威脅下,持續「製造痛苦、緊迫與生病的動物,就是在傷害我們自己」。美國公共衛生局(PBS)指揮官,神經學家暨公共衛生專家艾塔愛莎博士(Dr. Aysha Akhtar)表示:「四分之三的新型人類感染疾病來自動物,但這不是動物們的錯。如果要阻止這樣的疾病,要從前所未見的痛苦中拯救千百萬人,無可避免地,我們就必須面對讓人感到不舒服的事實——真正的禍源在於我們選擇如何對待動物。」

重視「蛋雞動物福利」已是全球趨勢,自2012年歐盟全面禁止以格子籠飼養蛋雞後,各國都相繼跟上這個「廢籠」浪潮,全球更有超過400家零售業者都積極訂定販售「非籠飼雞蛋」的相關政策!目前台灣已有許多蛋農轉型投入「平飼」、「放牧」等非籠飼養蛋雞系統,需要通路作為媒介並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不僅讓消費者容易購買,更應積極進行顧客溝通與宣導。

研究會呼籲尚未制定「非籠飼雞蛋政策與期程」的超市及量販店迎頭趕上,促進「善待經濟動物」,共同抵抗嚴峻的疫病。

 

新聞聯絡人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 陳玉敏

0910-150-908/02-22369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