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台灣IKEA總公司牛奶集團宣布:2021年底,全台IKEA餐廳將全面供應非籠飼雞蛋!停止使用殘虐母雞身心、不利永續的「格子籠雞蛋」

2020.10.14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20201014.png

 

為改善全球廣大經濟動物處境,讓人與動物活得更健康,台灣IKEA所屬總公司「牛奶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上週正式宣佈:2021年底前,台灣和香港的IKEA將全面使用「非籠飼」友善雞蛋,停止使用殘虐母雞身心、不尊重動物天性、不利人類與動物生存永續的籠飼雞蛋。該集團的非籠飼雞蛋政策,每年將影響至少60萬隻母雞的動物福利。

 

這項國際承諾包括台灣6家、香港4家共10家IKEA餐廳,將在2021年加入提昇產蛋母雞動物福利的行列,牛奶集團說明:「作爲負責任的零售業經營者,我們將積極支持想要轉型非籠飼養系統的雞蛋供應商,確保供應商瞭解非籠飼養蛋雞動物福利認證標準,並透過與供應商建立長期合作夥作關係,逐步協助產業提昇蛋雞動物福利。」
 

20201014-1.jpg
非籠飼牧場

 

台灣IKEA隸屬牛奶國際控股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傢具零售企業,其賣場設有「宜家家居餐廳」。根據IKEA統計,在台灣有30%的消費者,是特地前往IKEA餐廳用餐消費。2019年台灣 IKEA 餐飲營收占整體營收的 12%,為IKEA全球餐飲營占比第一名,這幾年IKEA餐廳更提供瑞典蔬菜丸、蔬食熱狗等蔬食餐飲,備受好評。

 

致力改善各式動物處境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讚許牛奶集團的「非籠飼雞蛋採購政策」,副執行長陳玉敏表示:改變世界,讓我們生存的環境更好,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不支持「格子籠飼雞蛋」,是一項重要的國際趨勢,全球各大企業近幾年都相繼宣示停用籠飼雞蛋2020威脅全球的COVID-19人畜共通新冠肺炎疫情,更提醒人們正視「製造緊迫、痛苦與生病的動物,就是在傷害人類自身」。而傳統飼養蛋雞的「格子籠」(battery cage)正是不折不扣漠視經濟動物福利、殘虐產蛋母雞的飼養方式。

 

20201014.jpg

 

為了節省成本與方便管理,人們將三到四隻產蛋母雞一輩子囚禁在約莫A4大小的窄小籠子裡,母雞吃喝拉撒都在籠內,狹窄的空間迫使牠們互相踩踏、攻擊,母雞一輩子不曾走踏到地面上,更無法張開翅膀梳理羽翼。她們的身體常被籠子卡住,導致骨骼斷裂、畸形和嚴重的羽毛脫落。格子籠完全剝奪母雞渴望安全就巢產蛋、沙浴洗澡、棲息高處、展翅梳理羽翼的天性與本能,讓母雞在不見天日、擁擠不堪的鐵籠中成為產蛋機器。

 

為避免活得十分痛苦、身心不健康的母雞生病而造成經濟損失,在飼料中添加各種預防性抗生素已是常態,更遑論格子籠蛋雞極易有的呼吸、消化、免疫系統及骨骼等疾病問題用藥。且一旦產蛋率下降,業者還會以「禁食」手段逼迫母雞加速換羽、代謝以繼續產蛋,如此殘虐母雞的產蛋方式,母雞身心不健康,不可能減少用藥,要如何避免「藥殘蛋」?

 

美國公共衛生局(PHS)指揮官、神經學家暨公共衛生專家艾塔愛莎博士(Dr. Aysha Akhtar)在今年3月指出:「雖然要阻止當前的疫情已經太晚,但如果花點時間看看多數新型傳染疾病是如何降臨到人們頭上,也許我們可以阻止另一個疾病。四分之三的新型人類感染疾病來自動物,但這不是動物們的錯。如果要阻止這樣的疾病,要從前所未見的痛苦中拯救千百萬人,無可避免地,我們就必須面對讓人感到不舒服的事實--真正的禍源在於我們選擇如何對待動物。」

陳玉敏呼籲消費者支持落實社會責任的企業,為了人與動物的生存永續,消費者與企業務必支持友善動物的畜禽產品,讓整個世界可以在此危難之際,轉向更安全更永續的路途。

 

https://youtu.be/ukKkjWYsAvU

 

新聞聯絡人: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
0910 150 908  22369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