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禽流感與野鳥科學小組呼籲各國政府 勿輕率將禽流感病毒來源歸罪候鳥之聲明

2015.03.02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從今(2015)年1月9日農委會陸續確診台灣爆發高病原H5N2、H5N3、H5N8禽流感疫情以來,累計至2月28日,爆發感染的確診場數已達855場,撲殺家禽達四百一十萬三千多隻,農民損失、動物痛苦之慘烈,無法言喻!

農委會屢次對外發佈新聞稿將病毒源頭直指候鳥帶原,不斷強調H5N8病毒來自中、日、韓等國。並因此擬定未來所有禽場將採室內密閉飼養之政策。本會從疫情爆發至今,除不斷呼籲應將歷年歷次各種禽流感病毒(包括候鳥身上檢測到的病毒)之氨基酸與核酸序列,公布到公開資料庫,以利各界充分研究並追尋病毒可能從何而來,以有效制定防堵政策外,更與多個同樣關切禽流感議題的國際動保組織聯繫,掌握國際間的發展。

根據聯合國遷徙物種公約(CMS)與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所共同召集之「國際禽流感與野鳥科學小組」(Scientific Task Force on Avian Influenza and Wild Birds )於去(2014)年12月3日針對「家禽及野鳥高病原H5N8禽流感」發表之正式聲明英文版中譯版)指出:高病原禽流感(HPAI)H5N8疫情,最主要還是和集約化家禽養殖,及其相關的交易與運銷體系有關。該小組認為病毒應是起源於家禽,擴散至野鳥後,再反傳家禽,傳播途徑涉及人為因素。

高病原H5N8禽流感2014年先於韓國多次爆發,繼之於日本、中國、德國、荷蘭及英國等國相繼出現,疫情絕大部分發生在「生物安全性相對較高」(relatively biosecure)的家禽養殖設施中(如強調溫控、密閉等禽舍)。台灣的現象也和歐洲類似,迄今也沒有在〝候鳥〞身上發現H5N8、H5N3及新型H5N2病毒。

台灣是東北亞候鳥南遷的路線之一,如果沒有候鳥帶原的證據出現,農委會首先應該檢討監測方法或範圍,更應該嚴格檢討是否另有其他「人為因素」!而防疫單位或獸醫學者,除了不應將病毒來源,與來到台灣後散播的途徑、方式、感染環境混為一談,將所有問題歸罪於候鳥外,也不應該毫無根據的將疫情歸罪於「放牧」!

總之,禽流感病毒刁鑽多變,必須掌握其「來龍」與「去脈」,纔能據以擬定有效的防疫作戰策略與計畫。所謂來源包括目前四種新型病毒在「國內外」的祖宗八代、兄弟姊妹,甚至親朋好友在內。所謂「去脈」,則家禽密集的飼養方式,以及各種生命(人類或是候鳥、留鳥、生物體材)與器物等途徑、方式,以及保毒或是發病動物的終端環境等。

「國際禽流感與野鳥科學小組」之聲明全文 英文版中譯版

本會摘要之PPT簡報檔

相關資料:更多禽流感議題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