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台中市政府整修豐樂公園水池 ,不顧動物死活 任由池魚曝曬死亡、烏龜水鴨奄奄一息,處境堪慮 抗議市府漠視生命、 負面示範

2018.08.05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最新更新訊息 2018年8月6日下午 2時?

謝謝大家參與行動,關懷動物生命!

針對本案,本會週六、日連續與台中市政府及中央主管機關農委會緊急聯繫,皆未能獲得清楚說明,現場也還有許多動物未能被妥善安置。因此於昨夜公開發文,呼籲台中市政府重視,積極處理。

今晨本會接到豐樂公園維護業者王先生來電,才有了較清楚的說明。

王先生表示:

為了清淤作業,他們已於7月30日、8月2日兩天,進行池魚捕撈作業,目前已有6000斤魚(約水池內9成5的魚類)送往雲林一處魚塭暫時置養。兩次圍網捕撈作業,都是從早上06:00開始至10:00結束,以水車運送並配有供給氧氣系統,就是希望避免因運送時間過程太長,導致魚類受傷。

但因池底障礙物太多,部份漏網魚及小魚無法一次移置,加上週六日高溫,以致部分魚死亡。此外,現場也沒有告示牌說明,以及拉繩封鎖,導致部分民眾逕自進入捕撈,且混淆身份並對外聲稱:「可以抓回去吃」,才導致關心動物的民眾誤解。

另外,他們還會仔細評估是否鱉、龜會躲到平時憩息的池岸岩洞中,目前岩洞內尚有水分、潮濕。

至於10隻鴨、鵝,經與王先生討論,他會先設置移動式灑水三腳架,08:00-17:00全天侯開啟灑水,提供鴨鵝足夠水分。瀑布上方也還有一個小水池,部分鴨鵝也會暫時在此地憩息。

?此案凸顯台中市政府各局處橫向聯繫及緊急應變不足,以及現場管理與動物安置作業說明不足!

關心動物處境的民眾,於週六傍晚向市府1999反映,市府回應表示:第二天會處理。但民眾心急動物的生死存亡,周六晚上再向本會反映。

本會週六晚間與農委會、台中市動保處聯繫,該處也說第二天會派員前往了解。

但民眾在第二天(週日)早上和下午兩度去看,都還有魚在淺水窪處奄奄一息。且有人在捕撈僅剩的活魚,並對圍觀人群表示:「活的都可以撈回去吃」。

?本會感謝承包業者王先生的詳細說明,與積極因應作為。期盼市府能提升對動物的尊重,並要求與監督工程承包廠商遵守一套「棲地現有動物妥善安置與處理作業」準則。同時感謝檢舉民眾對生命的關注,以及大家的協助發聲。

後續我們也會持續追蹤,讓動物生命能獲得妥善安置。

----------------------------------------------------------------------

本會昨夜(8/4)接獲民眾檢舉,指出台中市南屯區豐樂雕塑公園於近日進行長達數月的水池整修工程。但台中市建設局明知水池裡有魚、水鴨、烏龜等動物,卻沒有適當安置計畫,在如此高溫炙熱的夏季裡,任由施工單位抽乾水池的水,民眾看到許多池魚、水鴨、烏龜在僅存的一小片水窪中,曝曬而死或已奄奄一息...。

本會於昨夜緊急聯繫農委會動保科,請其督促台中市動保處前往處理,緊急妥善安置目前還存活的動物。台中市動保處亦於昨晚回覆表示:今早將派員前往了解。

但民眾發現,今日(8/6)上午施工單位雖然有派人前往處理,但並非「安置動物」,而是前往「清除廢棄物」。還在現場向民眾表示,活魚可以自行帶走,他們只是清理死魚,也沒有要安置照顧烏龜、水鴨等其他動物的意思。

目前現場仍有無數烏龜及水鴨需妥適安置,本會要求市府動保處應前往妥善安置目前還存活的動物,並依動物保護法、野生動物保育法及其他相關法律懲處失職人員。

台中豐樂公園是台中市民重要休憩場所,也是遊客造訪景點,去(2017)年還舉辦過動物保護教育活動。公園內的大水池因民眾以飼料、食物屑餵食池中魚類、烏龜及家禽等動物,導致水池優養化,台中市建設局決定清淤整修,工程預定8月底完工。

民眾親近自然值得鼓勵,但不當餵食可能造成環境污染,也影響動物覓食等正常行為,甚至衍伸疾病或死亡。市府應透過適當教育解說,引導民眾正確對待動物。

本會也呼籲政府在規劃所有工程、施工、建築時,都應考量可能影響或甚至破壞各種動物的棲息環境,在招標、規劃的規範中,應加入動物保護與野生動物保育的影響評估與安置處理規劃。

新聞聯絡人: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 陳玉敏 0910 150 908

20180805-1.jpg
台中市南屯區豐樂雕塑公園水池整修工程,施工單位抽乾水池的水,在如此高溫炙熱的夏季裡,許多池魚在僅存的一小片水窪中,曝曬而死或已奄奄一息...。
20180805-2.jpg
仍在現場的10隻鴨、鵝,經與承包商王先生討論,他會先設置移動式灑水三腳架,08:00-17:00全天侯開啟灑水,提供鴨鵝足夠水分。瀑布上方也還有一個小水池,部分鴨鵝也會暫時在此地憩息。
20180805-3.jpg
週日現場看到有人在捕撈僅剩的活魚,並對圍觀人群表示:「活的都可以撈回去吃」。
20180805-8.jpg
現場仍存活的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