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故宮「張大千先生紀念館」長臂猿搬家了! 飼養環境及設施皆獲大幅改善!

2013.10.17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2009年底本會接獲民眾檢舉,指出由故宮博物院所管理的「張大千先生紀念館」內,飼養兩隻保育類野生動物--長臂猿。由於終生被監禁在窄小的鐵籠內,飼養環境不佳,兩隻長臂猿顯得鬱鬱寡歡。並認為館方違反「動物保護法」的飼主規範,以及「野生動物保育法」中不得騷擾、虐待或傷害野生動物的規定。(詳見:http://www.east.org.tw/node/1294

 
本會人員前往現勘後發現,兩隻長臂猿是在1993年由台北市立動物園贈送給館方飼養。飼養的地點就在館內的花園中,以簡易的鐵架及鐵網搭建籠舍飼養,長、高只約三公尺,寬僅約一公尺,環境十分枯燥無聊,完全無法滿足長臂猿自然的需求與習性。
 
此後本會與台北市議員周威佑、立法委員田秋堇及林淑芬國會辦公室多次介入協調,美國國際人道對待動物協會(HSI)也曾發函建議,要求館方評估思考是否有必要繼續飼養,若繼續飼養,必需比照國際長臂猿收容設施和條件,提供適當空間及豐富化環境,以滿足其表現自然行為的需求。
 
經各方反覆討論、協調收容單位、各項作業準備,2012年底兩隻長臂猿終於離開窄小、無聊、氣候不適的環境,被移往溫暖、適合長臂猿生活的南台灣,由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接手收容,飼養空間及環境皆獲大幅改善。中心動物照護員為兩隻長臂猿取名"大大"與"千千"。並將飼養籠舍分隔成獨立三區,個別飼養,且提供足以供長臂猿來回擺盪的空間與環境設施。
 
本會將持續推動人工圈養野生動物福利。
 
中心動物照護員為兩隻長臂猿取名"大大"與"千千",這是千千。

 

籠舍分隔成獨立的三區,個別飼養,並提供足以供長臂猿來回擺盪的空間與環境設施。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