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09年台灣放生現象調查報告

2009.10.02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2004 年 9 月及 11 月,本會先後公布二份針對台灣宗教團體放生活動所做的調查報告,完整披露現代宗教放生的種種問題。首先,針對全台 2007 個有效訪談的寺廟、團體所做的調查顯示:實際從事放生的宗教團體約有 483 家(占 24%)估計每年放生金額至少在 2 億元以上,放生的動物數則超過 2 億隻。不僅涵蓋物種繁多,更包含走私的外來物種。而放生地點不僅遍及全台各地,更有宗教組織將放生活動帶到海外去!也引起了國際保育組織「美國國際人道協會(HSI)」對此議題的關注。

其次,針對台灣北中南三大鳥店集散區所做的調查,則發現 155 家業者中,有將近 6 成業者專職販售各式放生物,且許多放生物都是為了因應「放生」的「市場需求」,而被人為捕捉與繁殖,可以說「放生者」、「獵人」、「繁殖者」及「鳥店」已經形成「互利共生」的食物鏈或營利結構。而鼓吹宗教放生的組織,也成了一種具有宗教市場區隔的營利事業體!

此後在 2004 到 2007 年間,「行政院永續會」積極敦促政府各機關,透過跨部會的合作,努力推動「加強『動物放生行為』之管理與勸導」重點工作(見附錄一)。

為瞭解 5 年來,在中央、地方政府及佛教會各方面的努力宣導下,放生團體是否有所調整、改變?其比例、程度與原因為何?本會於今(2009)年 1 至 9 月間,再以當年有放生的 483 家寺廟或團體為基礎,加上 1 個後來得知有放生的佛教居士團體,合計 484 個單位,再度進行臺灣「放生現象」的調查。

2009年台灣放生現象調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