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傳統市場、其他活禽零售場所禁宰活禽政策走回頭路?動保、環保團體扮演家禽,前往行政院抬棺抗議

2010.03.17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原訂今年4月1日起將全面禁止「傳統市場、臨時攤販集中場現宰家禽」的政策,是95年3月經「國安會議」層級所制訂,包括農委會、衛生署、經濟部等跨部會編列龐大預算,擬逐步落實配套措施推行的重大公共政策。目的是為防止全球都警戒的「禽流感」威脅,且讓台灣肉品能朝現代化生產,符合衛生、安全、人道與環保法規。

多年來政府花費數十億人民納稅錢,輔導攤商及私宰業者從非法亂宰轉為合法,且已有許多業者相信政府落實政策決心,成為合法屠宰場或改賣屠體,同樣不影響生計。但中央主管機關農委會卻在政策落實前夕,企圖要「轉彎、掉頭」!於3月5日發佈「預告」草案,表示將再度「放寬」限制,未來「在零售市場、攤販臨時集中場或其他活禽零售之場所(店住家)」的家禽零售攤販,只要「經當地直轄市、縣(市)政府列入管理」,即可現場宰殺家禽。此舉等同讓我國畜禽屠宰衛生政策「走回頭路」,且無視「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對亞洲國家傳統市場現宰活禽銷售會促進疫病傳佈的警告!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等民間團體今(17)日扮演家禽抬棺至行政院前抗議,表達對政府拿百姓生命安全當賭注,且持續漠視動物痛苦的沉重抗議!

民間團體扮演家禽抬棺至行政院前抗議,表達對政府拿百姓生命安全當賭注,且持續漠視動物痛苦的沉重抗議!

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從95年8月至今,4年來農委會至少花費5億元以上,輔導761個傳統市場攤商購置保鮮冷藏展示櫃,以販售生鮮禽肉;但就是因為未能落實執法,導致業者觀望,許多冷藏櫃最後都被攤商拿去放置雜物。而傳統市場主管單位經濟部更大張旗鼓在98、99年推出執行共40億的「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傳統零售市場更新改善」,其中一項就是要「禁止活禽宰殺」!七年來編列龐大預算,信誓旦旦將嚴格執行的政策,突然可以「說轉就轉」,完全將百姓當「凱子與傻子」!且各部會對於政策施行是「各吹一把號,完全不同調」浪費人民的納稅錢!

陳玉敏進一步指出:台灣每年約消費3億多隻雞,白肉雞與有色土雞各占一半。白肉雞9成都是合法合格屠宰,但有色雞(包括土雞、放山雞、仿土雞、烏骨雞等)根據農委會的數據,合法合格電宰約占22﹪,真正在傳統市場內「現場宰殺」的土雞只占少數約8%;另外還有8%屬於所謂「其他活禽零售場所(店住家)」屠宰的雞肉。換句話說,真有民眾要求購買「現宰」活雞,也僅占全部屠宰量的16%;真正最大,占62﹪的違法屠宰業者,根本不在市場內。研究會去(98)年1月就已完成調查,並提供資料給農委會要求取締,但農委會多年來該取締而未有效取締,嚴重瀆職不說,在落實執法前夕,竟還拿傳統市場攤商生計及消費者需求當藉口,可以說是推諉卸責!農委會一旦開放「市場攤商及店住家」可以屠宰,這些違法業者就可以「化整為零」,變成「店住家與攤商」,繼續「享受」可以不必污水處理、衛生屠宰、肉品檢查的「競爭特權」?

陳玉敏懇切的呼籲消費者:真的不要再有「現殺最好」的迷思!傳統市場裡,家禽未經人道致昏,即以利刃切割雞脖子放血,許多雞在尚未斷氣死亡前,就被丟入燙毛池中,嚴重違反動物福利。屠宰過程雞的糞尿、血水隨意排放,雞毛、雜碎等廢棄物也隨意丟棄,造成市場環境污染。在屠宰過程中,屠體與活雞未做區隔,增加各種病菌交叉感染、疫病傳播的機會,最嚴重的是完全無屠宰衛生獸醫師把關。台灣地球憲章聯盟執行長,同時也是前主婦聯盟董事長顏美娟也指出:衛生署98年4月1日在立法院的報告就明確的說--「傳統市場民眾選購及現宰活禽時,常見家禽奮力掙扎及鼓動翅膀,使羽毛、排泄物等擴散於空氣中,容易增加民眾感染風險。」另一份由王政雄等學者做的研究亦發現,傳統市場雞屠體冷卻水的生菌數高於電宰場冷卻水的二倍以上;且傳統市場雞肉沙門氏桿菌的檢出率達40%,高於超市及電宰場的雞肉,增加民眾食物中毒的風險。

民間團體強烈要求行政院各部會4月1日起即刻執行「傳統市場、臨時攤販集中場禁宰家禽」的政策。

傳統市場裡,家禽未經人道致昏,即以利刃切割雞脖子放血,許多雞在尚未斷氣死亡前,就被丟入燙毛池中,嚴重違反動物福利。屠宰過程雞的糞尿、血水隨意排放,雞毛、雜碎等廢棄物也隨意丟棄,造成市場環境污染。在屠宰過程中,屠體與活雞未做區隔,增加各種病菌交叉感染、疫病傳播的機會,最嚴重的是完全無屠宰衛生獸醫師把關。「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警告:亞洲國家傳統市場現宰活禽會加速禽流感疫病傳佈!
從95年8月至今,4年來農委會至少花費5億元以上,輔導761個傳統市場攤商購置保鮮冷藏展示櫃,以販售生鮮禽肉;但就是因為未能落實執法,導致攤商觀望,許多冷藏櫃最後都被攤商拿去放置雜物。

◆附件:政策掉頭後果圖

◆相關報導:禁宰活禽政策喊停 雞販鬆一口氣(影音)
      巿場禁止現宰活禽? 農委會不禁了(影音)

發起團體: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花蓮縣同伴動物協會、花蓮縣動物權益促進會、南投縣動物關懷協會、桃園縣推廣動物保護協會、新竹市保護動物協會、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雲林縣流浪動物保護協會、中央大學汪汪社、台灣大學懷生社、台中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全球綠人台灣之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地球憲章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綠黨、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行動網、地球公民協會、看守台灣、福爾摩莎動物權利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