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徹底的「做牛做馬」?──說好的「退休美好生活」呢? 血清馬被衛福部「變賣」,將繼續從事「被騎乘、牽引馬車」等工作

2016.08.25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衛福部疾管署8月14日發佈新聞稿表示,編號304、314和328三匹用於產製蛇毒血清的馬,經過「10年漫長時間服役」,已於12日「正式退役」,將轉往清境農場展開新生。還說:「感謝牠們的貢獻,不捨之餘,祝福三馬有美好的退休生活」。

立法委員陳學聖與本會及台灣動物新聞網於25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公布這三匹「退役」馬實際去向,發現疾管署完全「唬爛」!真相是牠們被「變賣」給民間公司,「日後將從事馬匹繁殖及進行騎乘及馬車牽引」!

疾管署賣馬所得多少呢?答案是三匹合計36萬6千元。25日記者會上,陳學聖委員當場表示:「政府應該不缺這些錢吧!」他說,「為了生產治療毒蛇咬傷的蛇毒血清,利用這些大型實驗動物可說是『必要之惡』,但也正因如此,人們有必要儘量做到『必要之善』,照護牠們的退休生活。」陳委員要求農委會動保科針對退役的血清馬,訂定後續利用方式與照護規範,除用於教育展示之外,不應該讓牠們繼續從事表演、袱載或牽引等勞役工作。

疾管署疫苗中心主任江正榮表示: 他們是根據標購廠商的說法,才會在14日發佈新聞稿強調三匹馬是到清境農場「退休」。他承認當時的確沒有掌握狀況,並表示願意與得標廠商溝通,避免讓退役馬匹繼續服「勞役」!

此外,疾管署目前還有16匹(半)退役馬,養在屏科大「國家免疫馬場」,但獸醫師判斷牠們的身體狀況與性情不適合拍賣,未來如果農委會訂出規範,疾管署就會遵守。

疾管署指出,目前仍在服役的「蛇毒馬」共52匹,仍養在台中后里馬場。而耗資近2億興建,環境設施號稱遠優於后里馬場的「國家免疫馬場」,尚未取得畜牧場登記,至今尚未搬遷。

另一方面,由於台中市府對后里馬場已有其他規劃,今年底後將無法繼續提供場地,屆時52匹馬恐成馬「球」到處流浪。陳學聖委員表示,將協調台中市府暫緩回收后里馬場,直到這些馬有新家可去。

有感於人道科學(Humane Science)趨勢,動物實驗或科學應用強調3R原則,包括替代、減量與痛苦最小化(3R原則)。基於耐蛇毒能力、採血量大、溫馴等原因,目前用來生產蛇毒血清的動物主要還是馬匹。但仍有科學家研發替代方法,途徑包括:利用單株或多株抗體製備蛇毒血清,避免使用大型哺乳動物。使用新型佐劑,縮短馬匹達到免疫效果的時間,同時減輕注射蛇毒部位發炎、肉芽腫、膿瘍反應的疼痛。

用來生產蛇毒血清的馬匹,注射蛇毒部位常有發炎、肉芽腫、膿瘍,造成動物疼痛。

國際上日益重視動物實驗非活體替代方法的研發、確效與推廣,所謂「替代方法」包括:使用非活體動物、使用生物學上較為低階動物;減少動物數量、減輕動物疼痛的程度和時間、增進動物福利;以及創新實驗設計,以利實驗數據與成果的最佳化和最大化…等。

本會呼籲政府應順應國際動物福利潮流,盡速成立國家級的「非活體動物實驗方法研發確效與推廣中心」。

請至行政院臉書或林全院長臉書留言,要求行政院成立國家級「非活體動物實驗方法研發確效與推廣中心」。

林全院長臉書 行政院臉書

后里馬場裡產製蛇毒血清的馬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