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傑出科學家:停止虐待動物可預防疫情

2020.03.31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翻譯:朱增宏/校對:李鑑慧
原文連結

「製造緊迫與生病的動物,就是在傷害我們自己」,美國公共衛生局(PBS)指揮官,神經學家暨公共衛生專家艾塔愛莎博士(Dr. Aysha Akhtar)表示。

「四分之三的新型人類感染疾病來自動物,但這不是動物們的錯。如果要阻止這樣的疾病,要從前所未見的痛苦中拯救千百萬人,無可避免地,我們就必須面對讓人感到不舒服的事實--真正的禍源在於我們選擇如何對待動物。」

「雖然要阻止當前的疫情已經太晚,但如果花點時間看看多數新型傳染疾病是如何首度降臨到人們頭上,也許我們可以阻止另一個疾病。」


艾塔博士是「牛津動物倫理中心」(Oxford Centre for Animal Ethics, OCAE)的研究員,《我們與動物的交響曲》和《動物與公眾健康》(Our Symphony with Animals & Animals and Public Health;中文書名暫譯)作者。她強調,人類福祉與動物福利直接相關:如同人類處於壓力、脆弱或受傷時容易屈服於疾病,這些因素也會抑制動物身上的免疫系統,導致牠們特別容易感染新型疾病。全球性的動物貿易創造了疾病纏身的動物,也提供了病毒最適切的環境,使之「可以倍數成長、從一種動物跨越到另一種動物,最終感染到人類」


「要阻止下一個疫情,我們必須將眼光超越中國的非法貿易和傳統市場。整個全球性的動物貿易都應該停止。病毒不會在乎其傳播途徑是非法或是合法貿易。整個野生動物貿易就是對生態環境的傷害,是動物虐待,也是讓新興病毒出現的最大風險所在。我們必須認真思考要如何跟所有的動物相處。

 

牛津動物倫理中心主任,安德魯.林基教授/牧師指出:「一個讓動物虐待肆無忌憚的世界,在道德上,就是對人類最不安全的世界。理論上我們早已清楚,現在則已逐漸被科學所證實。」

「太多人仍然認為動物這種『有情感意識的生命』(sentient beings)只是商品,或是資源而已,毫無內在價值可言。但這樣的思維彰顯出我們靈性上的貧乏,也將導致一種道德落後的看待動物方式。現在正是從根本上顛覆舊思維的時刻。」


 
編者備註 :
1.  艾塔博士是《我們與動物的交響曲—健康、同理,和命運共同體》和Animals and Public Health《動物與公眾健康》(中文書名暫譯)二書作者。

20200331.jpg
 
2. 這是艾塔博士個人意見的表達,不是代表美國公共衛生局發言。
 
3. 牛津動物倫理中心(Oxford Centre for Animal Ethics)是獨立機構,致力於透過研究、教學和出版,拓展人類對待動物的倫理觀點。


4. 林基教授也是《動物虐待與人類暴力之連結》(The Link Between Animal Abuse and Human Violence 網誌)的主編。
 

更多訊息請聯絡:
Dr Akhtar at aa@ayshaakhtar.com 
Professor Linzey at director@oxfordanimalethics.com.  

 

 

譯註:

1.安德魯.林基教授著《動物福音》(Animal Gospel),中文版由成功大學歷史系李鑑慧教授翻譯。台北,永望出版社,2006。簡體版,中國政法大學出版社,2005。

2. 2014年在一場演講中,艾塔博士曾提及:(與不當對待動物有關的)新興病毒,將造成全球大流行疫情。(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G8TSC0IuWM

3.其他相關資料:The need to include animal protection in public health policies.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Policy. Dr. Aysha Akhtar , 2013. 〈動物保護納入公共衛生政策之重要性〉。曾琬淋譯,2019。台灣動物之聲論壇,關懷生命協會。https://www.lca.org.tw/news/node/7451

 

資料來源:牛津動物倫理中心新聞稿

https://www.oxfordanimalethics.com/2020/03/press-release-stopping-animal-abuse-will-prevent-future-pandemics-says-leading-scientist/ (202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