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國會 跨黨派 挺動保|2020動物保護春茶會

2020.02.26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20200226-2.jpg

聯合新聞稿

 

「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動法盟)今(26)日下午,假台北市NGO會館舉辦「動物保護春茶會」。跨黨派立法委員陳椒華、蔡壁如、黃世杰、林楚茵、葉毓蘭、林奕華與鄭麗文等七位親自出席。另江永昌、羅美玲、高虹安、張其祿、吳思瑤、陳以信、賴香伶與洪孟楷等委員國會辦公室則由助理代表參加。

 

動法盟所提八大訴求為:一、支持「動物保護」入憲。二、動物非「物」,動物傷害慰撫金法制化。三、動物保護警察法制化。四、動物人道救援法制化。五、動物科學應用資訊公開與資源分享法制化。六、實驗動物獸醫專業養成法制化。七、畜禽魚類類友善生產產系統法制化。八、蔬食推廣法制化。由聯盟團體代表一一說明,期許委員⽀持並開展社會對話。

八大訴求詳細內容

 

時代力量陳椒華委員出身環保運動,早年即曾倡議「環保入憲」。她回應表示環保與動保的思考和努力方向一致,就是「尊重生命」和「促進生物多樣性」。由於自己就做過「動物實驗」,認同應該推動「專業獸醫師教育養成、國家考試與管制度」的建立,

 

民眾黨蔡壁如委員也表示,自己出身醫護,一向關心環保,現在則願意參與動保,因為貫穿三者的理念就是「尊重生命」。她指出近年來出現的新興疾病SARS、禽流感、豬流感以及最新的肺炎疫情都跟動物有關。自己平日就在推廣蔬食,不一定要全素,但是蔬食的成分可以高一點,大家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民進黨黃世杰委員表示曾經推動桃園市訂定「動物保護自治條例」,非常認同立法建置實驗動物獸醫師專業制度。

 

民進黨林楚茵委員強調自己關心婦女、兒童福利,也關心毛小孩,三者的共同語言就是「生命、情感、能夠感受痛苦」。她認為「愛護動物應該沒有顏色」, 非常支持動保團體提出具有宏觀的「動物非物、動保入憲」訴求。

 

首位擔任過雙北教育局長的國民黨立委林奕華,過去經推動善待校園、公園動物。對「動物救援法制化」的訴求特別有感。認為即使是雞、鴨等經濟動物,也是生命,在災難發生時,也應該是人類伸手救援的對象。

 

來自警界的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認為目前正是建立動物保護警察制度的契機。可選拔愛護動物的警察,施予專業訓練,成為動保生力軍。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現最大誠意,全程參與,並一一回應動保團體所提訴求。畜禽魚類友善生產系統法制化、動物實驗相關制度規範的建立,動物人道救援等訴求,他表示完全同意,後續將召開座談會進一步討論。但他也表示,流浪狗零安樂死立法施行後,農委會編列很多經費推動TNR,但街頭流浪狗有增無減;也有經費建設收容所,卻因為是鄰避設施而使得地方政府躊躇不前。這些問題都有待動保團體與政府一起努力解決。

春茶會政策說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