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公布全台326縣市鄉鎮流浪犬貓捕捉、收容現況調查,控訴政府集體、大規模虐待流浪犬貓

2009.11.04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專題網站:台灣『奇蹟』──從生命到垃圾:系統檢視流浪犬貓動物福利問題

 

您可知道台灣被捕捉後的流浪犬貓去處?及遭遇了什麼樣的待遇?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公佈「台灣『奇蹟』──從生命到垃圾」的調查報告、網站及影片,控訴中央及各縣市政府長久以來集體、大規模的拿人民納稅錢虐待流浪犬貓。且動保法立法至今12年間,流浪犬貓數量不減反增,顯見政府施政及執法應全面、徹底檢討!

 

民國87年「動物保護法」立法前,台灣許多縣市以電擊、溺死、餓死、活埋等不人道方式「處理」流浪犬貓,引起國際及台灣社會抗議要求立法改善。動保法施行至今已12年,政府投入數億元改善各地收容及捕犬設施,並辦理相關訓練,但台灣流浪犬貓的處境是否真有所改善?

 

為持續追蹤此一問題,動物社會研究會再度以三年多時間,針對全台326個縣市鄉鎮──捕犬、留置、收容流浪犬貓現況,完成大規模、完整調查。研究會辦公室主任陳玉敏於記者會上指出:「三年調查過程中,我們看到一個『悲傷326』的縣市鄉鎮樣貌,日復一日、數不清的生命,經歷著生不生、死不死的悲傷、痛苦慘狀!全台超過九成的縣市鄉鎮,將捕捉來的犬貓,關在偏僻、無人造訪的垃圾場、公墓或屠宰場旁,讓犬貓喝糞水,吃發霉、長蛆、爬滿螞蟻的餿水或飼料;或根本不給水、不餵食,任憑犬貓飢渴而死;無數殘病的犬貓,無法獲得醫療或緊急人道安樂死,只能任憑蛆蟲齟咬,在籠中痛苦到「自然」斷氣…;還有鄉鎮直接將犬貓關在捕犬車上,小小的籠子不是塞滿犬貓,就是窄小到連轉身都有困難;有的鄉鎮則將簡陋的鐵籠擺在戶外,任憑犬貓被烈日曝曬、風吹雨打;或未經行為評估,就隨意將捉來的犬貓不分強弱、大小關在一起,導致籠內動不動就發生強欺弱的打鬥,而弱勢犬貓往往連躺下、休息的空間都沒有,也無法靠近食盆和水盆,只能挨餓……」。

 

幾個殘破的狗籠,用回收來的木板一蓋,就成了收容留置流浪犬貓的地方。圖為彰化鹿港流浪犬留置所,任憑犬貓被烈日曝曬、風吹雨打。

 

幾個殘破的狗籠,用回收來的木板一蓋,就成了收容留置流浪犬貓的地方。圖為彰化鹿港流浪犬留置所,任憑犬貓被烈日曝曬、風吹雨打。

 

台灣無數縣市鄉鎮將流浪犬貓視為「垃圾」。圖為彰化北斗留置所,位於垃圾場內,整個爛狗籠四周都是垃圾,籠頂隨意以棧板、床墊鋪蓋,毫無遮蔽作用。餵狗吃的是發霉的廚餘,擺明活活餓死他們。

 

台灣無數縣市鄉鎮將流浪犬貓視為「垃圾」。圖為彰化北斗留置所,位於垃圾場內,整個爛狗籠四周都是垃圾,籠頂隨意以棧板、床墊鋪蓋,毫無遮蔽作用。餵狗吃的是發霉的廚餘,擺明活活餓死他們。

 

彰化北斗留置所,籠內還有腐化到剩下白骨的狗屍,研判應是活活餓死或病死在籠內。

 

嘉義民雄鄉--所謂收容所就是幾個殘破狗籠放在水溝上!連資源回收的籠子都拿來關狗!
全台灣,幾乎所有的留置、收容所都沒有提供任何醫療。圖為嘉義民雄收容所內受傷的狗,無法獲得醫療或緊急人道安樂死,只能任憑蛆蟲齟咬,在籠中痛苦到「自然」斷氣。
嘉義民雄收容所—破爛的狗籠為防止幼犬逃脫,就纏滿層層的細鐵絲,往往造成動物受傷。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倡導規範的基本「動物福利五大自由」──1.免於飢渴及營養不良的自由:應提供足夠飲水與均衡飼料,以維持健康體能;2.免於身處不適環境的自由:應提供合適環境、防風避雨、保暖禦寒的棲息處;3.免於痛苦傷病的自由:應提供疾病預防、生病及受傷可迅速得到治療;4.表現正常行為的自由;5.免於痛苦恐懼與緊迫的自由:避免引起心理、精神上的痛苦。但調查發現:絕大多數流浪犬貓,被捕捉、留置、收容的過程,連一項「福利」都沒有!政府帶頭虐待動物!台灣可說又締造了一項世界「奇蹟」!

 

苗栗三義流浪犬留置所,位於偏遠的山區。籠內滿地的陳年糞便,不知是否從來沒清過,這樣的留置所,會有民眾來認養嗎?給狗吃的是餿水,飲水裡還長了蝌蚪,連最基本的「免於飢渴」都做不到。
苗栗三義流浪犬留置所,位於偏遠的山區。籠內滿地的陳年糞便,不知是否從來沒清過,這樣的留置所,會有民眾來認養嗎?給狗吃的是餿水,飲水裡還長了蝌蚪,連最基本的「免於飢渴」都做不到。
台南東山鄉流浪犬留置所,幾個骯髒的狗籠,連水盆內都是糞便,無人清理、換水。狗連想坐下、躺下的空間都沒有!狗籠僅以二片塑膠板覆蓋,根本無法抵擋酷熱、嚴寒。

 

台南東山鄉流浪犬留置所,幾個骯髒的狗籠,連水盆內都是糞便,無人清理、換水。狗連想坐下、躺下的空間都沒有!狗籠僅以二片塑膠板覆蓋,根本無法抵擋酷熱、嚴寒。
屏東恆春流浪犬留置所內,滿是受傷的狗。其中一隻受傷嚴重的狗癱下後,其他2隻狗根本沒有躺下休息的空間,只好一直坐著。
屏東恆春流浪犬留置所內,滿是受傷的狗。其中一隻受傷嚴重的狗癱下後,其他2隻狗根本沒有躺下休息的空間,只好一直坐著。

研究會的這項大規模調查,是先以電話訪問全台326個縣市鄉鎮,了解基層各地流浪犬貓捕捉政策及現況,再據以進行田野訪查(見附表一)。

 

以「捕捉業務」來說:全台326個縣市、鄉鎮中,除烏坵鄉不願受訪外,有318個鄉鎮有「捕捉犬貓」業務。其中高達269個鄉鎮(占全部鄉鎮的83%)由「清潔隊」負責捕捉,但這卻是動保法未通過前──流浪犬貓是依「廢棄物清理法」移除──的遺毒。十多年來,研究會及許多動保團體都曾主張必須將「捕犬」業務回歸動保主管機關農政單位,同時仿效歐美改以「專任動物管理人員協助保護流浪犬貓」方式管理,讓末端減量工作也發揮教育功能。

 

但行政機關之間不斷「互踢皮球」,導致問題越來越嚴重!而委外捕捉的鄉鎮則有16個(占5%),這16個鄉鎮將犬貓生命以「隻數」計價,且委託的人往往沒有動保及動物行為、福利概念,粗暴捕犬的問題時有所聞。而由動物保護主管機關──農政單位或防疫所負責捕捉的只有33個鄉鎮(占10%)。不捕犬或暫時不捕犬的鄉鎮有7個。

 

關於犬貓被捕抓後的去處,研究會完成實地訪查122處(全台留置、收容處所共有140處,佔87%比例),許多並視情況訪查多次。陳玉敏指出:「調查發現,全台竟然有高達104個『於法無據』的『留置所』,也就是清潔隊員捕捉犬貓後,沒有送到收容所,而將犬貓留置一日、數日在清潔隊或垃圾場簡陋的一角;有些鄉鎮甚至是永久留置,直到執行安樂死或犬貓自然死亡為止。」而全台除苗栗、雲林以外,其他各縣市共設有36個收容所,除了極少數縣市認真、用心改善外,多數收容所其實和慘不忍睹的留置所沒兩樣。陳玉敏表示,她無法用言語形容動物所受的痛苦,希望民眾能親自進入該網站觀看調查影片與田野記錄,了解實況。

 

台南新營清潔隊直接將狗關在捕犬車上的籠子,通風不良,每個籠子關滿了狗,未給水及食物。
留置所未經行為評估,就隨意將捉來的犬貓不分強弱、大小關在一起,導致籠內動不動就發生強欺弱的打鬥。圖為苗栗竹南流浪犬留置所。
台北縣許多流浪犬收容設備簡陋,動物福利不佳,乾脆一遮了事,圖為土城市流浪犬收容所,以帆布將犬舍遮得密不通風,現場也無工作人員,不論要找狗、認養或想關心收容所動物的民眾,完全不得其門而入。
台北縣五股鄉收容所門口竟還掛著「內有惡犬」的標示,企圖阻擋民眾前往認領養,圍牆四周還架起「刺網」,「防賊」規格有如軍事重地。

 

此外,全台36個公立收容所中,台北縣就包辦了14個,其他都是「一縣市一收容所」。大部分的收容所對前往的民眾都採「防民如防賊」的措施,理由只有一個──深怕民眾發現收容所內「不可告人的秘密」!防堵方式包括:嚴禁民眾拍照、攝影,指派工作人員「全陪」。最誇張的是台北縣金山收容所,要求民眾必須交出隨身背包,放置在辦公室內才得進入。新店收容所則要求民眾若要拍照,必須事先向公所申請,且要等「犬舍清洗完畢」才能拍。而五股鄉收容所門口竟還掛著「內有惡犬」的標示,企圖阻擋民眾前往認領養,圍牆四周還架起「刺網」,「防賊」規格有如軍事重地;土城、鶯歌收容所則直接將犬舍周圍用帆布、塑膠板「封死」,一遮了事。以上種種簡直跟集中營、監獄沒兩樣!研究會點名臺北縣、桃園縣、苗栗縣、台中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及嘉義市、台南縣、高雄縣及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等,均為留置或收容動物福利極差的縣市,指責該縣市首長完全不在乎象徵「社會文明」的動物福利問題!(見附表二)

 

目前全國25縣市中,只有11個縣市設置動物保護專責機關。其中台北市的做法更進步,在今(2009)年10月7日市議會已三讀通過,提升原有「動物衛生檢驗所」位階,成立「動物保護處」。反觀中央主管機關,行政院農委會卻還是將動物保護工作,放在「畜牧處」之下的「畜牧行政科」。實際上,「畜產行政」與「動物保護」專業分殊,前者考量經濟效益,重視產業盈餘;後者則考量人道水平,認為動物福利與人類福祉應兼顧。兩者本應各自獨立,分置不同業務單位。行政院應儘速在農委會轄下設立「動物保護處」,負責國內繁重的動物保護工作,以提昇動物福利。

 

根據農委會統計,民國88~97年各縣市收容所共收容流浪犬近90萬隻。收容、安樂死動物數量「逐年增加」(見附錄「調查報告摘要」)。其中七成三(約65萬隻)被安樂死,認養約為一成六(14萬隻,但其中許多是被私人收容所領走),還有10萬隻狗「不知去向」!陳玉敏指出,面對長期無法根絕的流浪犬貓問題,需要新思維,從源頭減量到末端的「捕犬、收容」均需以「良好動物福利標準」一以貫之。對於每年平均約安置7萬隻流浪犬貓的收容、留置所,動物受虐的嚴重問題,更應立即改善。研究會要求政府立即採取措施回應以下訴求,否則將發起抗議行動:

1.立即關閉全台104處嚴重虐待流浪犬貓且違法的留置所。

2.根據動保法,追究留置、收容所虐待動物的行政責任或刑責,並要求收容所限期改善。

3.收容所管理及資訊透明化,安樂死作業公開或接受監督,全面提升動物福利。

4.參考先進國家,研擬更嚴格的「寵物繁殖買賣管理」,並具體落實執法。

5.全面檢討現行捕犬思維及政策,改以促進良好動物福利為依歸的「專任動物管理人員協助保護流浪犬貓」方式管理,讓末端減量工作發揮教育功能。

6.訂定動物福利標準,落實於同伴動物的管理與保護。

7.中央應儘速成立「動物保護處」,統整全國動物保護相關業務。

 

陳玉敏邀請大家進入該會製作的「台灣『奇蹟』──從生命到垃圾:系統檢視流浪犬貓動物福利問題」網站,請全民協助監督各縣市流浪動物福利的政策及作為。同時在年底縣市首長選舉前,邀請民眾寫信給各參選人,要求重視這個象徵「社會文明」的議題。

體檢政府動物保護政策、施政及「全台流浪犬、貓留置收容狀況」調查分析報告

◆【附錄】台灣公立流浪犬收容、留置所調查報告「摘要」(2006~2009)

◆【附表一】電話訪查基層各地流浪犬貓捕捉政策及現況範例

◆【附表二】全台各縣市流浪犬貓動物福利評比

◆觀看調查影片(為紓解流量問題,本會提供多個連結點下載觀看):

 【連結點一】【連結點二】【連結點三:

◆行動連署團體:社團法人台灣認養地圖協會、社團法人台灣動物與社會發展協會、桃園縣推廣動物保護協會、古代同盟會-甜蜜收容所志願工作服務隊、新竹市保護動物協會、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花蓮縣同伴動物協會、台灣樂活動物協會、台灣動物不再流浪協會、台中市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中華民國動物福利環保協進會.....(持續連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