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動保團體精心製作糖果花神豬 邀民分福 呼籲少數廟宇創新祭拜文化 停止神豬重量比賽

2013.02.15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農曆春節大年初六為清水祖師聖誕,全台126間清水祖師廟,只有三峽祖師廟舉辦神豬重量比賽,助長虐待動物!為提倡尊重動物福利,創新祭拜文化,長年呼籲少數廟宇取消「神豬重量比賽」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年初六前往三峽地區,以一頭精心製作的糖果花神豬獻給祖師爺、天兵天將及山神。並分發福氣糖果及888個限量特製、有祖師爺加持過的平安、發財「錢母」!邀民眾一起「分福」,呼籲民眾尊重動物福利!福氣自然源源不絕!

 

現場發送888個限量特製、有祖師爺加持過的平安、發財「錢母」,邀請民眾前來「分福」!

 

義工們年初六前往三峽地區,以一頭精心製作的糖果花神豬獻給祖師爺、天兵天將及山神。並分發福氣糖果及888個限量特製、有祖師爺加持過的平安、發財「錢母」!呼籲尊重動物福利,停止神豬重量比賽,受到民眾熱烈歡迎!

 

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不管是清水祖師、天兵天將,還是鳶山山神,誰要被強迫灌食增肥、胖到癱瘓、最後還在未經人道致昏下即被利刃割喉、經歷巨大痛苦而亡的大神豬?神豬重量比賽演變成為部分地區的「廟會活動」,源於日據時期物資匱乏、養豬技術未臻純熟、肉品來源不足。日府為發展養殖技術,於1900年在三峽成立第一個農會組織,逐步在各地鼓勵農民養大豬,並在祭典時舉辦「養豬品評會」評定等級,授予優等者獎賞。隨著廟會活動的高額獎金或金牌獎賞,以及面子文化作祟,逐漸發展出專業的神豬代養戶。由於超重神豬每頭售價可高達上百萬元,因此飼養者便想方設法在豬身上方架設竹條或鐵條橫桿,限制豬隻行動,即所謂「下窟」。讓豬最多僅能翻身、無法站立,更無法運動,加上強迫灌食,最後讓豬胖到無法站立、癱瘓、身體長滿褥瘡,是不折不扣的虐待動物。
為限制豬的活動,強迫增肥,長達1至2年的時間,神豬會被「下窟」飼養,豬完全無法站立或移動。
 
仔豬一旦「下窟」後,就是強迫灌食的開始。強迫灌食是使用一種長筒狀、不鏽鋼材料的「灌食器」,一邊較尖,易於插入豬的嘴中,另一邊開口較大,用於放入飼料。再用一根管口已封死的塑膠管,像注射似的將飼料灌注到豬的嘴中。業者雖表示豬吃飽了就不再灌食,但從調查的影片中發現,當豬隻不願再吃時,業者會用灌食器敲打豬鼻,逼神豬張開嘴巴,以便繼續灌食。
 
研究會曾將神豬飼養、屠宰等影像紀錄送至英國劍橋大學獸醫學院,由世界知名動物福利科學教授Donald Broom鑑定。Broom教授在報告中表示,「豬的痛覺系統跟人類相似,會因病變、淤傷或身體局部受壓等而感到疼痛。神豬的體積大到無法自行翻身或轉身,很容易造成瘀腫。內臟器官也會因為超重而受到損傷。身軀龐大,容易造成體溫過高、過熱,也容易導致泌尿功能失調。…如果有所選擇沒有豬會吃下那麼多食物。」因此廟方及飼養戶不斷強調:「神豬可以長那麼肥是品種改良、技術精進的結果;給神豬吃最好的、吹電扇、享受按摩」等似是而非的說法,無非是強詞奪理、欲蓋彌彰。
 
三峽祖師廟面對虐待動物的批判與質疑,仍以「賽神豬是地方重要信仰活動,盼各界尊重文化傳承,且活動是由信眾主導,若停辦『廟門恐被信徒踩破』」回應。其蠻橫與利用宗教名義行威權恫嚇的思維,完全違背祖師善德!此外,歷年來廟方均頒發金豬、獎牌給得獎的信眾「以資紀念」,今(2013)年特等神豬仍重達1,636台斤(981.6公斤),是正常豬隻體重的8、9倍。明顯鼓勵少數買得起又愛面子的信徒虐待動物!

研究會再次強調:尊重任何民眾或買或養一隻健康成長,並經人道方式宰殺的牲禮或全豬、全羊祭祀,但造成動物折磨、痛苦的「重量」比賽則應立即取消。

 
【參考資料】 神豬重量比賽導致豬隻遭受虐養及殘殺說明

虐待事實一:限制豬的行動!

當「神豬」重量到達5、600台斤,已是一般豬隻體重的三倍時,飼主就開始讓豬「下窟(禁錮)」,在豬身上方架設竹條、木條或鐵條橫桿,限制其行動。讓牠最多僅能翻身、無法站立,更無法運動。再加上不斷灌食,種種折磨讓動物飽受痛苦!一般而言,從下窟到賣出大約是15到18個月,甚至更長。換言之,神豬可能在長達約兩年的時間內,除了睡覺,完全無法表現其自然行為,甚至連站立都不能。

虐待事實二:強迫灌食、增肥

豬隻一旦「下窟」後,就是強迫灌食的開始。強迫灌食是使用一種長筒狀、不鏽鋼材料的「灌食器」,一邊較尖,易於插入豬的嘴中,另一邊開口較大,用於放入飼料。再用一根管口已封死的塑膠管,像注射似的將飼料灌注到豬的嘴中。根據多數養殖者的說法,一般神豬一天僅灌食一餐,但當豬隻被訂購後,為了獲得好價錢,一天就會灌食兩餐。一餐灌食的飼料約超過30~40台斤,而二餐就超過60台斤。許多業者也承認肥胖確實會造成豬隻罹患疾病,尤其在高溫時,經常導致動物死亡。據瞭解,92年夏天,因天氣悶熱,光是桃園地區就有有超過30頭神豬熱死。

神豬養殖戶常「自誇」給豬最好的的待遇,吹冷氣或是電扇,事實上,那是因為豬的皮下脂肪厚,汗腺極不發達,大量體熱不能發散,一旦氣溫升高到接近,甚至超過體溫時,豬體無法適應,會使心血管系統負擔過重,甚至出現衰竭、昏迷,最後熱衰竭致死。神豬吹冷氣或是電扇,著眼點不是豬的動物福利,而是養殖戶害怕神豬猝死!

虐待事實三:公開場合,未經人道致昏、活活刺喉放血!

由於肥胖神豬的脂肪過厚,為能穿透層層脂肪,屠宰神豬的屠刀長達1呎半到2呎,屠宰前工作人員用粗麻繩將神豬的四腳綁住,然後將神豬的肚子朝上,當屠宰者用尖刀刺入神豬的喉嚨後,還需將尖刀前後移動,讓傷口更大,神豬因為巨大的疼痛與驚恐,整個過程的哭吼與掙扎激烈,屠宰現場擠滿圍觀者,像在觀賞一場死刑的執行過程。而屠宰後,燙豬皮刮毛、解剖、取內臟,這些都是在夾雜著血水、灰塵、垃圾的地上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