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民間團體公佈美牛的痛苦真相 暨 歐盟「食品安全管理局」萊克多巴胺完整評估報告 呼籲馬政府及立法院 不要增加人民與動物的痛苦!

2012.06.11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萊克多巴胺美牛爭議,馬總統下令立法院國民黨委員必須於本會期結束前,表決通過政院版「食品衛生管理法」。並一再就萊克多巴胺的安全評估,強調兩個觀點:一、如果有危害人體的證據出現就會停止進口美牛。二、已經過科學評估,沒有安全疑慮。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全國食物安全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立法委員田秋堇、林世嘉、李桐豪國會辦公室,今(11)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公布歐盟「食品安全管理局」(EFSA)「動物飼料用產品或物質與添加劑小組」(FEEDAP)於2009年針對萊克多巴胺所做的科學評估報告(中文版全文),以及美國肉牛工業密集化飼養、殘忍對待牛隻的真相!民間團體表示:歐盟科學報告明白指出萊劑的安全性仍有疑慮,因為現有的科學證據不足以訂出「最大殘留容許量」。強調科學證據的馬總統,請睜眼張耳看看,不要犧牲人民健康與增加無謂的動物痛苦,去換一個虛渺的經貿協議!

校訂此報告翻譯的台大創傷科醫師許立民說:歐盟報告指出,萊克多巴胺的代謝作用,在豬、牛、實驗動物和人類都相似。不是一個直接致癌物、不會導致基因突變,不至於帶給食用者致癌風險。但報告同時也說,現有各種動物實驗的統計檢定力有限,要評估消費者安全,必須以人體試驗的數據為基礎。惟截至目前為止,唯一可供檢視的「6人試驗」因被質疑其缺乏「雙盲」設計而有缺陷。歐盟報告最後做成結論,現有人體試驗的數據,不可以做為計算ADI(每日容許攝取量)的基礎,也無法就此訂出「最大殘留容許量」(MRL)。歐盟食品安全管理局的評估,正好說明馬總統對於萊克多巴胺的說法「非常不科學」,並且毫不在乎台灣民眾的健康風險。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同時公佈美國肉牛工業密集化飼養、殘忍對待牛隻的影片及照片。執行長朱增宏說,許多民眾以為美國牛生活在綠草如茵、自由自在的飼養環境,但真相完全不然! 美國的肉牛工業裡,牛只是一個商品,9成的美國肉牛被飼養在擁擠不堪、單調、污穢的的肥育場(feedlot)內,大型的「肉牛城」(cattle cities)動輒圈養10萬隻以上的牛,牛每天只能在泥濘和糞便上站著、躺著,唯一的活動就是不斷被餵食!為了讓牛加速增重,肥育場大量餵食精料,玉米粒便是最主要的精料成分,有高達98.2%的肥育場使用。因為以玉米飼養的美牛肉質肥油較多,因此才需要在最後階段在飼料中添加萊克多巴胺,方能將油脂轉換成瘦肉。

9成的美國肉牛被飼養肥育場(feedlot)內,宛如「肉牛城」(cattle cities),大型肥育場動輒圈養10萬隻以上的牛。(攝影:Eco Storm)

為了讓牛加速增重,肥育場大量餵食精料--玉米粒,可增加牛身上的肥油,最後階段再添加萊克多巴胺將脂肪轉換成瘦肉。(攝影:Eco Storm)

牛是嚴格的草食動物,粗料(草料、高纖維)是牛隻維持正常消化功能的重要成分,但美國牛肉工業餵食粗料的比例不到1成,嚴重改變動物的天然習性。而除了精料外,肥育場飼料中還會添加蛋白質補充成分,例如黃豆粉。許多肥育場甚至餵食雞糞、牛血作為廉價的替代蛋白質來源。

不自然、高能、高蛋白的飼料導致牛隻消化疾病包括:脹氣(bloat)和酸毒症(acidosis)。而不自然的環境加上各種緊迫源,例如混群、驅趕、運輸等,使得肥育場牛隻的罹病率相對提高。而為了增加飼料效益、降底成本,美牛業者使用荷爾蒙生長促進劑[1]已有30年歷史。植入皮下的荷爾蒙生長激素每顆美金1到3元,但卻可以讓牛隻每日增重率提高約5到15%,許多業者都說:「沒有比這個作法的投資報酬率還要高的畜牧管理工具了」。除了荷爾蒙,美國肉牛產業也大量使用抗生素,估計7成以上的抗生素用在防止動物在擁擠、緊迫、不衛生的集約牧場生病,並且促進畜禽生長。

另外,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第35屆會議即將於下(7)月初召開,議程也包括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在內。根據該委員會評估風險的原則,食品(飼料)添加劑的安全評估「是一個以科學為基礎的過程」、「應基於所有現行科學資料」,且「應在每一階段清楚考量各種限制、不確定性和假設,並透明記錄」。民間團體呼籲馬政府及國民黨立委,人民吃飯皇帝大--「不必急於一時表態」,等瘦肉精的國際科學評估出爐後,再討論台灣應該如何因應不遲!

肥育場擁擠不堪,牛每天只能在泥濘和糞便上站著、躺著。(攝影:Eco Storm)

肥育場擁擠不堪,牛每天只能在泥濘和糞便上站著、躺著。(攝影:Eco Storm)
不自然的環境加上各種緊迫源,例如混群、驅趕、運輸等,使得肥育場牛隻的罹病率相對提高。(攝影:Eco Storm)

瀕臨死亡的小牛。(攝影:Eco Storm)

歐盟食品安全管理局科學報告 2009年「萊克多巴胺的安全評估」中譯版

歐盟食品管理局科學報告原文「 2009 EU EFSA Safety evaluation of ractopamine」

https://youtu.be/yr_SUj9MwO0 其他觀看點:美國肉牛工業真相影片: 下載點1下載點2下載點3

 

[1] Fox J. A., Perez L., Boland M.,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