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農委會屠宰場執法 三道把關通通失靈! 台灣經濟動物及肉品生產 充滿痛苦!

2014.06.06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於前(2012)年6月26日召開記者會,公佈長達半年的追蹤調查,舉發新北市民營福伯屠宰場及台南市公立善化肉品市場,違法在屠宰牛隻前將牛活灌水,及為控制牛隻,強力鞭打及以鐵絲穿牛鼻等台灣牛肉「食品生產醜聞」。事發後,農委會回應本會及社會大眾要求,除了每天編制於屠宰場的肉品衛生檢查執法人力外,更決定於全台14處牛隻屠宰場裝設監視器設備,以及加強各縣市動物保護檢查員稽查 !

不料兩年後,其中一家屠宰場再度發生灌水事件!

2012年本會拍到福伯屠牛場業者多次在屠宰前,使用鋼管從牛嘴插入,再接上塑膠水管,連續灌水二分鐘,牛隻甚至當場嘔吐。

針對今天早上農委會防檢局召開記者會,仍意圖卸責表示:要釐清業者是在清洗內臟、肉品?還是真有灌水事實?研究會主任陳玉敏遺憾表示:

一、 即使有明顯事證,防檢局還是不肯認錯。是否其所訓練的人員不具判別專業?請去問問合法業者,屠牛作業程序裡,誰會這樣清洗血管?

二、 如果防檢局認為屠體不可能灌水,如何確保牛隻生前沒有遭受灌水等虐待?根據平面媒體於台北、台中、台南共七家肉品店購買的牛肉送檢,過半含水率皆過高,請問官方如何確保牛隻沒有被活體灌水!

三、三道把關機制皆失靈?農委會應將防檢局主管官員移送檢調,徹查是否人謀不臧!

1. 每年花3.8億元的肉品衛生檢查制度與功能失靈?

農委會每年花3.8億元委託中央畜產會執行全國肉品衛生檢查。目前全國家禽、家畜屠宰衛生檢查人員約有570位,其中獸醫師、獸醫助理各半。防檢局公佈,全國家禽、家畜合法屠宰場共有家畜61家,家禽94家。

但無論是活體或屠體灌水,在場執法人員卻都「看不見」!等到被動保團體或媒體舉得證據揭發後,又推諉卸責。顯示制度與功能失靈!

2. 監視器材誰去把關與裁罰?還是只裝好看?

防檢局在全國14家屠牛場裝設監視器材,其設置位置分別為:繫留場區、剝皮區、人道致昏區,每場攝影機數量4台。以新北福伯屠宰場而言,其廠區並不大,以屠宰作業區而言,其廠內的任何違法事件,應都逃不過監視器法眼。但根據農委會表示:監視器畫面每天是由到場上班的獸醫調閱。但實務上,派到各屠宰場的獸醫,許多時候一旦要開罰,便要承受業者的〝關注〞,為避免擋人財路,最後只好睜一眼閉一眼了事!農委會應公布調閱記錄,否則如何取信於民?

3.各縣市動保員根本不具經濟動物專業查核知識及技能,283場次查核是否如兒戲?

台灣肉品產業向來不重視動物福利,甚至屢屢傳出虐待動物惡習,歐美為落實經濟動物福利,中央設有專職經濟動物福利稽查員,其必需具備所有經濟動物福利及人道屠宰等知識!台灣政府至今不重視動物福利與肉品安全關連!只不斷浪費人民納稅錢去推銷不善待動物、不重視生產安全的台灣牛肉,根據本會統計,從2007年到2011年,農委會拿人民納稅錢補助肉牛產業便達6,565萬元。

與本會共同關注此議題的林岱樺委員,將於立法院推動修法,針對虐待動物及嚴重違反食品安全的累犯,除重金嚴罰外,更應有撤銷屠宰證照的處份。此外,本會呼籲檢察官應介入調查,代表農委會的肉品衛生檢查員及相關主管,是否已涉及公務人員瀆職、圖利行為!

相關報導

[ 2012/06/26 ] 涉及詐欺、虐待動物的台灣灌水牛肉 政府單位卻說「查無此事」 動保團體呼籲消費者為牛發聲! 拒吃台灣牛肉

[ 2012/10/30 ] 本會「為牛請命」行動 後續簡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