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宗教民俗擁有虐待動物的特權嗎?

2014.02.08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任何人都沒有虐待動物的特權!宗教與民俗活動不能例外!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北市野鳥學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18)日共同召開記者會,針對長久以來政府主管 機關放任部份宗教組織與信徒,以宗教、民俗活動為由虐待、虐殺動物,提出嚴正抗議。民間團體要求政府主管機關應積極推動廢除包括:神豬重量比賽、吊掛活魚 祭祀、現宰活雞活鴨以鮮血畫符…等殘虐生命的陋俗。並應嚴格執法,以免少數廟宇不斷以宗教民俗名義殘虐動物生命,給社會錯誤的生命教育示範,傷害宗教精神 及國家形象!
 
近日台南西港開仙真宮保生大帝舉行分靈神像「入神儀式」,將白文鳥放入神像背後小洞封死,殘忍畫面透過網路傳遞,引起社會一片撻伐。不論一般民 眾、宗教學者、或其他宮廟,甚至台灣保生大帝信仰總會理事長廖武治都表示荒謬、離譜!台南地檢署並積極以他字案偵辦廟方是否違反動物保護法。但主管動物保 護業務的台南市動保處卻表示:「事涉民間信仰習俗,且全國各地的祭典都可能發生類似案件,將尋求中央主管機關農委會的法律解釋,再行裁處。」
 
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指出:動保主管機關從中央到地方,多年來針對少數宗教組織與信徒虐待動物的行為,多採消極不作為,已是嚴重瀆職!以造成豬隻巨 大痛苦的「神豬重量比賽」為例,近十年來,研究會多次提供廟方及信徒涉及虐待動物的調查影片證據,要求農委會及各縣市政府懲處,估計每年至少有上百隻超重 神豬被虐養、虐殺,不僅主管機關無法有效勸導改善,廟方及所在縣市的地方首長、政治人物,還前往頒發獎金、獎牌、匾額等加以鼓勵,變相成為競選拜票的熱門 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