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為陽明山擎天岡野化水牛發出呼救!

2020.12.18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20201218_2.jpg

 

有其歷史脈絡,現生存於陽明山擎天崗草原區及石梯嶺、磺嘴山一帶的野化水牛,從十一月下旬起,開始被民眾發現有異常死亡的狀況,但似乎都未獲陽管處重視與處理。直到台北市議員耿葳 The Wei於12月7日接獲民眾求救消息,正式向台北市動物保護處通報並要求必須積極介入處理至今,原活動於擎天崗草原區,約莫28到38隻的水牛族群,至今已有23隻死亡,單週甚至被發現有六隻暴斃,昨日及今日又發現兩隻成牛屍體。

本會於12月6日亦接獲民間專業飼養水牛民眾的通報求救,在了解狀況後,立刻與耿葳議員辦公室聯繫。在此之前,所有民眾求援訊息及死亡牛屍,皆遭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消極以對處理。對於是否為民眾通報的「牛隻疑似因陽管處採鐵網圍困住牛群,導致因草料不足而餓死?」或「是否爆發流行病?」…等,陽管處始終消極處理,僅在12月7日事件遭媒體大量披露後,隔日才緊急將圍困住牛群的部分尖銳鐵網剪斷,並緊急請人割草投餵少數牧草,對於牛屍的處理,也僅針對部分牛屍割取部分器官,送至家畜衛生檢驗所檢驗。

 

20201218_5.jpg
擎天崗曾發生過遊客不當逗弄或侵犯野化牛隻,導致牛隻攻擊遊客的「人牛衝突」事件。因此陽管處以尖銳又堅固的鐵絲網,限制牛的活動範圍,是否因此導致牛隻食物來源不足,引發營養失衡後的連鎖效應或神經病變問題,須等待更詳盡的解剖及檢驗報告出爐。

 

本會在徵詢專業獸醫師建議後,透過耿葳議員辦公室要求,台北市動保處才採取保存全牛屍體運送下山解剖檢驗,並安排在條件允許下,針對現存活牛採血檢驗分析。

從事發至今,本會與耿葳議員及林奕華委員辦公室,每日都謹慎的持續協調行政部門重視與處理,希望加快檢驗腳步,找出問題以制定緊急處理方案。前天(12/16)本會工作人員與耿葳議員辦公室志工,再度前往擎天崗巡查,發現草原區已不見任何牛的蹤跡,只二度在牛棚中看到三隻牛在寒風凜冽的大雨中挨在一起。

根據向本會求援、對水牛習性了解的飼養者表示:「水牛是群體動物,沒限制活動應該會聚集在一起,尤其當天氣冷時。然後目前草原區都不見牛隻,兩次去都只見到牛棚內只有三隻牛,令人擔心是否還有能力逃生的牛群已離開,留下來的可能有狀況?牛是一種很耐痛苦的動物,當我們發現病徵的時候通常都已經很嚴重了,尤其是倒在地上的牛,病因也都累積很久了。」

根據目前所能蒐集的有限資訊,所有死亡牛隻似乎都呈現「頭頸反張」的神經症狀,究竟是否因為陽管處不當圍困野化牛群,導致牛隻食物來源不足,引發營養失衡後的連鎖效應或神經病變問題,須等待更詳盡的解剖及檢驗報告出爐。

但就現存牛隻目前的受苦狀況,嚴重侵害其動物福利,昨日本會與耿葳議員辦公室討論後,議員緊急要求台北市動保處組成專案小組,尋找台大獸醫系病理學與流行病學專家協助,希望加速檢驗結果。同時呼籲中央政府部門相關單位立即主動介入,針對現存的牛隻制訂緊急因應方法,以確保動物福利。

 

 

新聞聯絡人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副執行長 陳玉敏
0910 150 908 / 22369735

 

20201218_1.jpg
12月16日本會與耿葳議員辦公室志工,再度前往擎天崗巡查,發現草原區已不見任何牛的蹤跡,只二度在牛棚中看到三隻牛在寒風凜冽的大雨中挨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