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敬邀參與「路殺社」公民科學家計畫! 通報包含犬貓的「路殺」資料 據以研擬政策,從源頭積極落實各項動物保護!

2017.07.12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各位朋友大家好:

 
台灣在2017年2月,正式施行公立流浪犬貓收容所「零撲殺」政策。在犬貓源頭管理措施及作為均未臻完善、民眾普遍缺乏飼主責任意識、動物福利觀念及教育均不夠普及和深化、各縣市寵物買賣業管理也多顯鬆散下,「零撲殺」政策上路不僅讓民眾或黑心繁殖業者棄養的更「安心」,也引出許多亂象,諸如--
 
1.各縣市政府為因應不得撲殺後,收容所量能不足的問題,採取所謂「精準捕捉」政策,也就是強調只捕捉有造成「危害」的遊蕩犬隻(需由鄰里長及報案民眾指認)入所。
 
2.不同縣市政府及各民間團體施行「捕捉、絕育、疫苗與回置」(TNVR)或TNR,其效應及犬隻管理政策的問題。
 
3.各縣市政府不積極處理民眾家犬「放養」的習慣,導致未絕育的放養家犬,不斷為流浪犬數量注入「活水」,並造成交通、疫病、人與犬、犬與野生動物的衝突問題。
 
4.地方政府因收容量能不足,遂要求民眾及各單位(如國家公園區域)若遇流浪犬貓問題,需「自行處理」。導致許多問題只是暫時被掩蓋,未能獲得積極的解決與處理。
 
種種現象,不僅無法保障台灣流浪犬貓的動物福利與生存處境,更可預見未來幾年台灣遊蕩犬貓數量(包含街貓、浪犬以及有主但未嚴加管制而任其四處遊蕩的家犬家貓)將會急劇上升。
 
在現今台灣每平方公里道路密度與交通流量居高不下的情況下,未來遊蕩犬貓所導致的交通事故也可能逐年攀高,對動物自身與用路人的生命財產安全都將造成威脅。
 
更讓人憂心的是遊蕩犬貓與野生動物的衝突問題。除了國內鼬獾型狂犬病疫情已不可能完全消滅,境外狂犬病毒會否進入台灣而增加犬貓感染的風險外,其他共通的疫病如犬瘟熱及各式寄生蟲等,也都是必須加以重視的問題。此外,遊蕩犬貓造成鄉村地區與家禽畜、農田的損害問題,亦可能被施以「毒殺」、「獸夾」等私刑方式處理,或民眾為捕捉野生動物施放獸夾等,都將互相影響各式動物的生存。
 
對此,我們懇請所有飼養犬貓的民眾,務必妥善照護您家的毛寶貝,不要任其四處遊蕩,以免突遭橫禍或因與野生動物接觸而互相感染疾病。
 

同時,為能清楚了解遊蕩犬貓遭受路殺、毒殺或獸夾…等方式傷害的數量與分佈現況,自即日起,本會與「路殺社」展開合作,我們邀請所有關心生命的人士加入「路殺社公民科學家」行列,用「路殺社」發展的「線上回報系統」(Web APP),將動物路死資料回傳至路殺資料庫,我們將分析通報資料,據以研擬因應對策,促進中央及各縣市政府採取積極措施,以真正落實保護動物。

再提醒一次,「路殺社」的記錄物種將不再只限於野生動物,而是含括所有犬貓的車禍與各種傷亡事件(路殺)。
 
讓我們用行動一起守護動物、守護環境、守護你我的健康與交通安全。
 

線上回報系統使用教學

關於路殺社

即日起犬貓列入路殺社記錄範圍

如何成為路殺社公民科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