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小心!可能致命的寵物零食!市售寵物食品未立法管理,誰來保障動物福利及飼主權益?

2011.03.31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市售部分寵物零食竟可能導致寵物「送命」!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31日召開記者會提醒飼主小心,近來陸續發生有狗在吃了某些市售零食後,零食卡在食道,產生不適、厭食、嘔吐等現象,甚至喪命!

近年來飼養寵物風氣興盛,帶動周邊商品發展,如寵物零食、營養食品、日常用品等,相關產業年產值高達500億。許多飼主視寵物為家人、伴侶,對於寵物食衣住行育樂等相關需求日益重視,除了日常飼料外,還會給予各式各樣零食點心。但飼主在選購時,卻很少注意到這些食物可能會傷害動物。

研究會接獲執業獸醫師通報,發現因寵物零食造成傷害的病例愈來愈多,因同一種零食(圓形肉乾)而發生意外的案例,去年更是異常頻繁。更有一家醫院在十個月內就發生十例(99年4月~100年1月,見附表1),其中九例動物經緊急手術後存活,一例死亡,存活犬隻可能伴隨食道受傷等後遺症。(見附表2)

台大動物醫院外科主任葉力森教授表示,部份肉乾類零食為了要增加咀嚼度,被製成較緊實且不易消化的各種形狀,其中尤以圓形最為危險。因小塊圓形的零食容易被犬隻不經咀嚼便快速整塊吞食,可能造成卡在食道而無法進入胃部消化;一旦卡在食道中,便會出現噁心、反胃、流口水、嘔吐等徵狀。初期發生時,動物可能還會想進食,但吃了固體食物便會立即嘔吐,數天後引起食道受傷,並因無法進食而造成胃口、精神變差,上年紀或原本身體較弱的狗,就可能出現肝腎功能受影響等併發症。若未能及時診斷並且移除,被圓型肉乾卡住的食道壁會因發炎逐漸嚴重,最後穿孔,引發氣胸、血胸、胸膜炎等威脅,進而造成死亡。即使幸運經由內視鏡或手術移除異物,很多動物後續仍會造成吸入性肺炎或食道纖維化狹窄等嚴重的後遺症。

 

市售肉乾類寵物零食,常製成較緊實且不易消化的各種形狀,一旦犬隻不經咀嚼整塊吞食,即可能造成食物卡在食道的危險,近一年來已發生多起類似案例。台大動物醫院外科葉力森教授建議飼主應剪成小塊再餵食。動物社會研究會則呼籲農委會應儘速訂定專法管理,保障動物福利及飼主權益。

類似這種圓形肉乾,葉教授建議:如果無法確認家中寵物會細嚼慢嚥,最好不要整塊給食,可將肉塊剪成小塊再餵食,或購買其他質地較軟質或形狀上風險較低的零食。同時提醒民眾,除了此類零食外,也不可以餵食雞鴨的骨頭或整塊的豬骨。未經飼主同意,更不要隨意餵食別人的狗,以免發生意外。

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雖然動保法第5條規定飼主應提供「適當的食物」,但何謂「適當的食物」卻無具體規範。93年間,國內及其他亞洲國家同時爆發寵物飼料成份問題,引發犬貓腎衰竭甚至大量死亡的重大事件,當時各界民意,包括立法委員、消保會、消基會等都曾召開公聽會或記者會,要求中央主管機關-農委會應儘速訂定相關法規。監察院更曾於98年5月糾正農委會延宕立法管理寵物飼料,但農委會在98年4月提出寵物食品安全管理法草案,舉辦兩次公聽會後,因出席業者反對,至今仍無作為。僅每年象徵性的抽驗市售飼料,抽驗項目也只有幾項,如重金屬、黴菌毒素、黃麴毒素、農藥等,至於飼料的成分則毫無管理。其他寵物食品更無相關抽查或檢驗,以至市面上流通的寵物食品未能有專法管理,嚴重危害動物福利及飼主權益。

日本政府於96年發生寵物飼料遭以三聚氰胺摻假事件後,即著手研擬相關管理機制,訂定「寵物食品安全法」,並於98年6月1日起施行,為全世界第一個以專法管理寵物食品的國家。我國立法院法制局亦已於98年7月提出專題研究報告,建議訂立「寵物食品安全管理法」,但主管機關仍延宕至今。

陳玉敏指出:坊間販售的寵物零食、食品種類繁多,甚至強調具備各種功能,例如整腸消臭、補充鈣質、潔牙、促進腸胃蠕動、保持毛髮健康、增強免疫力、防止老化等。這些商品售價並不便宜,但成分及食用說明、食用期限等卻經常標示不清。例如成份,可能只註明是新鮮肉類製成,沒有其他更詳細的說明。銷售管道除了實體店面外,網路販售更是大宗。有些業者大量進口後再自行分裝販售,產品的來源、製造、加工、標示等更是一大問題,民眾無法獲得正確資訊,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便可能讓寵物蒙受不必要的傷害。

根據一篇「臺大附設動物醫院急診室寵物意外事件之病例分析(93年5月~94年10月)」(註1)論文,其急診就診病例709例中,因「食入異物」而就診之病例共30例(犬25例;貓5例)。若依意外原因(註2)排名,發現「食入異物」一項,在犬隻排名第五,貓隻則排名第六(尚不包括其他內外科就診病例)。異物的種類,最常見為骨頭,也包含潔牙骨類等。顯見零食成份、形狀,以及飼主不當餵食、不瞭解餵食原則,反而成為動物福利不佳原因之一,造成動物不必要的傷害。

人為管領下的動物,如果沒有基本、良好的動物福利,根本談不上保護,而動物食品安全與品質,以及免於疾病與傷害是動物福利的基本要件之一。動物食品安全與品質管理,不應僅侷限在飼料,只要涉及寵物健康的產品都應有適當規範。研究會呼籲主管機關應參酌先進國家盡速訂定專法管理。並提醒寵物飼主,應以動物福利-而不是自己喜歡與否-的角度照顧動物。應了解寵物生理構造,提供寵物最適當的食物及照顧,避免傷害。若發現寵物有任何不適或疾病,也應立即帶至動物醫院治療。寵物食品相關業者應善盡企業責任,避免所生產的商品危害動物健康。商品形狀、大小、成份、餵食量與餵食方式等,應於產品包裝上標示清楚、加註警語,以維消費者權益及促進良好動物福利。

註1:台灣獸醫誌Taiwan Vet J 32(3): 202-209, 2006。
註2:意外原因:泛指各種因為人為疏忽或故意造成寵物之傷害。

附表一:寵物零食(圓形肉乾)發生意外案例。99年4月~100年1月,同一醫院出現10例。

 

日期
年紀
性別
品種
存活
後遺症
2010/4/28
10y
F
Maltese
Y
食道受傷
2010/6/25
5y
M
Pomeranian
Y
2010/6/29
1y
F
Chihuahua
Y
2010/10/10
3Y
F
Poodle
Y
2010/11/25
1y
F
Maltese
Y
輕度
2010/11/29
10M
M
Yorkshire Terrier
Y
2010/12/3
6Y
M
Maltese
N
2010/12/29
7y
M
Maltese
Y
2011/1/25
7y
F
Miniature Schnauzer
Y
2011/1/27
5y
M
Maltese
Y

附表二:受害案例診療說明

 

案例1-移除後已康復
小A吃了圓形肉乾零食,開始出現反胃現象,一開始還想吃東西,但吃了立刻吐出來,送醫就診經內視鏡檢查並移除卡在食道的肉乾後,因卡住時間很短,所以沒有後遺症,恢復健康。
圖一(左):圓形肉乾卡在食道。圖二(右):使用內視鏡移除。

 

案例2-食道留有傷害
小B出現嘔吐、胃口不好、精神變差已有好幾天,等家人有空帶去看病,用內視鏡移除卡在食道的肉乾後,發現食道已經嚴重受傷,雖然有口服藥物調養,但以後可能還是會有食道狹窄的後遺症。(圖三:壓迫區域造成食道受傷發炎)。
案例3-死亡
小C用內視鏡檢查時,發現好幾片肉乾堆疊卡住食道,且因已過了數天,後方的肉片無法接觸到液體變得非常乾硬,造成食道嚴重受傷,且卡得很緊,無法直接用內視鏡移除,需要開胸手術處理,雖搶救最終仍不治死亡。(圖四:食道嚴重受傷)

獸醫師補充說明:
內視鏡發現異物後,最理想的狀況是直接移除;但有時會發現異物形狀前端尖銳移除時會造成二次傷害、食道發炎腫脹卡住異物無法向外移動等狀況。次好的選擇是推入胃裡,再進行開腹手術取出;最危險的狀況,是上下不能,必須開胸,或已經穿孔出血氣胸等,不但必須止血、修補食道、置放胸管,術後還需監控感染等,風險極高。因此呼籲大家,預防勝於治療,不要等遺憾發生才後悔,動物有異樣務必盡早就醫,以免耽誤黃金時間。依據文獻報告,異物卡住超過三天會大幅增加食道破裂的危險。
會造成反胃、嘔吐、精神食慾變差等症狀,除異物外還有很多可能。但小動物接受內視鏡檢查需要麻醉,所以除非疾病史非常明確,或者X光檢查已確診,否則醫師會先從比較非侵入性的檢查開始,一一排除之後,才會提出上消化道內視鏡的診療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