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動物倫理與動物福利教育融入九年一貫國民中小學教育課綱、課本、教學」芻議

2009.07.13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壹、前言

教育部國教司自97年與英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RSPCA)及本會合作,針對「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教師,辦理動物福利教育研習,98年增加「社會」學習領域教師研習。另訓育委員會於生命教育議題中亦已開始納入「動物保護」元素,均顯對此問題之重視。

然本會歷年來不斷聽到各地教師們質疑教材中動物態度的聲音,並逐漸累積蒐集、檢視相關文本而於前述兩次研習課程,及後續與縣市教師輔導團合作推動的研習活動中,亦一再體會到教師們的顧慮。特別是在配合教材進行單元活動時,因礙於課綱規定,無法避免的動物捕捉、買賣和飼養,以及後續遺棄、傷亡或餽贈等現象,讓教師們深感困擾與無力。雖有部分學校教師默默試圖找尋替代方法,但是缺少動物福利科學及知識上的資源與支持,也難抵教育環境的壓力(應付考試、備課時間)、家長的擔憂、與學生間同儕比較心態。

爰此,本會於今(98)年7月7日召開記者會,向媒體及社會大眾公布有關「九年一貫課綱及教材缺乏動物倫理與動物福利教育,且存在負面動物態度和描述」之研究發現。教育部並於7月13日邀集國立編譯館、課綱與教材編審委員、各出版社及本會,共同研商動物福利教育議題融入國民中小學相關學習領域課程。本芻議提供與會者,建議國民中小學教育課程綱要、分段綱要及教材文本中,師生應有機會與空間思辯有關動物倫理與動物利用的不同觀念,並導入各種人與動物互動中,有關良好動物福利知識與能力的培養,並祈與教育部、國立編譯館、課綱與教材編審委員、以及出版社各學習領域編輯們討論研商,共同探索最佳共識方案。而有關生命教育納入動物互動元素的內涵,亦應超越「愛與不愛」的二元觀點,以及「寵物(貓狗)」的侷限。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