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神豬競重殘虐,觀音也掉淚 懇請竹林山觀音寺、各坪位慶典委員會及信徒,停止不慈不悲的重量比賽

2013.05.03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觀看影片:慈悲的觀音也在乎動物的苦痛下載點1下載點2

 

北、桃等6個動保團體及4所大專動保社團,今(3)日齊聚竹林山觀音寺神豬祭祀桃園會場,發起「創新祭拜文化,停止神豬重量比賽--福氣豬發錢母」活動。由四隻身披「超重非福,創新祭拜文化,停止神豬重量比賽」彩帶的福氣豬,在現場分送觀音菩薩加持過的平安、發財「錢母」。邀民眾「分福」發揚菩薩慈悲精神,尊重動物福利,停止殘忍虐養、虐殺動物的神豬重量比賽,讓觀音菩薩不再垂淚!是日慶典及神豬祭拜展示乃由林口竹林山觀音寺桃園坪位慶典委員會,為感謝觀音媽巡莊過頭屆滿一年,於桃園市藝文園區舉辦。

 

竹林山觀音寺桃園坪位慶典在桃園市藝文園區舉辦,背景為「2013桃園閩南文化節--過頭媽信仰巡迴展」。 福氣豬在現場分送觀音菩薩加持過的平安、發財「錢母」。邀民眾「分福」發揚菩薩慈悲精神,尊重動物福利,停止殘忍虐養、虐殺動物的神豬重量比賽,讓觀音菩薩不再垂淚!

觀音菩薩為台灣普遍信仰的神祇,全國祀奉觀音的寺廟多達839家。但根據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的調查,其中僅3家寺廟會舉辦神豬重量比賽,即林口竹林山觀音寺、桃園縣觀音鄉甘泉寺、新竹竹北蓮華寺。其中竹林山觀音寺的直屬五個坪位、巡迴九個坪位、正爐六個坪位,更是每年分別辦理。

針對竹林山觀音寺的神豬比賽活動,動保團體及大學社團近月來不斷向行政院農委會、桃園縣政府、桃園市公所及慶典委員會反映神豬虐養、虐殺問題。且該慶典活動原本計畫利用藝文園區公開展示超重神豬,經檢舉違反桃園縣公園管理自治條例精神:「公園內不得有傷害動植物之行為。」對園區內遊憩的民眾、兒童,也是錯誤的生命教育。後經再三溝通,慶典委員會堅持該活動不可能停辦。副總幹事文明里黃文義里長表示:「不鼓勵用神豬祭祀,但還是會頒獎狀給報名神豬秤重的信徒作為紀念。神豬不會設在紅壇主場,將改移到公園旁的空地展示。」市長秘書則表達該活動屬閩南文化節的一環,市長雖同意用其他護生方式替代神豬比賽,但仍要尊重地方鄉紳的意見。

桃園坪位慶典委員會雖表示「不鼓勵神豬祭祀」,但民間與大專動保團體質疑主辦單位維持「秤重、頒發獎狀」的作法,就會有持續鼓勵信徒購買超重神豬祭祀的效應。動保團體呼籲吳縣長、蘇市長、桃園各鄉長、村里長、民意代表等,未來應更主動積極協調廢止神豬競重,讓祭祀活動回歸敬神、愛民、愛物的純真與良善。

 

神豬飼養期間被限制行動、強迫灌食,最後讓豬胖到無法站立、癱瘓、身體長滿褥瘡,而在祭典前一晚,癱瘓的神豬又再被粗暴、蠻橫的五花大綁,以拖車吊起秤重,過程中的緊迫與恐懼常造成豬隻痙攣或受傷,最後再經歷慘不忍睹的割喉放血等非人道宰殺。

桃園縣推廣動物保護協會執行長鄧巧玲表示,早年因物資匱乏,廟會活動舉辦神豬重量比賽是為了發展育種技術、提高農民的畜牧產值。時至今日,台灣社會日漸重視環保、養生、護生觀念,絕大多數信徒會以鮮花素果祭祀,或是購買合法、人道屠宰的牲禮祭拜,這些牲禮的重量、多寡、大小,都無礙表達虔誠信仰。

動物社會研究會陳玉敏主任重申,神豬飼養期間被限制行動、強迫灌食,最後讓豬胖到無法站立、癱瘓、身體長滿褥瘡,而在祭典前一晚,癱瘓的神豬又再被粗暴、蠻橫的五花大綁,以拖車吊起秤重,過程中的緊迫與恐懼常造成豬隻痙攣或受傷,最後再經歷慘不忍睹的割喉放血等非人道宰殺,是不折不扣的虐待動物!

行政院農委會早於民國100年8月31日即公開表示,「認同反對神豬重量比賽的見解」,且「該會自95年起,持續督導地方政府對所轄神豬飼養戶定期進行查察與輔導,並鼓勵使用米麵、鮮花或環保素材等製作替代神豬之方式。」並於101年間請內政部協助清查全國仍舉辦神豬重量競賽之寺廟,並責請所屬地方政府加強宣導。後又再於102年1月30日公開呼籲「兼顧宗教民俗及動物福利,鼓勵採用創意方式替代神豬、就飼養過重豬隻參與競賽的行為並不贊同。」桃園縣政府亦於3月4日去函竹林山觀音寺本廟,建議以食材、環保素材等方式製作替代神豬,以期祭祀文化更具創新意義。

竹林山觀音寺支持、鼓勵的神豬重量比賽,下次將於農曆9月由南勢埔坪位(南勢、東勢、湖南、頂福坑頭部份)、及山腳坪位(泰山、五股)舉辦。巡迴坪位則輪到明年3月的大竹坪位舉辦。民間與大專動保團體同聲呼籲,尊重宗教活動與民間信仰,也不反對「全豬祭禮」,但是造成動物折磨、痛苦的神豬「重量」比賽應該停止,要求廟方及辦理祭典者堅守不磅豬!不評等!不競賽!不頒獎!

共同發起團體:

中央大學汪汪社、中原大學動物服務社、元智大學動物關懷社、長庚大學諾亞方舟動物關懷社、桃園縣推廣動物保護協會、社團法人台灣樂活動物協會、桃園縣動物保育協會、洛克米流浪動物關懷協會、桃園縣狗鋪子流浪狗協會、社團法人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附件一】竹林山觀音寺祭典舉辦神豬比賽時間

祭典

祀奉對象

坪位、輪值

分佈範圍

舉辦神豬比賽時間

直屬坪位

觀音佛祖(大媽)

5個坪位,5年輪值1次

新北市林口區全部、桃園縣龜山鄉部分地區

農曆9月19日

巡迴坪位

巡迴觀音佛祖(二媽)

9個坪位,9年輪值1次

桃園縣蘆竹鄉、大園鄉、龜山鄉、桃園市,少部分新北市林口區。

農曆3月

正爐坪位

大媽之令旗與香爐

6個坪位,6年輪值1次

新北市新莊、樹林、迴龍、三重、泰山,宜蘭縣冬山鄉

農曆9月15日

(資料來源:蘇健仁,2006。民間信仰與現代社會之互動-以林口竹林山觀音寺為例。真理大學宗教學系碩士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