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全台126間清水祖師廟,只有三峽這間這樣搞。換間祖師廟拜!不要助長虐待動物!

2012.01.20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每年農曆正月初六舉辦神豬重量比賽祭祀的三峽清水祖師廟,今年比賽評選結果a出爐,祖師廟總務組長劉金達說:「今年的大豬公破了祖師廟有史以來的紀錄」。奪冠的神豬重達1,769台斤,已是正常豬隻體重的十倍。這些為了人們「面子文化」被強迫增肥、限制行動的豬,到了飼養後期,胖到癱瘓、動彈不得、渾身是病,委託代養的信徒自己都說:過胖導致心臟有問題,還要讓牠吃強心食品。

長年不斷呼籲「停止神豬重量比賽」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針對三峽祖師廟持續不顧動物保護主管機關農委會勸導,執意強化與祭祀無關的「重量比賽」,並頒發「純金金豬」變相鼓勵信眾及代養業者持續「虐養」豬隻,於本(2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發起「換別間清水祖師廟拜!不要助長虐待動物!」行動,呼籲民眾以行動讓三峽祖師廟廟方知道,民眾不樂意見到利用動物痛苦製造出來的新奇與熱鬧。

全台126間清水祖師廟,只有三峽祖師廟舉辦「神豬重量比賽」,廟方不願跟上社會進步腳步,無疑是讓清水祖師蒙羞,李梅樹建築藝術蒙塵!研究會發起「換別間清水祖師廟拜! 不要助長虐待動物!」行動!(攝影: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三峽祖師廟不顧動保機關農委會勸導,執意強化與祭祀無關的「重量比賽」,並頒發「純金金豬」變相鼓勵信眾及代養業者「虐養」豬隻。(攝影: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任何民眾或買或養一隻健康成長並經人道方式宰殺的牲禮或全豬、全羊祭祀,研究會絕對尊重,但已遭扭曲的「重量比賽」則應立即取消。多年來無數關心、尊重生命的民眾及各界賢達、學者,參與聯署呼籲:重量比賽導致動物遭受不人道虐養,已是不爭的事實,絕非少數飼養者及廟宇、信眾所辯稱,給神豬吃好的、夏天吹風扇還享受按摩…等「似是而非」的說法可以掩蓋。那些作為都只是為了防止被迫成為超級胖子、動彈不得、只能躺著拉屎拉尿的豬生病或暴斃,而造成金錢損失!英國劍橋大學獸醫學院動物福利科學教授Donald Broom就說:「如果有所選擇,沒有豬會吃下那麼多食物,沒有豬會不想活動」。

2007年研究會曾與三峽祖師廟溝通,籲請廟方體察清水祖師善德,取消「神豬增肥比賽」及頒發金牌獎勵等措施,讓信仰、感恩神明的心,能回歸樸實無華、惜福愛物,免於虐待動物。廟方當時辯稱這些神豬不是供獻給「吃素」的清水祖師,而是要犒賞祖師身邊的兵將。總幹事當時還表示,廟方不會鼓勵重量比賽,會建議七「股」輪流祭祀的姓氏宗親於一輪結束後,考慮停辦。而這幾年掌管動物保護及宗教活動的農委會及內政部,針對神豬重量比賽祭祀引發的虐待動物爭議,也陸續發文給各廟方,呼籲廟方考慮動物福利觀念,不要以重量競賽為唯一選項,並請客委會、內政部及文建會等部會協助宣導宗教及民俗團體,鼓勵在祭典活動納入創意方式,納採米麵、鮮花或環保素材替代實體神豬,淡化以神豬重量競賽為祭典主軸。但令人遺憾的是:七「股」輪流祭祀又已過一輪,廟方顯然未採納意見,持續助長「虐待動物」!

當神豬重達5、600台斤時,會被「下窟」!在上方架設竹條、木條或鐵條橫桿,限制行動。豬僅能翻身、無法站立,更不可能「運動」,再加上不斷的灌食。目的是為了讓豬加速增肥。(攝影:林瑞珠)

 

集約式神豬「虐養」場為了讓豬增重,賣得好價錢,都用特製的不銹鋼製「灌食器」,每日數次強迫餵食。豬「食不下嚥」,鼻子、嘴巴還常被敲打,被迫必須「繼續吃」!。(攝影:林瑞珠)
一般神豬一天灌食一餐,但當豬隻被訂購後,為了獲得好價錢,一天就會灌食兩餐。一餐灌食的飼料約30~40台斤,而二餐就超過60台斤。其實,如果有所選擇,沒有豬會吃下那麼多的食物。(攝影: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根據研究會調查,全台共有126家同樣供奉清水祖師的廟宇,只有三峽祖師廟舉辦神豬重量比賽,助長虐待動物!陳玉敏說:三峽是個地靈人傑的好地方,擁有美麗的山水及許多在地美食,由知名畫家李梅樹主導的祖師廟重建工程,更是非常重要的文化資產,但廟方不願跟上社會進步腳步,無疑是要讓清水祖師繼續蒙羞,李梅樹建築藝術蒙塵!研究會發起「換別間清水祖師廟拜!不要助長虐待動物!」行動,呼籲民眾到三峽遊山玩水、享受美食,但不要去「這間」祖師廟朝拜,讓廟方知道,台灣社會不樂意見到利用動物痛苦製造出來的新奇與熱鬧--直到廟方願意從善如流,停止舉辦「神豬重量比賽」!

全台125家不舉辦神豬重量比賽的清水祖師廟名冊

◆影片:這不是虐待動物是什麼?

https://youtu.be/fd-16rWG6Is

◆影片:神豬的幸福一生?

https://youtu.be/8AR0JT1XL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