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漢堡王準備好超越麥當勞了嗎?全球動保團體串聯向漢堡王提出「解放蛋雞」邀請,用「尊重動物」超越麥當勞!

2020.10.28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訊息更新:台灣漢堡王已做出正式回應,表示「台灣漢堡王遵循 RBI 集團對於動物福利保護的承諾,目前已積極與國內相 關供應商進行洽談與規劃,目前正加緊腳步加速進行中」,聲明稿請見此

20201028_4.jpg
攝影:Naomi Goddard


漢堡王準備好超越麥當勞了嗎?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日(10/28)與國際展翅聯盟(Open Wing Alliance)[1]在全球40個國家,共同向漢堡王總公司Restaurant Brands International (RBI)發起串聯行動[2],要求「制定集團非籠飼雞蛋採購政策」,希望RBI集團加入良心企業行列,承諾旗下三個品牌全部停用傷害動物與人類健康的籠飼雞蛋,維護動物福利、消費者飲食安全與環境永續!

 

20201028_5.jpg
攝影:Naomi Goddard

 

全球企業掀起尊重動物的「非籠飼雞蛋」風潮,跨國品牌紛紛承諾將改善母雞處境,而漢堡王更是前段班績優生,早在2012年就已宣佈美國供應鏈將全面停用籠飼雞蛋及母豬狹欄肉品[3],並逐步在全球各地訂定「非籠飼雞蛋政策」。目前紐澳、歐美、拉丁美洲、中東與非洲等區域的漢堡王門市,都已全面或逐步完成供應非籠飼雞蛋[4];位於亞洲的泰國、印尼等國漢堡王授權經銷商,也都在今年公佈將於2027年全面使用非籠飼雞蛋,為消費者提供安心健康的產品,但同樣位於亞洲的台灣漢堡王,至今卻未能跟上國際趨勢。

致力改善各式動物處境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透過行動向台灣漢堡王提出正面邀請,期待台灣漢堡王能盡早加入善待產蛋母雞的行列,全面停用籠飼雞蛋,改用「非籠飼」雞蛋。

台灣漢堡王授權經銷商執行長黃耀忠曾說:「消費者吃得安心與健康絕對是企業應該擔負的社會責任」。動社邀請台灣漢堡王儘快以實際行動超越麥當勞,拿出品牌強調的年輕叛逆精神,作出改革承諾──讓漢堡王最「真」的美味從2021年改變食材為「友善雞蛋」開始!

 

20201028_1.jpg
非籠飼牧場(放牧)
20201028_6.jpg
非籠飼牧場(平飼)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研究員寸舫筑表示:台灣非籠飼雞蛋供應量與市場需求不斷攀昇,泰國和印尼的漢堡王目前都已相繼承諾轉型,台灣漢堡王怎麼可以落後!使用非籠飼雞蛋是一項重要的國際趨勢,為改善動物處境與人類生存環境,全球各大企業近年都相繼宣示停用籠飼雞蛋[5],但台灣的跨國商業公司卻刻意忽略,對於品牌永續發展的前瞻與落實企業社會責任,都缺少實質作為。

台灣人愛吃速食,七成左右的台灣人每個月至少會去吃一次[6],速食業每年營收亮眼,光是麥當勞2019年營收經推估就超過250億以上;但台灣麥當勞至今不願提出「非籠飼雞蛋採購政策」,提供消費者安心雞蛋食材,寧願花更多錢在廣告行銷上。本會自2015年起就持續與台灣麥當勞溝通,麥當勞也一直宣稱將逐步規劃與國際非籠飼養趨勢接軌,但至今仍是使用籠飼雞蛋,成為虐待動物的幫兇,絲毫不在乎台灣消費者的權益。

 

20201028_2.jpg
「格子籠」嚴重殘虐母雞身心,更影響消費者飲食健康。

 

從2015年農委會公佈〈雞蛋友善生產系統定義與指南〉至今,全台以「放牧」或「平飼」飼養蛋雞的牧場持續增加;尤其大型的「平飼」牧場飼養量,更是快速成長。2018年台灣家樂福領先全亞洲成為首家公佈「非籠飼雞蛋採購政策」的零售業者,帶動更多格子籠業者轉型。台灣非籠飼雞蛋市場已可供應更多餐飲連鎖業者使用,藉由企業做出逐步改善的承諾,更能加速傳統格子籠蛋農的轉型,寸舫筑呼籲台灣速食業者不要再以「供應不足」為藉口,拒絕負起企業社會責任。

 

肆虐全球的COVID-19人畜共通疫情,不斷提醒人們──製造緊迫、痛苦與生病的動物,就是在傷害人類自身。美國公共衛生局指揮官、神經學家暨公共衛生專家艾塔愛莎博士(Dr. Aysha Akhtar),在今年3月便指出疫情「真正的禍源在於我們選擇如何對待動物」,凸顯提升動物福利的急迫性。而傳統飼養蛋雞的「格子籠」正是漠視動物天性、殘虐母雞的飼養方式。

動社呼籲消費者一起鼓勵台灣漢堡王落實企業社會責任,訂定台灣漢堡王「非籠飼雞蛋政策」,超越號稱是台灣速食業龍頭、卻對提昇動物福利萬般推託的麥當勞。為了人與動物的生存永續,消費者與企業務必開始選擇友善動物的畜禽產品,讓世界在此危難之際,轉向更安全更永續的路途。

 

20201028_3.jpg
台灣非籠飼雞蛋市場逐漸擴大/家樂福非籠飼雞蛋專區

 

https://youtu.be/ukKkjWYsAvU

 

新聞聯絡人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研究員 寸舫筑
0923-177-193/02-22369735

 

 

 

[1]展翅聯盟由全球62個國家、超過84個動物保護組織組成,致力透過整合行動,終結全球對蛋雞、肉雞的各種殘忍濫用。至今已推動超過 300 家食品製造、食品通路、餐飲連鎖企業,宣布全面採購或銷售「非籠飼雞蛋」政策及期程。
[2] https://burgerkingbrutality.com/
[3]為不斷繁殖肉豬,母豬一生只能在「母豬狹欄」與「分娩欄」中移動,完全無法享有自由活動、探索環境或與其他豬隻互動的自然行為。
[4]根據RBI集團的《2017年永續報告》,紐、澳區域的漢堡王門市已全面使用非籠飼雞蛋,北美洲與拉丁美洲的供應鏈2025年也將完成轉型。位於歐洲、中東與非洲等區域的漢堡王門市,早餐系列也皆已採用非籠飼雞蛋(包括帶殼及液態蛋)。
[5] https://chickenwatch.org/progress-tracker?filterK=Cage-free
[6] https://www.foodnext.net/news/newstrack/paper/5852362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