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體檢「野生動物保育法」弊端行動-還有多少保育類野生動物被“賣”掉了!

2010.08.02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https://vimeo.com/13752945◆其他觀看點:假贈與真買賣保育類野生動物真相(連結點1

前農委會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黃國男」被爆涉嫌以「假贈與、真買賣」方式,販賣老虎、熊等保育類野生動物,被批「台灣之恥」。黃國男面對各家媒體質疑時,仍大言不慚地說自己是被平面媒體記者「設計的」、「被誘導說出三十年前買賣的行情」或「是說大陸的老虎,一隻可賣上百萬」等意圖脫罪說法。本會今日再提出2008年時,黃國男即曾意圖販賣保育類熊及老虎給本會調查人員的影片證據,證明黃國男根本在說謊,早在2年前,甚至可能更久前,即曾以「假贈與、真買賣」方式販售保育類野生動物。

黃國男的「世界蛇王教育農場」內有多隻亞洲黑熊,2008年黃國男即曾表示,可以「贈與」方式「販賣」,每隻賣25萬元。

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表示:民國83年野保法修法時,會留下「人工飼養保育類野生動物」登記即可就地合法的「狐狸尾巴」,泰半是他與保育團體大唱反調的結果。雖然他飼養的保育類動物屬於合法登記,但除了涉嫌非法買賣野生動物外,他長期違反野保法和保育精神的行徑甚多,包括未經主管機關同意繁殖老虎;違反保育的「自然法則」,讓不同種的非洲獅、孟加拉虎交配,欲繁殖「獅虎」;甚至違法公開陳列、展示各種保育類動物,還譏笑縣府什麼都不敢做,「只會發公文來說『依法不能展示』,以防發生動物傷人事件時,縣府得以規避責任」。

黃國男常上許多綜藝、旅遊節目介紹他繁殖的眼鏡蛇,在媒體面前表現出很「愛護」野生動物的姿態,實際上他所經營的世界蛇王教育農場內,野生動物生活環境糟糕,空間狹小,除了爬蟲類、兩棲類之外,其餘的哺乳類、鳥類都被關在狹小的鐵籠內,完全無環境豐富化,許多動物都出現嚴重刻板或不正常行為,顯示動物身心狀態極度惡劣。例如馬來熊不斷來回走動或搖晃;還有一隻台灣獼猴已出現嚴重的自殘行為,常咬自己的生殖器,雙手手指都有疑似自殘的傷痕。農場內的導覽行程更是包含活雞、活鼠餵蟒蛇秀,許多遊客都是全家老少同來參觀,就讓孩子看到老鼠和雞隻臨死前的掙扎、驚恐、哀鳴,不知道這算什麼「生態教育」。研究會呼籲民眾抵制這種「假」教育農場,不要前往參觀,成為虐待動物的幫凶!

「世界蛇王教育農場」可合法飼養眼鏡蛇,供應蛇毒給民間和研究機構。但他疑似以合法掩飾非法:展示、陳列各種保育類野生動物,且涉嫌意圖販售老虎、熊等保育類野生動物。
老虎籠舍屋頂上方,四面封閉不通風,夏季溫度過高,老虎想泡水降溫,但是水盆過小,僅能將一隻後腿和屁股浸入水池。

 

黃國男曾擔任農委會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卻完全不尊重保育的「自然法則」,將非洲獅和孟加拉虎關在一起,試圖讓牠們「交配」,欲繁殖出「獅虎」,以吸引遊客。
93年黃國男違法繁殖老虎,僅被處以數萬元罰鍰,即可合法擁有,成為園區吸引遊客的賣點之一。幼虎出生後不久,四肢腳爪全被拔除。

 

馬來熊被囚禁在長寬各不到二公尺的鐵籠內,每日還需在遊客面前表演餵食秀。
許多父母會帶孩子到「世界蛇王”教育”農場」參觀,但黃國男卻以活雞去挑動蟒蛇獵食的慾望,雞非常驚恐、害怕,最後雞被蟒蛇圈住、窒息而死,完全是錯誤的生命教育!

 

園內導覽行程包括「表演」活鼠、活雞餵蟒蛇秀,公然虐待動物,卻不見動保主管機關取締。

 

台灣獼猴被關在狹窄的籠內,已有自殘傾向,照片顯示牠在咬自己的生殖器。
在展示區外,還有許多1呎半的小「狗籠」被用來飼養受傷、生病的獼猴,動物福利更惡劣。

黃國男「假保育」的形象,嚴重誤導視聽,讓社會大眾以為「繁殖野生動物就是保育」,實際上,他繁殖、陳列、展示保育類野生動物,除了意圖招攬遊客外,另一項目的可能便是意圖買賣野生動物以牟利,檢調單位應深入調查。

此外,販售保育類動物的案件已不只一樁,本會2年來陸續接獲民眾檢舉有人意圖販售保育類野生動物,分別位於嘉義市及嘉義縣竹崎鄉。經實地調查發現,位於嘉義市北港路靠近中山高交流道附近一家貨車修護廠的陳姓老闆,飼養一隻馬來熊、一隻台灣黑熊,有意出售價格約50、60萬。這2隻熊是飼主約四、五年前鑽法律漏洞,透過掮客以「贈與」名義向豐原人士「購買」而來。

這二隻熊雖為「合法登記」,但牠們的動物福利卻毫無「保障」。被關在相鄰的大鐵籠,飼養環境非常惡劣,籠面滿是尿液、糞便,非常潮濕、骯髒且生鏽,動物的腳掌長期接觸,極易因皮膚龜裂而受到感染。其中馬來熊的腳掌已有細菌感染的跡象,若人接觸籠子也可能被感染。此外,水盆內的水質混濁,而地面有些鳳梨、火龍果的果皮,就是這二隻可憐熊吃的食物。籠舍同樣單調、貧瘠,無任何設備、器具可讓動物攀爬、利用。二隻熊均有「咬欄杆」的異常行為,籠子的欄杆上也有明顯的咬痕,甚至可能因而導致牙齒斷裂、受傷。這些狀況均顯示熊的身體、心理狀況都非常糟糕。

 

嘉義市北港路一家汽車修護廠所飼養的台灣黑熊及馬來熊,被關在由汽車鐵架所焊接而成的鐵籠內。
台灣黑熊胸口有處裸露的皮膚,疑似受傷。

 

二隻熊的飼養環境非常骯髒、惡劣,鐵製地面過於堅硬,滿是尿液、糞便,已潮濕、生鏽,動物的腳掌長期接觸,極易因皮膚龜裂而受到感染,甚至人接觸籠舍也可能受到感染。
樹棲型的馬來熊,在鐵籠內無樹可爬,僅能攀著欄杆,想像爬樹的滋味。

 

飼養環境過於單調、貧瘠,無任何設施可讓動物可攀爬、利用,二隻熊均有「咬欄杆」的異常行為。其中黑熊下額犬齒甚至已經咬到斷裂,根本是虐待動物!

 

單調、貧瘠的籠舍,使得馬來熊整天除了等待飼主餵食外,無事可做,極端無聊。見人接近,即靠近餵食處,等待食物。

而日前被檢舉非法飼養的竹崎鄉馬來熊,飼主也有意出售,透過掮客尋找買家。據本會調查,這隻馬來熊約20歲,還是幼熊時,在南投街頭被飼主買來飼養至今,並未向嘉義縣政府辦理登記。掮客同樣告訴我們,必須用「贈與」方式,規避野保法不得買賣保育類野生動物規定。

這隻熊長年大多被餵食水果、蔬菜,被關在一個約一坪大小、1.5公尺高的鐵籠內,上方以鐵片遮蔽,籠子底部是鐵條狀,籠內僅有二個水盆、食盆。鐵條狀的地面熊難以行走,整天站在這樣的地方十分痛苦,腳掌也會感染。且四肢腳爪已過長、彎曲,甚至相鄰二趾互鉤,可能導致傷及腳掌或指縫。熊雙眼眼珠白濁,周圍有分泌物,據說從小即如此,但從來沒有接受過醫療。研究會以照片向英國熊科專家求證,認為這隻馬來熊的雙眼看起來有白內障,其中一隻眼睛似乎有感染,可能已經全瞎。白內障可能因長期營養不良,缺乏必須維他命和礦物質所致。

研究會指出,這些被囚禁的保育類野生動物,飼養環境惡劣,已造成動物生理、心理受到嚴重傷害。雖然農委會早在89年即依野保法第34條制訂「保育類或具危險性野生動物飼養繁殖管理辦法」,其中要求飼養保育類動物需「依動物種類及習性,予以提供適當之食物、飲水及充足之活動空間,注意其生活環境之安全、遮蔽、通風、光照、溫度、清潔及其他妥善之照顧,並應避免易遭騷擾之環境。」但主管保育的官員卻認為熊是雜食性,餵熊吃餿水並無不當;籠子空間狹小,並無違法,不算虐待動物;顯然毫無「動物福利」觀念。

由於中央、地方主管機關16年來,漠視人工飼養保育類野生動物的管理,未確實執行野保法第31條的落日條款,導致這麼多野生動物受虐、活體買賣、死亡申報不實、甚至有屠宰販售野味等問題。再加上野保法第31條第2項規定在中央主管機關指定公告保育類動物名錄後,因「轉讓」取得保育類動物及其產製品均可登記,就是這個後門,讓假贈與之名的買賣行為,造成動物苦難持續16年。研究會呼籲立法委員應正視「野生動物保育法」本身的缺失,立即研擬修法;此外,這股保育亂象,正是16年來官方怠惰、不作為所導致,監察院應立即調查中央、地方失職官員,以免更多的違法事件發生,重挫台灣保育形象。

◆觀看媒體影片:2010-08-02壹電視/蛇王私賣虎 動保團體公布影片

        2010/08/02 華視新聞/交易影片大解析 聲音似蛇王?

◆相關議題:體檢「野生動物保育法」弊端行動-多少保育類野生動物被吃掉了?

      呼籲檢調深入偵辦,挽救台灣保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