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運人士及動保團體發起「為流浪動物苦爬」,要求中央及各縣市政府 成立專責動物保護處、設置動保警察、修法課徵寵物交易特別捐

2010.09.24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人民要有怎樣的行動,才能喚起台灣政府重視先進國家都已積極推動的動物福利工作及政策!

10月4日「世界動物日」前夕,社運人士黃泰山及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等,發起「為流浪動物苦爬」行動,今(24)日上午十點於行政院召開記者會,並於前方的人行道上,以集體苦爬方式,宣示將自9月25日至10月2日,展開為期八天「為流浪動物苦爬」行動。10月2日晚間8點並將於立法院旁舉辦一場「為流浪動物發聲」晚會。要求政府從源頭杜絕流浪犬貓、提昇同伴動物福利,即刻落實三大訴求:

1.修法徵收寵物交易特別捐!專款專用促進同伴動物福利!
2.全國各縣市設立專責「動物保護處」!執掌動保法、提升動物福利!
3.全國各縣市設置「動物保護警察」!有效查緝對動物的暴力犯罪!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台灣政府從中央到地方,長久以來漠視動物保護及福利議題,動保法立法至今已十二年,中央主管機關農委會一直到去年才將「畜牧行政科」更名為「動物保護科」,但卻仍放在掌管畜牧生產的「畜牧處」下運作。至於其他23縣市就更慘了,目前除了台北市有前瞻思維,於產發局下設置專責「動物保護處」,正視動物福利議題外,其他各縣市都是由農業局下的防疫所、農政或畜牧、獸醫課兼管「動物保護」業務。因此12年來,台灣的流浪犬貓問題越來越嚴重!88年到97年,總計全台各縣市收容所共收容近90萬隻流浪犬。收容、安樂死動物數量「不減反增」。其中七成三(約65萬隻)被安樂死,認養約為一成六(14萬隻,但其中許多是被私人收容所領走),還有10萬隻狗「不知去向」!不斷增加的流浪犬貓數量,顯示不僅繁殖買賣業管理嚴重失序,民眾缺乏飼主責任,政府執法不利…,都是造成源頭管理失控的原因。

動物社會研究會去(98)年11月曾公佈全台流浪犬貓收容、留置所的調查,當時中央主管機關承諾將加強輔導、管理,但一年來只看到縣市地方首長不斷喊窮,中央主管機關則以「尊重地方自治」為藉口,以致各縣市收容所大都還停留在「集中營」的管理思維及心態,不僅流浪犬貓無法受到好的照顧及對待,多數收容所更以封閉態度面對大眾,包括地處「人煙罕至」之地、禁止民眾攝影及監督、開放時間不便民…等。以將狗關滿12天即可「安樂死」的消極態度管理收容所,完全漠視專業收容所應給予動物完善的照顧及福利、積極推動認領養、教育民眾認識「飼主責任」及「動物福利」等功能。

至於全台23縣市的流浪犬貓捕捉、管制,至今還有將近20個縣市是交由環保局清潔隊,視流浪犬貓為「廢棄物」捕捉、處理。多年來不斷上演殘忍、血腥的捕捉,不論民眾及動保組織如何抗議,政府仍然不為所動!

源頭無法有效管理、杜絕,末端捕捉、收容又十分落後、野蠻,無法給予流浪動物完善的福利照顧,導致動物身心狀況不佳,民眾認、領養的意願自然低落。更嚴重的是,無辜的動物流浪街頭,導致自身與民眾生命安全、衛生、噪音等問題,不斷引發社會對立,以及行政資源的內耗!更讓台灣不斷遭受國際責難及抗議!

十多年來政府的捕狗大隊及公立收容所,公然帶頭違法虐待動物,導致「上行下效」,社會開始出現各式虐待動物的殘虐手法,其衍生的暴力循環,帶給青少年極大的負面生命教育以及社會的不安!當先進國家已證實,虐待動物與對人的施暴有極大的有機關聯,亟需警政、司法單位重視及預防時,台灣的警政、司法卻仍認為虐待動物不過是「貓狗小事」,不願正視虐待動物案件的社會效應!

發起人黃泰山為小兒麻痺患者,他強調:為流浪動物「苦爬」不是「自殘」,而是一種願行。一方面抗議權力者漠視弱勢生命的權益,另一方面也希望喚起社會對行動訴求的支持。他表示,不論喜不喜歡動物,相信每個人都會認同「尊重生命」的基本原則。流浪犬貓的管理,需要專業的主管機關、完善的法律及政策,才能讓「犬貓不再有流浪生活,生活中不再有流浪犬貓」。

苦爬行動全程八天,黃泰山每小時大約只能爬200公尺,為了避免酷暑或造成交通不便,除第一天外,每天預計從下午3點到11點爬行8個小時。苦爬將於明(25)日開始,出發點是台北縣三重流浪狗收容所,途中將經過新莊流浪犬收容所。預計10月1日進入台北市,當天將從動物保護中央主管機關農委會爬到總統府,2日再從行政院爬到立法院,象徵動物保護需要「從地方到中央」、「從部會到總統」以及「從行政到立法部門」合作推動的意義。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呼籲民眾參與此次苦爬行動,為弱勢的動物發聲!在9月25至10月2日行動期間,邀請朋友們前來--彎下腰,放下人類的高度,體會一隻被遺棄的同伴動物,在人類設計、主導的都會空間裡的倉皇無助!苦爬行動及晚會資訊請上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網站查詢http://www.east.org.tw/,或電02-22398105~6,此行動歡迎民眾以陪走方式表達支持。

籌備發起:
黃泰山、黃國良、朱政麒、陳昱安、陳昆龍、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板橋社區大學

共同發起:
三重社區大學、花蓮縣同伴動物協會、台中市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台灣動物不再流浪協會、關懷生命協會、桃園縣推廣動物保護協會、台灣動物協會、台灣愛護動物協會、古代同盟會-甜蜜收容所志願工作服務隊、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新竹市保護動物協會、社團法人台灣動物與社會發展協會、綠黨、桃園縣動物保育協會、朱天衣、台中市防止虐待動物協會、世界關懷台灣流浪動物聯盟、花蓮縣動物權益促進會…

「為流浪動物苦爬」第一天行動影片

相關連結:邀請參與「為流浪動物苦爬」及「為流浪動物發聲」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