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請統一、味全 不要虐待雞! 產業龍頭應制訂動物福利產品政策 拒絕生產、銷售格子籠雞蛋

2013.11.07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https://vimeo.com/78788552觀看影片:請統一味全不要虐待雞 虐待雞不會有好蛋!(下載點1下載點2下載點3下載點4下載點5 )

食品安全屢爆危機,各家食品大廠皆強調自己是「良心事業」?雞蛋如同油品,是食品消費大宗,台灣每人每年平均吃下290多顆蛋,市場規模年達162億元。統一、味全兩大食品龍頭,挾著強大通路優勢,也投入販售、生產。雞蛋市佔率數一、數二!
 
統一雞蛋品牌是向彰化、台南、南投等十多家中小型畜牧場收購雞蛋,然後分級、洗選、包裝。掌握通路的統一,只需建立品牌知名度,就可決定雞蛋價格,掌握蛋農生死。銷售的雞蛋品牌有「元氣御選」、「優鮮蛋」、「Dr. Egg 統一生機優質白殼蛋」。(見附件1)
 
而味全則是由轉投資的福頂企業與菁山企業合資,雞場位於台南,由味全負責海內外經銷。雞蛋品牌有「木崗專業牧場」及「自然牧場」。(見附件2)
 
統一旗下「元氣御選」、「優鮮蛋」、「Dr. Egg 優質白殼蛋」等品牌,雞蛋均來自已被歐盟於2012 年廢除、嚴重虐待母雞、剝奪雞隻自然天性的「格子籠蛋雞血汗工廠」生產。
 
味全轉投資--福頂企業官網,以自由放牧農場的照片,企圖誤導消費者, 以為其所生產、供應的雞蛋屬於自由放牧。
味全品牌「木崗專業牧場」及「自然牧場」雞蛋,均來自福頂養雞場。號稱五星級「水濂式環保密閉雞舍」,卻是蛋雞煉獄。蛋雞終身活在自動化控制的光照及空調裡,完全遠離自然,分不清白天與黑夜。
兩家大廠廣告都強調雞蛋來自健康母雞生產,品質嚴選並有CAS、TAP、HACCP、IEC、TUV、ISO…等標章或驗證。且販售價格皆高於無數同樣〝低品質—格子籠〞生產的盒裝雞蛋,平均一顆價格在6~10元間,甚至還高於市售「友善畜牧」的自由放牧或平飼雞蛋價格。
 
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指出:上述驗證或標章,完全不管最重要的源頭生產—也就是母雞的飼養系統。根據研究會的調查,兩家強調有各式認證及標章的品牌蛋,其實都來自歐盟於2012年廢除,嚴重虐待母雞、剝奪雞隻自然天性、完全遠離自然的「格子籠蛋雞工廠」。
 
科學研究早已證實,工廠化密集生產的格子籠飼養方式,母雞毫無正常休息、梳理羽毛、砂浴、相互閃躲的空間…。其飼養環境容易造成雞隻呼吸及腸道疾病、癱瘓、骨折、死亡!在緊迫的環境裡,雞農為了預防疾病與損失,只好投藥或在飼料中添加各類預防性抗生素。集約飼養對動物福利、藥物殘留及對人體健康與環境的傷害有極大影響。因此可以說統一元氣蛋完全「沒元氣」;味全自然蛋完全「不自然」!但兩家公司的廣告、包裝,都意圖誤導民眾--以為產蛋母雞都是生活在自由、健康的環境,快樂生蛋!
 
統一品牌雞蛋廣告強調「好雞生好蛋」,實際上卻讓母雞生活在擁擠不堪、臭氣燻天、蚊蠅盤據的「血汗工廠」,涉及廣告不實,欺騙消費者。 味全、統一廣告強調雞蛋來自健康母雞生產,品質嚴選並有CAS、TAP、HACCP等標章或驗證。但實際卻是來自格子籠血汗蛋雞場。且販售價格皆高於無數同樣〝低品質—格子籠〞生產的盒裝雞蛋。騙很大!
格子籠的飼養空間窄小,每籠內關了2~4隻雞,十分擁擠,母雞無法展翅梳理羽翼。 格子籠飼養方式,約A4紙張大小的窄小籠子裡,2~4隻雞被關在一起,吃喝拉撒都在籠裡,母雞被迫踩在自己的糞便、羽毛上。
 
根據消保法規定,企業經營者應致力「充實」消費資訊,也應確保廣告內容之真實,其對消費者所負之義務,不得低於廣告之內容。味全與統一販售虐待母雞的格子籠蛋,還宣稱純淨、高品質、元氣、自然,明顯欺騙消費者。
 
朱增宏說:虐待雞!怎會有好蛋?研究會長期關注產蛋母雞動物福利及產業提升,在歐盟於2012年全面禁止以虐待雞的格子籠方式飼養蛋雞,且美國各州及澳洲、紐西蘭…等國也相繼研擬政策、計畫跟進後,台灣食品產業龍頭卻不思跟上國際進步潮流,制訂「動物福利雞蛋政策」,生產販售善待母雞的真正好蛋給消費者。這樣還能宣稱自己是「良心事業」?
 
從研究會公佈的調查影片可看出--供應統一雞蛋的工廠,母雞被密集飼養在格子籠內,空間狹小髒臭不堪,籠內2~4隻雞互相疊擠、踩踏,終身只能從籠子空隙伸出脖子進食及不斷產蛋。因空間擁擠,導致蛋雞緊迫互相啄羽,大量堆積的糞便,產生高濃度氨氣,引發惡臭與蚊蠅盤據,雞屍散落走道。動物活得痛苦,根本不可能產下好蛋!而味全轉投資的福頂養雞場,號稱是五星級「水濂式環保密閉雞舍」,整棟由鐵皮搭建的格子籠雞舍,外部防護的密不通風,內部暗無天日,蛋雞終身活在自動化控制的光照及空調裡,完全遠離自然,分不清白天與黑夜,成為歇斯底里的產蛋工具。
 
格子籠環境狹小、擁擠,母雞長期緊迫,容易互相啄羽,且必須將脖子伸出籠外,才能吃到飼料。長期啄羽、摩擦,導致母雞的脖子羽毛都脫落。 格子籠蛋雞長期被迫站在鐵絲籠內,無法滿足其磨爪的需求,因此腳趾甲過長,且腳趾因為過度摩擦鐵絲而受傷,不僅造成痛苦,更增加病菌感染的風險。
 
監察院去(2012)年針對CAS蛋品的調查報告,已明確指出食品藥物管理局在蛋品的後市場監測機制不足。況且CAS制度僅針對末端產品抽驗,且抽檢比例極低,並非對生產廠(場)驗證!因此除非發生重大食安傷亡,否則問題永遠被隱藏在商品美麗的包裝下!
 
研究會呼籲農委會:應盡速公告「動物福利雞蛋生產系統定義與標準」,建立輔導農民轉型及驗證機制,以利業者依循標示。從生產端開始,讓民眾有機會選擇有益於食品健康、動物福利、環境永續的食物!
 
此外,食品龍頭更應制定動物福利產品政策,讓自家或與配合的養雞場逐步改變雞蛋生產方式,朝向對動物、環境更友善的自由放牧、平飼或豐富籠發展,以避免繼續成為虐待動物、傷害環境的幫兇!且味全、統一除了自營品牌外,還掌握超商、超市及有機店等重大通路,更應落實企業社會責任(CSR)!朱增宏說:「良心」不能只靠嘴巴說,應具體以實際銷售通路支持「友善畜牧」生產系統,並列出逐年提高動物福利雞蛋販售的比率。
 
研究會指出:目前台灣已有18家蛋農轉型生產動物福利雞蛋,且有許多蛋農也準備轉型生產。他們需要通路商的支持。國內食品業應效法歐美許多通路、食品廠、速食業,支持友善畜牧、永續環境的產品政策,做名符其實的「良心事業」!
 
國際間目前已有許多企業及連鎖超市制訂政策,全面採用放牧或平飼生產的動物福利雞蛋。(詳見附錄
 
在自然環境下,雞每天通常以70%的時間在地面抓扒,並啄食植物、果實、小蟲等,還有沙粒,以利消化。 放牧蛋雞場常見母雞三五成群洗「沙浴」。牠們蹲臥在沙坑,不斷將沙往身上撥,以便「洗掉」羽毛及皮膚上的髒東西、寄生蟲,維持清潔和舒適。
「室內平飼」飼養系統,禽舍內放置產蛋箱、棲架,提供母雞築巢產蛋,並可在高處歇息。但母雞僅能在禽舍內活動。 「自然放牧」飼養系統,除有室內禽舍讓雞產蛋、休息、躲避威脅外,更提供室外活動空間,讓雞可自由進出,到果園或農地覓食、洗砂浴、奔跑,滿足自然行為與需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