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公開徵求〝藝術與動物倫理〞座談企劃

2013.01.24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藝術與動物福利

緣起:

當代藝術創作形式向來豐富、多元,但隨著題材與表現形式的高度發展與複雜,難免會面臨許多模糊而跨領域的爭議,其中又以生命倫理或動物使用等問題最受社會關注。

日前台灣藝術家朱駿騰先生,於北美館展出為期3個月的藝術作品「我的名字叫小黑」,將活體八哥置放於鳥籠內,以8支喇叭環繞鳥籠,將「我的名字叫小黑」語句以26種語言錄製,並以不同喇叭每15秒鐘重複播放,每天八小時,強調是「以小黑能學會多少語言為實驗」探討台灣的認同問題,正是一例。
http://www.chuchunteng.com/

此外,朱駿騰先生另一作品「生命的節奏」,則以錄像表現一隻金魚在水中悠遊,到死亡,到再被剁成肉泥三個片段,以處理死亡與生命之間的關係,同樣涉及相關爭議。http://www.ionly.com.cn/nbo/zhanlan/zhanlanpic_111.html

藝術創作涉及動物的使用並非先例,由於朱駿騰先生的作品與創作過程,引發許多關於藝術種種…與動物倫理種種…的思考與爭辯;此外,亦有人提及相關主管機關動保處及北美館,在涉及他者生命的藝術創作申請展出時之「評審機制」問題…。種種面相皆有助社會對藝術及生命倫理的尊重與探索,故本會擬籌畫座談,期盼開啟深入對話的窗口。

座談動機:

對話是為了釐清、探索與開拓多元視野...。本座談以公開徵求以下四個項目的建議,做為對話起點。誠摯邀請所有關心藝術與動保的朋友提供建議!
公開徵求建議項目:

1. 座談名稱:

2. 座談形式:

3. 座談題綱:

4. 與談對象:

※歡迎利用 FB 回覆或 E-M 至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2013年2月底截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