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形骸孤島」-當代藝術家與動保組織的藝術+行動!訴求公共政策到個人行動,從源頭減少流浪動物

2011.02.26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當代藝術家張力山,以被棄養的流浪犬貓骨灰,創作出「形骸孤島」藝術作品,傳達他對全台五都十七縣,每年將近10萬隻流浪動物被棄養、處死,一山又一山的屍骸被焚燒、銷毀,卻沒有被「當權者與社會大眾」看見的撼動與關懷,同時也挑戰台灣社會對骨灰、屍骸與死亡的觀念束縛與文化禁忌。

 

張力山是知名旅美藝術家,本次應邀回國參與台北當代藝術館「活彈藥」展覽。「形骸孤島」是他「意外領域」系列作品之一,意在探討人類生存空間與自然生態空間重疊,所造成對彼此的影響及傷害,刻畫出生機活絡的自然界,處處潛藏著對生存造成危機的「意外」場域。 《形骸孤島》意圖凸顯出台灣寵物棄養及流浪動物所衍生的種種社會問題。他將流浪動物的骨灰陳列在展場,請觀眾撿拾場內的骨灰,放入印有「身在公門好好修行掌握職權步步落實」對聯,橫批為「政策影響萬千生命」的特製信封內,交由主辦單位寄至相關中央與地方政府部門;同時請民眾簽署一份個人可開展的行動,共同促成從源頭減少寵物不當繁殖、棄養的有效方案,把美術館內的一套靜態藝術裝置轉化為一場社會行動。

共同參與「形骸孤島」展出及行動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表示:一個社會每年有將近10萬隻狗(以及無數的貓、兔子、寵物鼠)被繁殖、飼養而後被丟棄,再經歷非人道捕捉,被丟入地處偏遠、管理落後、心態封閉,完全沒有動物福利以及無法提升認領養機會的收容所,最後被處死、銷毀。絕對是一個公共政策不當,加上民眾尊重生命素養不足,導致人與動物生命及環境都深受影響的問題。

由於民眾普遍對「動物福利」的觀念不足,因此對於如何對待動物,常陷入「愛」與「不愛」的二元對立,而政府「保護」動物的政策作為也流於「空洞化」或末端思維—強調捕捉、收容,但無數動物在收容所內完全沒有福利可言。而許多反對政府將收容犬隻安樂死的聲音,也因收容所龐大的收容壓力無法解決,最後導致收容機構採取黑箱作業,不願開放民間監督或參與,以致動物臨死前經歷更巨大的驚恐與痛苦。政府對於必須從源頭減少流浪動物問題的政策,例如繁殖買賣業及飼主的管理、寵物絕育減少過剩壓力等,無積極、有效的政策作為。而民間資源又往往著眼於容易獲得「愛心」讚譽的事物上-如:訴求為流浪犬絕育以「代替撲殺」,或私人收容所訴求更多的捐款以收容更多犬貓等。無數的組織及人士加入搶救流浪犬貓的行列,但十多年下來,流浪犬貓數量卻不減反增!

 

根據統計,民國88~98年至今,台灣公立動物收容所總計收容超過一百萬隻(1,020,348)流浪犬貓,其中近九十萬隻流浪犬(862,358,尚不包括貓)遭撲殺或不明原因死亡!98年一年更撲殺高達10萬隻流浪犬(106,989)!「動物保護法」立法13年來,流浪犬貓數量及其生命的消殞,逐年不減反增。監察院今(100)年2月糾正中央主管機關農委會未善盡監督執法之責,致10年來家犬絕育率僅 3成,晶片植入比率也僅6成,顯示源頭管理根本未能落實。調查報告指出政府「行政怠惰」,使得棄犬「抓不勝抓」,既傷害動物權益,又造成嚴重公共安全問題,還要虛耗公帑善後,導致「人、狗、財三輸」。

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指出:無論「愛」與「不愛」某種動物,均應以「尊重」每一種動物生命權益為前提,而尊重的基礎則是「動物福利」-以不同物種需求為基礎的科學知識和倫理蘊含,而所謂飼主責任更應該立基於動物良好福利的維護上。現實上法律並無法「保護」絕大多數的動物,如:免於被利用—繁殖、買賣、飼養,或被宰殺、安樂死等。任何被人飼養或「管領」的動物,如果沒有基本、良好的動物福利,就根本談不上保護。由於現行動物保護法,無法具體規範應保障的動物福利內容,研究會認為,應儘速修訂「動物福利法」以為法源依據。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多年來不斷呼籲各會員國決策者,應採取「對動物更加尊重」的人與動物互動態度和規範。且於2005年開始逐步訂定各項動物福利綱要,明訂以動物福利「五大自由」(註1)為依歸,推動各會員國制訂相關法律與政策。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也針對「狗口控制」及「流浪犬減量」清楚指出四個方向:建立飼主責任及規範、嚴格管理寵物繁殖買賣業、鼓勵家犬絕育及教育宣導。

不論是公共政策或個人作為(買狗、養狗、只願意養名種狗、讓家中寵物不斷生育…等),都是影響萬千生命的嚴肅問題!研究會希望「形骸孤島」的展出及行動,能讓觀展民眾及社會,透過作品的穿透力與感染力,重燃灰燼,將骨灰轉化為「活彈藥」,引燃每個人的具體行動!促成現狀的改變。

主辦單位邀請民眾蒞臨觀展、參與重燃灰燼的行動!訴求:

1.修訂「動物福利法」。
2.中央及各縣市設置動物保護專業、專責單位;落實源頭管理政策;廢止清潔隊捕犬;提升收容所動物福利。

同時呼籲民眾,若家中有養犬、貓、兔…等動物,請連繫信賴的獸醫,為動物安排絕育手術,也積極說服周遭親友,為家中寵物施行絕育,共同協助從源頭減少「動物過剩,進而導致最後被遺棄」的壓力。

註:動物福利五大自由:免於飢、渴;免於不舒適;免於苦痛、傷害和疫病;表現正常行為;免於恐懼和緊迫的自由。

活彈藥(Live Ammo)展-「形骸孤島」
邀你參與 讓「形骸」化身成為「活彈藥」
從源頭減少流浪動物生命苦痛

● 展出及行動地點:台北市當代藝術館(台北市長安西路39號;02-25523721)

● 開放參與時間:2011/2/26~2011/4/17,每週二至週日(週一休館)
        上午10時~下午6時,
17:30停止售票
        
門票:50元

學校團體日免門票:
 開館期間,每週二至週五上午 10:00 ~ 12:00,凡公私立學校滿 20人以上之學生團體,有教師帶隊之學生團體則不限人數,憑教師証及學生證即可免門票參觀展覽。入館後請至服務台辦理登記事宜。

親子日免門票:
 開館期間,每週六日及國定假日10:00~12:00,只要是親子同行,就可免門票參觀展覽。

● 無法前往觀展民眾,可按此下載明信片,列印簽署後,於展覽期間寄至當代藝術館「形駭孤島」策展單位收(台北市長安西路3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