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改善「教學訓練類 」利用動物之福利與提升學習成效通報計畫

2016.09.20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開學了 ! 「上解剖課的時候,屍體是自己帶還是學校發?」日前一則臉書貼文,引起許多關於實驗與解剖課程的討論。

在大學普通生物學與比較解剖學等課程裡,無數動物被使用於生命科學相關的教學現場,然而許多教學方式依然遵循著幾十年來一成不變的模式來使用、操作和犧牲活體動物。

這些動物有感覺嗎?牠們會感到恐懼與疼痛嗎?

從這些教學課程裡,學生們獲得了什麼?又失去了什麼?

在台灣,不論是教案設計或教學現場,許多活體動物被用於教學都未能落實4R(替代、減量、精緻化、負責)原則。近年來有些教學者開始將4R概念融入實驗課程中,讓教案設計和教學方式能夠兼顧動物福利和提昇學習成效。但從小學到大學,許多生物學相關的教學現場,依然遵循著幾十年來一成不變的方式來使用、操作和犧牲活體動物。

在國際間已有許多替代方案的事實下,許多教學活動使用活體動物常為「非必要」,使用的數量也有減量空間,對動物的操作更有許多需要改善之處,要將動物「犧牲」時,也常忽略已有更新、更好的方式,可以讓動物避免承受非必要的痛苦。整體來說,不符合動物福利的要求、且學習成效令人懷疑的各種教學單元依然存在。

--------------------------------------------------------

本會致力改善各類動物處境,提升動物福利。

我們希望透過這個通報表單,能收集各種教學現場使用活體動物的案例。無論您是對於教學現場中,使用、操作和犧牲動物心懷不忍與歉疚,進而心生如何改善教學內容的想法;或者是希望編寫教案能更加兼顧動物福利和學習成效,抑或是想分享自行研發或曾經體驗過的,兼顧動物福利和教學成效的優良教案或教學單元典範,我們都非常期待收到您的消息。

根據您所提供的資料和描述,本會科學顧問團會針對您對教學現場使用動物的感受、使用動物的方式是否有所不當、以及可能可以改進的方向等,盡速給予意見回覆。除了針對台灣各教學現場使用活體動物的狀況,提出相應的具體改善建議外,未來也將舉辦相關工作坊,以利提昇教學用動物的福利和學習成效,讓教學現場的師生與動物都能夠一同獲益。

前往通報表單 https://goo.gl/t3A4P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