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回應本會9月9日召開之 「台灣人過度肉食--超過所需量3-7倍」記者會之挑戰與質疑

2015.09.17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閱讀全文

 

本會與台灣環保聯盟、惜根台灣協會於9月9日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人過度肉食--超過所需量3-7倍」,呼籲台灣民眾莫再以大烤特烤、過度肉食迎接中秋,多以蔬食代替肉類,以減少肥胖、三高、癌症等疾病因子,並減少動物犧牲、拯救地球環境。

 

會後引發諸多迴響及部分質疑,凡有批評、指教,本會向來珍惜與感謝。對於所提相關論據若有誤,也一直秉持勇於認錯、立即修改 的負責態度;但若因立場、觀點不同而產生誤讀、誤解,則雙方秉持公開且負責的原則對話,則有助釐清爭議,引導社會向前邁進。

 

本會最主要訴求,是希望國人每日僅攝取身體所需肉類份量,勿過度肉食,以利促進友善畜牧──降低飼養量,讓動物在不密集、不緊迫的環境中生長,此不僅能減少動物及環境用藥,更能促進人類及環境健康與提昇經濟動物福利!

 

對於民眾來說,雖然友善畜牧肉品價格會略為提升,但可將原本多買多吃的錢,改為購買品質較好的肉品;對於農民來說,雖減少產量,但可由肉品單價的提高來平衡收益。也就是希望透過適當的政策與輔導,來開創友善畜牧的多贏格局。

 

以下彙整、歸納部分民眾(或業界)對本會提出的挑戰與質疑。本會逐一回應、說明如下:

 

一、衛福部每日飲食指南只建議「豆、魚、肉、蛋」類3-8份,如何算出「肉類」每日攝取量「0.75-2份」?計算方式是否合理?

  • 衛福部公佈的「每日飲食指南」、「國民飲食指標」均強調「均衡飲食」,尤其是「指標」的第一項原則,就是:飲食應依照「指南」的建議份量,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包括要吃足夠的蔬菜、水果、全榖、豆類、堅果種子及低脂乳製品。六大類食物中,供應蛋白質的「豆、魚、肉、蛋」類,「指南」建議每日攝取約3~8份,基於均衡攝取的概念,我們以一般民眾容易理解的方式,將3~8份除以四,得出「肉類」每日吃0.75~2份的說法。
  • 衛福部國健署針對本會將「豆魚肉蛋」類每日建議份數除以四的算法,雖也指出並非「指南」原意,但也認為如此概算民眾所需肉量並無不可,並再次強調民眾應以「植物性蛋白質」與「低脂肪食物」及「豆類」攝取為優先。這也表示,對於肉類的建議食用量也不會高於除以四的算法,等於「0.75~2份」,甚至應該更低。相關報導請見上下游新聞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75605/),及國民健康署說明(下圖)

 

 

  • 衛福部「每日飲食指南」是依照不同年齡、性別及生活型態,訂出不同的食物與熱量需求,民眾可據以推估自己的飲食建議量。根據「指南」,每日熱量需求約2,700大卡,意即六大類食物需要吃到最高建議量的人,也就是「肉類」每天需要吃到二份的人,係指每日活動強度「高」、年齡19-30歲的男性。所謂活動強度「高」,係指其日常活動的時間分布為安靜9小時、站立8小時、步行5小時、快走1小時、肌肉運動1小時;其日常活動的程度,較正常速度快或激烈、熱量消耗較多。例如:上下樓梯、打球、騎腳踏車、有氧運動、游泳、登山、打網球、運動訓練⋯等運動。
  • 以一般上班族為例,主要以辦公室文書及電腦處理等靜態活動為主,較接近每日活動強度「稍低」的區間,各年齡層男女熱量的需求介在1,500-2,150大卡,建議食肉量約在1-1.5份左右,若肉類食用量超過2份即屬過高。

 

 

二、以屠體重量來估算民眾食肉量,是否不精確?是否應考慮精肉率與屠宰率問題?

  • 本會根據農委會103年農業統計年報計算出該年全國供應豬、牛、羊、雞、鴨、鵝、火雞屠體共達148萬噸,遠超過全台人民營養所需22.04-58.77萬公噸的肉類總量達3-7倍。經詢問農委會有關農業統計之計算方式,確認屠體重量已經過精肉率、屠宰率的計算,並無部分回應者所質疑的「並未考量精肉率及屠宰率,直接將整隻動物的重量計為可食」的問題。
  • 根據上下游新聞9月10日的報導 ,農委會畜牧處王忠恕副處長提到糧食平衡表中,紅肉消費量正在下降。我們期待這是政策引導的結果。不過,農委會公布最新的102年糧食平衡表中,每人每日的肉類純糧食供給量仍有199.85克,以肉類每份35克計算,仍有5.71份,是建議量0.75-2份的3-8倍,甚至較本會原本估計的3-7倍來的高。

 

三、僅以國產肉類供應量預估為國人食肉量,未計算國產肉外銷數量,是否高估?

  • 本會僅透過國產肉類供應量來說明國人吃肉過量,其實已是低估。如將肉類進出口數據納入計算,以103年為例,國內肉類生產量148萬噸,若計入進、出口數量,則高達182萬噸 ,高出國人健康基本所需3-8倍,較原本估計的3-7倍還高!詳見下表 。

 

閱讀全文

 

延伸閱讀

[ 2015/09/09 ] 台灣人過度肉食--超過所需量3-7倍!中秋將屆! 嫦娥、吳剛、玉兔現身,籲減少肉食、拯救地球與健康(點我閱讀)

動畫短片:台灣人過度肉食!觀看點1觀看點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