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動物非物.提昇動物法律位階|​系列講座&小論文徵文比賽

2020.03.10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hai_bao_m_0.jpg
(※部分講座因疫情已延至7~8月,並開放線上同步參與課程)

 

我國已於1998年通過動物保護法立法保護動物,惟整體法制上至今仍未跳脫「動物是私有財物」的思維框限,以致動物法益之保障不夠周延,易受特別法架空而不穩定,且在與其他受憲法保障之利益互相衝突時,無法獲得妥適評價。​

「動物非『物』」之立法事實,已有不少國際範例。我國民事法上則未明確界定動物之法律地位,導致動物屬於「物」或「非物」時有爭議,雖已有判例認為動物係獨立生命體,進而透過法律解釋方式填補此一漏洞 ,但法制未能妥善考量動物利益並調和人與動物間適當法律關係的困境仍存。

本會致力於推動人類與動物、環境之和諧互動,主張應將動物保護提升至受憲法保障之公共利益,始能釜底抽薪,並要求受憲法拘束之國家機關審慎考量並調和動物之利益。

為促進提升動物法律位階,並堅實相關法學研究基礎,台灣動物保護學院 籌畫舉辦系列講座及小論徵文比賽。

 

系列講座 馬上報名

➤ 3/06
 【動物保護入憲與其作用】
  林明鏘/台大法律系教授

➤ 3/14
 【民法與動物保護】
  陳汝吟/東吳法律系教授

➤ 7/18
 【從環境保護到動物保護--對於德國憲法的觀察】
  傅玲靜/政大法律系副教授

➤ 7/25
 【動物法律位階面面觀】
  張錕盛/東吳法律系講師

➤ 8/1 
 【立法程序ㄅㄆㄇ】
 陳中寧/黃國書立委辦公室法案助理

 

小論徵文比賽 更多資訊

➤ 報名資格
全國大專院校法律相關系所大學生(含本系、輔系、雙主修)及研究生

➤ 研究範圍:
 「動物保護入憲」問題之法律研究
 「動物非『物』」問題之法律研究
 其他法律領域與動物相關(如食品安全、醫學研究、避難救災等)問題之法律研究

➤ 報名期限:
即日起至2020年9月30日止(以郵寄完整論文紙本郵戳為憑),逾期不予受理,且不接受任何形式之論文補件或抽換。

➤ 獎勵方式:
特優論文獎:1篇,每篇獎金2萬元與獎狀1紙。
優勝論文獎:3篇,每篇獎金1萬元與獎狀1紙。
佳作論文獎:5篇,每篇獎金5仟元與獎狀1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