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尊重動物! 真正的「大人物」! 感謝富邦文教基金會及所有參與「大人物慈善攝影展」志工 及向來樂於參與公益活動的藝人趙又廷先生 關於尊重動物,我們一起學習、面對!

2015.06.16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本會在6月3日針對「大人物慈善攝影展」使用「蛇皮華服」所引發的爭議,發出「將『慈善』擴及動物!讓『公益』彰顯護生價值」聲明後,立即獲得富邦文教基金會及無償參與「大人物慈善攝影展」工作團隊及藝人趙又廷經紀公司的正面回應,本會深感敬佩與致謝!

向來重視環境保育及青少年生命教育議題的富邦文教基金會表示:此次「大人物慈善攝影展」造型團隊未能深入了解所謂合法皮草產製品背後的深層動物保育議題,以致誤用網紋蟒蛇皮製品,在了解保育團體所提醒的嚴肅問題後,活動團隊及藝人經紀公司立即討論決定—-該件攝影作品將不參與第2屆「大人物慈善攝影展」展出,基金會並訂下未來此攝影展不使用任何野生及珍稀動物皮草的政策。

對於基金會及參與該活動的志工以及藝人趙又廷先生,積極正面回應「動物保護」訴求,讓公益與生命教育能攜手並進,本會至上深深的敬意與謝意!

全球由於棲地破壞及人為獵捕,目前除印度虎紋蟒(Asiatic rock python, Python molurus molurusu 也稱印度岩蟒、黑尾蟒)已被列為「國際瀕絕物種貿易公約」(CITES)附錄一物種,其餘各種蟒蛇都已被列入CITES 附錄二物種,其中也包括網紋蟒。基於維護生物多樣性與生態永續,保育類動物產製品之輸出入、買賣與陳列展示,需具備合法證明文件。

2012年「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出版報告,說明歐亞時尚和皮革工業對蟒蛇皮的需求,導致東南亞蟒蛇物種的永續生存極具威脅,且動物在運輸和屠宰過程中的動物福利也都缺乏保障。

2014年IUCN再度提出報告,指出「蟒蛇人工養殖產業」增加了蛇皮的供應,但並未減少野外蟒蛇被獵捕的壓力,且可能成為業者洗皮(laundering)的漏洞。因此,人工養殖蟒蛇可能削弱(undermine),而非強化野生蟒蛇和其棲息地的保護。

全球動物福利與保育意識不斷提升,任何涉及動物利用的議題,尋找替代、減量使用,以及將動物的痛苦與緊迫減少到最低,是國際趨勢。我們期待每個人都能重視動物保育議題,攜手學習、共創人與動物與環境的和諧互動!

「大人物慈善攝影展」回應聲明

將「慈善」擴及動物! 讓「公益」更彰顯護生價值!
--關於趙又廷身著的15件蛇皮

由富邦文教基金會主辦的第2屆「大人物慈善攝影展」,日前邀請藝人趙又廷參與拍攝。媒體報導,造型團隊為趙又廷打造號稱以15隻蛇皮縫製而成的「華服」粉墨登場“參展”。該慈善攝影展募款所得,將捐贈富邦文教基金會「青少年圓夢基金」,以鼓勵青少年申請、圓夢。

本會根據照片上蛇皮紋路研判,應該為網紋蟒蛇。且也不難預見,若有人質疑蛇皮來源,服裝設計師必將宣稱原料是取自「合法的人工養殖場」,不違反「保育」!

FB截取圖片。 蘋果日報動新聞截取圖片

全球由於棲地破壞及人為獵捕,目前除印度虎紋蟒(Asiatic rock python, Python molurus molurusu 也稱印度岩蟒、黑尾蟒)已被列為「國際瀕絕物種貿易公約(CITES)附錄一物種,其餘各種蟒蛇都已被列入CITES附錄二物種,其中也包括網紋蟒,其進口、買賣需提供CITES出口許可證或同意輸入輸出證明文件,以確保動物來源合法,避免危及野外族群生存。(相關法規:瀕臨絕種動植物及其產製品輸出入管理辦法

2012年一份由「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出版的文件(報告下載),說明了歐亞時尚和皮革工業對蟒蛇皮的需求,導致了東南亞蟒蛇物種的永續生存極具威脅,且動物在運輸和屠宰過程中的動物福利也都缺乏保障。

報告指出:印尼和馬來西亞是蟒蛇皮的主要出口國,且原料「多數來自野外」。網紋蟒(Reticulated Python, P. reticulatus)皮是最大宗。每年出口達34萬張(隻?)。且因為蟒蛇皮的貿易缺乏透明性,業者常以下述花招欺騙執法人員:

1. 在貨運中以「合法」掩護「非法」
2. 在報關時謊報蛇皮規格
3. 謊報來源(例如宣稱是「人工飼養」的蛇皮)

姑且不論趙又廷身上的蟒蛇皮,是不是來自人工養殖場?是否為「合法」取得?富邦文教基金會要募款為「青少年圓夢」,是否一定要傷害動物及自然環境,以炫耀、誇富的心態,強調皮草與皮革?

IUCN於2014年針對「蟒蛇人工養殖產業」再度提出報告,總結指出人工養殖蟒蛇增加了蛇皮的供應,但並未減少野外蟒蛇被獵捕的壓力,且可能成為業者洗皮(laundering)的漏洞。因此,人工養殖蟒蛇可能削弱(undermine),而非強化野生蟒蛇和其棲息地的保護。

全球動物福利與保育意識不斷提升,任何涉及動物利用的議題,其尋找替代性、減量使用及精緻化動物照顧、減少痛苦與緊迫,已是國際趨勢。我們很遺憾一個由財團發起的慈善基金會,其募款活動居然還以強調利用珍稀動物、傷害生態環境的方式進行。也傷害了趙又廷的形象!

我們呼籲這個「公益」展,能將慈善擴及動物,讓公益更彰顯護生價值!

 

閱讀更多反皮草行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