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緊急聲明:警告農委會莫以「強迫母雞換羽」作為調節蛋價手段! 錯誤政策比戴奧辛還毒!

2017.04.28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4月21日衛福部食藥署驗出雞蛋戴奧辛超標,農委會擔心因民眾恐慌引發雞蛋滯銷、蛋價崩跌,除了準備將滯銷的雞蛋凍存外,前(26)日畜牧處官員竟表示:必要時將強制蛋雞場施行「強迫換羽」!農委會無能為民眾飲食安全把關已夠令人憤怒了,竟還帶頭要求蛋農以這種嚴重漠視「動物福利」與「食品安全」密切關連的落後手段,意圖暫時解決蛋價崩盤問題,真是錯誤政策比戴奧辛還毒!

 

產蛋是非常消耗精力的。野生母雞每年只生10到15顆蛋,但現代人工選育養殖的雞隻,因高度選育產蛋性能,被基因操控到一年可生250到300顆蛋。
 
什麼是「強迫換羽」?許多人每天吃雞蛋,但可能從來都不知道這種常被用來延長母雞產蛋年限的不人道手段,所帶給母雞身心巨大的折磨與痛苦,以及與「食品安全」的關聯。
 
「換羽」原是自然界裡禽鳥的自然生理現象,通常與孵蛋、哺育幼雛有關。當禽鳥投入孵蛋、育雛時,亦常伴隨一定程度的自然斷食。自然界中的「換羽」是一個緩慢的過程,禽鳥會保留足夠得以維持身體溫度與調節濕度的羽毛。
 
工業化養殖下的母雞,其排卵原因和野外禽鳥與人類雌性一樣:都是為了繁殖下一代。在自然界中,野生母雞每年只生10到15顆蛋,由於製造和排出卵子的過程是非常消耗精力的,因此野外母雞和所有其他鳥禽一樣,僅在繁殖季節生蛋,且主要在春天,而產量僅足以保證其物種生存所需。
 
但現代人工選育養殖的雞隻,因高度選育產蛋性能,被基因操控到一年可生250到300顆蛋,以致鈍化了對換羽相關環境因子的感受力並減退了自體生物因子的反應,故於養殖過程中,幾乎無法有自然換羽的機會。
 
「強迫換羽」是一種帶給產蛋母雞身心巨大折磨與痛苦的不人道手段。完全漠視「動物福利」與「食品安全」的關聯。

因此當母雞過了產蛋高峰期,產蛋效能減退,此時「強迫換羽」就是傳統格子籠飼養者常會使用的手段。方法是停止餵食持續1~2周或更久,甚至停止供水,藉以改變母雞的激素周期,使母雞停止下蛋,待羽毛脫落後,再恢復正常餵食供水,從而提高產卵率。
 
被「強迫換羽」的母雞因為無法獲得正常的飲食與供水,以致生理緊迫,體重可因此降低達30%,體弱者耐不過飢餓便會死亡。當全身羽毛脫落,也喪失隔絕外界病原的屏障,以致各種病菌可趁虛而入!
 
曾有研究顯示,強迫換羽導致母雞對沙門氏菌(S. enteritidis)的感受性增加達100~1000倍,於感染後24~96小時,廣泛分布於小腸腸道內,甚至排泄物、內臟器官的菌數顯著增加,也更容易傳染到相鄰籠的其他母雞。而沙門氏菌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會經由食入受到感染的雞蛋而進入人體,主要感染消化道,引起急性腸胃炎,嚴重者導致菌血症或轉移性局部感染。
 
可以說,強迫換羽不僅犧牲了動物福利,更難以顧及食物安全。

動物身心健康與人類健康息息相關,「動物福利」是畜牧永續、食物安全與倫理裡不可或缺的一環。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推廣「健康一體」(One Health)觀念,強調動物的健康與人類的健康息息相關,並要求各國政府重視「動物福利」是畜牧永續、食物安全與倫理裡不可或缺的一環。
 
然而,我們不僅看到政府無能為民眾飲食安全把關,甚至再出現問題後,竟要蛋農採取不利「動物福利」與「食品安全」的手段。呼籲農委會在因戴奧辛蛋昏頭轉向時,保有理智與感恩農場動物的仁慈。此時該做的是提升蛋雞產業人道水平,鼓勵蛋農提升品質,扭轉以往只重量不重質的毒,在這個需要調節產蛋量能時,鼓勵傳統格子籠飼蛋農,轉型以善待母雞的「友善生產」--平飼、放牧或豐富籠飼養,而不是反其道而行鼓勵蛋農強迫母雞換羽!
 
想吃到好蛋,唯有善待雞隻。虐待農場動物,卻要求人類的食品得以安全、永續,完全是「緣木求魚」永不可得啊!

相關資料:

蛋雞議題

動物福利雞蛋指南 (購買平飼、放牧雞蛋請看此)

友善雞蛋生產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