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呼籲檢調深入偵辦,挽救台灣保育!

2010.07.31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https://vimeo.com/13777721 其他影片連結 :連結點1

本會自2008年起即接獲民眾舉報,指稱嘉義縣梅山鄉泉元餐廳業者從78年野保法通過前,就已經開始宰殺保育類野生動物販售,20年來不曾停止。業者不止殺害台灣的熊,還從緬甸、中國、越南…等地走私進口熊掌。檢調應該即刻介入,偵辦海關和海防是否有包庇等不法行為。

本會年初也取得間接事證,餐廳第二代經營者也毫無保育概念,明白表示可以做「熊掌宴」,一桌大約2萬元。但須事先預定,「告訴原住民,他們就會去抓」。還說,其他諸如山羌、穿山甲等保育類動物也可以提供。

針對本會昨天檢舉虐熊,嘉義縣府農業處綠化保育科長鄭永華說,稽查結果除了籠子空間狹小,並未發現不法。至於餿水餵熊,因台灣黑熊或馬來熊是雜食性動物,林某將遊客吃過的剩菜剩飯餵熊並無不當。

本會希望保育官員「沒有知識也要有點常識」,馬來熊與台灣黑熊雖為雜食性,但如果有選擇的話,牠們絕對不會吃人類「煮過、吃剩」的廚餘,而是野生的植物、水果、昆蟲、菇類,亞洲黑熊還會吃腐肉,或偶而攻擊禽類當作食物。馬來熊嗜吃的點心還包括蜂蜜與白蟻。

而嘉義幾處私人養熊場所,也不僅空間狹小而已。養在籠子裡的熊生活在一個完全不當的環境。牠們是成年熊隻,應該生活在自然的棲息地,就算是人工圈養,也應該養在有土壤、樹木和大型水池的地方。需要足夠的區域,可讓牠們躲避炎熱或嚴寒。鐵籠顯然沒有任何可遮風避雨的地方。

梅山黑熊的腳已受到感染,熊的爪子也裂開、脫落,這會造成進一步的感染。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熊根本沒有機會走在「自然」的地面上。黑熊必須站在鐵質、堅硬的籠面或鐵條上,熊掌會因此而破皮,受到感染。而由於長期緊迫和焦慮,黑熊才會呈現不斷肯咬鐵欄杆,搖頭晃腦、或完全呆滯不動等不正常行為。

本會再度呼籲,除學術研究或救傷收容外,應禁止私人目的圈養野生動物。而任何地方要圈養野生動物,政府應該制訂適當的動物福利和飼養環境規範,讓動物可以生活在適當的環境裡,有定期的獸醫照顧,有關繁殖、死亡、移轉的紀錄也應完整、正確、公開、透明。管理和照顧的人員,則需接受適當且足夠的訓練。

◆相關議題:體檢「野生動物保育法」弊端行動-多少保育類野生動物被吃掉了?

      體檢「野生動物保育法」弊端行動-還有多少保育類野生動物被“賣”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