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中壢「萬能犬舍」違法案件凸顯「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缺失 農委會應盡速檢討現行辦法 從源頭杜絕犬貓不當繁殖買賣

2015.06.10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 請上動物社會研究會FB粉絲頁,參加【我要求嚴格管理寵物繁殖買賣業】 行動!

 

最近一起桃園地方法院判決桃園市宋姓寵物業者未善盡飼主責任,讓飼養之法國鬥牛犬咬死黑貴賓犬,違反動物保護法第二十五條第一項第一款之「非法故意使動物受傷致死罪」,處拘役貳拾日,併科罰金新臺幣拾萬元一案。(相關新聞法院判決)


本會與桃園市推廣動物保護協會全程參與此案稽查,高度肯定辛苦執法的桃園市動保處人員及桃園地院的審查判決。


判決書指出『被告係有經驗之飼主,熟諳其飼養犬隻之性情,明知所飼養之法國鬥牛犬會攻擊其他犬隻,仍將性情溫馴之貴賓狗與法國鬥牛犬關在同一狗籠中,而未供適當之環境予貴賓狗,致該貴賓狗遭法國鬥牛犬啃咬而死亡,其所為誠未尊重動物之生命權、亦未善盡飼主之責。』


中壢「萬能犬舍」為市府發證、合法登記的寵物繁殖場(許可證號:桃縣特寵業字第355號,證號有效日期:2017-01-28)。本會與桃園市推廣動物保護協會參與桃園市動物保護防疫處於2014年7月4日的寵物繁殖場例行查核行動,當日發現業者以合法牌照掩護非法──於許可證登記地址,僅飼養少量法國鬥牛犬,卻在建物後方巷弄的廢棄豬舍內,藏匿、飼養大量法鬥、貴賓、臘腸、鬆獅、馬爾濟斯犬…。飼養環境十分惡劣,犬隻普遍罹患嚴重皮膚病、眼疾、髖骨異位等遺傳疾病、並有多處外傷,且有數隻長期被關籠的種公犬已出現嚴重刻板行為,當場更發現一黑貴賓犬屍體。

萬能犬舍以合法掩護非法,於許可證登記地址,僅飼養少量法國鬥牛犬,卻在建物後方巷弄的廢棄豬舍內,藏匿、飼養大量法鬥、貴賓、臘腸、鬆獅、馬爾濟斯犬…。

 

萬能犬舍以合法掩護非法,於許可證登記地址,僅飼養少量法國鬥牛犬,卻在建物後方巷弄的廢棄豬舍內,藏匿、飼養大量法鬥、貴賓、臘腸、鬆獅、馬爾濟斯犬…。


本會與桃園市推廣動物保護協會當場協同動物保護檢查員逐隻清點、掃描所有犬隻,因犬隻狀況極度惡劣,亟需保護救助,動保處當場決定沒入63隻健康不佳的種犬,並記錄業者違法事證如下:

 

1. 虐待動物致其受傷、死亡:動保法第5、6、25、30條,涉及刑責,移送檢調
2. 未植入晶片及辦理寵物登記:動保法第19、31條
3. 未施打狂犬病預防針:動物傳染病防制條例第13-1條、第45條
4. 對受傷或罹病動物,未給予必要的醫療:動保法第11、30、33條
5. 養狗處與許可證地點不符,非法進行繁殖、買賣:動保法第22、25-1條
6. 種犬來源不明,並非向合法業者取得、且動物交易時未完成晶片登記:動保法第22-2、28條
7. 未確實登載配種、繁殖、買賣等記錄:動保法第22、27條
8. 規避稽查:動保法第23、29條

 

飼主將會攻擊其他犬隻的法國鬥牛犬,與性情溫馴之貴賓狗關在一起,導致貴賓狗遭法國鬥牛犬咬死,法院判決飼主「非法故意使動物受傷致死」。圖中推車內為遭咬死的貴賓狗屍體。
業者將狗飼養在鐵籠,有數隻長期被關籠的種公犬已出現嚴重刻板行為。
萬能犬舍的環境十分惡劣,犬隻普遍罹患嚴重皮膚病、眼疾、髖骨異位等遺傳疾病、並有多處外傷。
對於桃園市動物保護處,在經歷龍潭「嘉嘉犬舍」案件後,能積極落實特定寵物業者稽
飼主將會攻擊其他犬隻的法國鬥牛犬,與性情溫馴之貴賓狗關在一起,導致貴賓狗遭法國鬥牛犬咬死,法院判決飼主「非法故意使動物受傷致死」。圖中推車內為遭咬死的貴賓狗屍體。

對於桃園市動物保護處,在經歷龍潭「嘉嘉犬舍」案件後,能積極落實特定寵物業者稽查,並將此案主動送交刑事調查之態度與行動力,本會給予高度肯定。也請民眾給勇於任事的第一線公務員打氣鼓勵。然該案另涉及行政裁處,尚未見動保處公布,本會請動保處盡速公告周知,以惕勵寵物業者遵守「動物保護法」及「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相關規定。


此外由於違法的萬能犬舍許可證尚未到期,法律缺乏撤照措施,因此該犬舍目前仍繼續營業!此案並非特例!全台多數寵物繁殖場狀況雷同,業者多採兼營、副業性質,利用住家作為繁殖場申請地點,繁殖後的仔犬銷售給中盤商,再透過中盤代銷到全台大大小小寵物店,不僅缺乏專業,更因為場所不公開,連政府的動保檢查員都必須事前通知,取得業者同意後方能入內稽查,一般民眾更是難窺真貌,加上銷貨管道只在產業內流通,更提高動物福利稽查的難度。



兩會呼籲農委會盡速檢討現行「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缺失,唯有訂定更嚴格、細緻的寵物繁殖買賣規範,才能從源頭杜絕流浪犬產生。現行辦法缺失如下:

 

1. 對申請人、申請場址的資格要求過度寬鬆!
2.「諮詢獸醫」有名無實,動物身心健康毫無保障!
3.「專任人員」門檻太低致毫無專業可言!欠缺證照及考核制度!
4. 業者各項紀錄登載不實,罰則不明確!
5. 對違法業者缺乏撤照、勒令停業等處分機制!
6. 同為「飼主」,特定寵物業者享特權,六月齡以下犬隻竟不用植入晶片!狗口黑數無法確實掌握!
7. 應盡速公告應篩檢之犬貓先天或遺傳性疾病種類,以杜絕「基因虐待」,製造無數罹患先天遺傳疾病的犬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