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鼎泰豐看不起台灣人? 食材使用有國別、等級差異 !

2019.06.05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https://youtu.be/Jv-J2oBLZbk

290元高價蛋炒飯  使用殘虐母雞身心、最低等級的『格子籠』雞蛋
 

    你對鼎泰豐的印象是什麼?重視食材、講究細節、專業服務……,頂著美名與光環的鼎泰豐,真的在乎台灣消費者的權益與食材的品質嗎?你可知道一盤要價290元的蛋炒飯,鼎泰豐用的竟是殘虐母雞身心、國際間已逐步淘汰的「格子籠」雞蛋!
 

    反觀鼎泰豐於2018年在英國倫敦開設的門市,其雞蛋食材便是使用能保障消費者健康與動物福利的「非籠飼雞蛋(cage-free eggs)」。相形之下,台灣年營收30億元,由台灣消費者一手養大的鼎泰豐,全台十間門市卻仍在使用格子籠雞蛋!台灣目前非籠飼雞蛋產量早已足夠供應其所需,但鼎泰豐對台灣與英國消費者,竟有不同的「待客之道」。
 

    本會自去(2018)年1月開始與鼎泰豐公司聯繫,希望鼎泰豐秉持「品質是生命」的宗旨,落實企業社會責任,跟上全球重視經濟動物福利的潮流,將雞蛋食材逐步改為「非籠飼雞蛋」。於溝通過程中,本會不斷強調:並沒有要求鼎泰豐在短時間內做出改變,而是希望協助鼎泰豐以使用非籠飼雞蛋為目標,提出階段性規劃與承諾,以符合鼎泰豐堅持高品質食材的理念。
 

    但溝通至今一年半,鼎泰豐不斷以「成本考量」、「要試菜」以及「看顧客意見」等理由拖延,一直到本(5)月17日才回覆本會:先從蛋花湯及「視情況」從部分餐點採用少量非籠飼雞蛋。對於本會呼籲制定「非籠飼雞蛋」採購政策與落實期程,則完全不予回應。身為餐飲業「精品」指標,卻不願創造人、動物與環境多贏的品牌高度,鼎泰豐一再迴避企業社會責任,令人遺憾。

20190604-2.jpg

傳統開放式格子籠蛋雞場。母雞一輩子被囚禁在約A4大小的籠子裡,狹窄的空間迫使牠們互相踩踏,完全剝奪母雞渴望安全就巢產蛋、沙浴洗澡、棲息高處、展翅梳理羽翼的天性與本能。(拍攝地點:台灣,攝/We Animals)

 

20190604-1.jpg

籠飼蛋雞,將雞視為「產蛋機器」,漠視雞的動物福利需求,更引發食品安全及禽流感等疾病傳染問題。2012年1月1日起,歐盟境內已禁用傳統格子籠飼養蛋雞。(攝/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可憐的母雞因為鼎泰豐的選擇而受虐
 

    鼎泰豐每天使用上萬顆雞蛋,主要用於要價不斐的蛋炒飯及麵條、麵皮等原料。其官網上雞蛋來源寫著「嚴選國內CAS廠商購買可追溯洗選蛋,且逐批檢驗動物用藥殘留,為顧客的健康嚴加把關」,但本會追溯發現:鼎泰豐目前使用的雞蛋,幾乎全數來自格子籠蛋雞場!母雞一輩子被囚禁在約A4大小的籠子裡,狹窄的空間迫使牠們互相踩踏,完全剝奪母雞渴望安全就巢產蛋、沙浴洗澡、棲息高處、展翅梳理羽翼的天性與本能。也就是說,每天有上萬隻母雞因為鼎泰豐的選擇而受虐,在不見天日、擁擠不堪的鐵籠中成為產蛋機器。

20190604-5.jpg

密閉式的格子籠蛋雞場與傳統開放式格子籠一樣 - 飼養密度高、母雞沒有展翅及活動的空間,也同樣沒有讓母雞表現自然行為的產蛋箱、棲架及抓耙墊料、沙浴等。(攝/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20190604-6.jpg

密閉式的格子籠蛋雞場與傳統開放式格子籠一樣 - 飼養密度高、母雞沒有展翅及活動的空間,也同樣沒有讓母雞表現自然行為的產蛋箱、棲架及抓耙墊料、沙浴等。(攝/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鼎泰豐落後國際及台灣企業


    「非籠飼雞蛋」已是全球重視食品安全與動物福利的趨勢,歐盟自2012年起禁止境內以格子籠飼養蛋雞,紐西蘭、加拿大等國及美國各州也訂出廢除期程。全球「雞蛋革命」如火如荼展開,國際食品集團一波一波制定非籠飼雞蛋採購政策與落實期程,包括雀巢(Nestlé)、聯合利華(Unilever)、百事公司(PepsiCo)、希爾頓餐旅集團、萬豪酒店集團等。歐美速食龍頭麥當勞、漢堡王與數百餐飲業者也加入行列,證明食品公司帶動供應鏈轉型的可能性。


    台灣最先喊出「食品轉型從蛋開始」的家樂福,也在2018年5月宣布「非籠飼雞蛋」四大承諾,落實食品銷售通路企業社會責任,帶動產業轉型,為人類、動物、環境福祉而努力!
 

20190604-8.jpg

「非籠飼雞蛋」已是全球重視食品安全與人與動物、環境健康的趨勢,歐盟自2012年起禁止境內以格子籠飼養蛋雞,紐西蘭、加拿大等國及美國各州也訂出廢除期程。全球「雞蛋革命」如火如荼展開,國際食品集團一波一波制定非籠飼雞蛋採購政策與落實期程,包括雀巢(Nestlé)、聯合利華(Unilever)、百事公司(PepsiCo)、希爾頓餐旅集團、萬豪酒店集團等。歐美速食龍頭麥當勞、漢堡王與數百餐飲業者也加入行列,證明食品公司帶動供應鏈轉型的可能性。 (攝/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非籠飼雞蛋」使用要看台灣消費者反應?


    鼎泰豐曾被CNN評選為全球最佳連鎖餐飲第二名,董事長楊紀華曾對媒體說:「餐飲業不應靠賤賣食物來獲利,快炒100元的食材,品質可想而知」。官網的「安心宣言」寫著:「視每位顧客為家人,不進不良的原料、不加不良的食材」,但現況卻是:一盤高價290元的蛋炒飯,竟然是靠踐踏辛苦產蛋母雞的動物福利與犧牲消費者權益來獲利?且給英國社會是「非籠飼」雞蛋,給台灣人卻是「格子籠」雞蛋,而且台灣不是沒有足夠的「非籠飼」雞蛋供應!


    鼎泰豐回覆本會:「會看顧客的反應決定」!本會邀請台灣消費者,不要讓企業糟蹋自己的權益,一起告訴鼎泰豐:「鼎泰豐,我要非籠飼雞蛋」!呼籲其盡速制定全面使用『非籠飼』雞蛋的政策與期程!
 

20190604-9.jpg


讓鼎泰豐聽到消費者的聲音,你可以:

1. 線上發聲: https://bit.ly/2Z2GS7q

2. 電話反映:

信義店:
02-2321-8928
復興店:
02-8772-0528
天母店:
02-2833-8900
101店:
02-8101-7799
南西店:
02-2511-1555
新光天地A4店:
02-2345-2528
板橋店:
02-8951-2222

新竹店:
03-523-6222

台中店:
04-2259-9500
高雄店:
07-55-33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