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太平洋鮪魚族群瀕臨滅絕,本會及綠色和平組織呼籲台灣政府及漁民守護海洋永續

2009.08.25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共同要求台灣政府採取有效措施監管台灣遠洋漁船,與全球各國一起致力減少50%的太平洋鮪魚捕撈量,讓鮪魚族群能恢復生態,以達永續漁業的目標。科學家警告,如果人類持續過度捕撈漁業資源,所有具經濟價值的魚類將在2048年消耗殆盡(註1)。

 

政府應採取有效措施監管遠洋漁船,與全球各國一起致力減少50%的太平洋鮪魚捕撈量,讓鮪魚族群能恢復原有生態。

兩組織並要求政府支持於「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決議在太平洋海域關閉四個公海區域,以成立海洋保育區,共同保護太平洋面臨過度捕撈威脅的鮪魚族群。綠色和平代表及動物社會研究會成員,將於本週稍後拜訪漁業署及相關公會,表達上述訴求。

中西太平洋是全世界最大的鮪魚漁場,超過一半以上的鮪魚 (每年約250萬噸),是從太平洋中捕撈獲得的(註2)。光在2007年,來自菲律賓、日本、印尼、韓國、台灣等處的船隊,就已經捕撈了80%左右的太平洋鮪魚(註3)。

非法捕魚、過度捕撈,造成漁業資源枯竭,必須設置國際海洋保育區,保護鮪魚繁殖和覓食的棲息地,讓海洋生機永續。(照片來源:GREENPEACE)

由於非法捕魚問題嚴重,加上黑鮪、大目鮪與黃鰭鮪等多年來被過度捕撈,以至鮪魚以驚人的速度不斷減少;以台灣捕抓的黑鮪為例,不僅魚體重量減輕,魚獲數量更是逐年遞減(見背景資料:表1、2)。

站在生態保育、漁民就業保障的立場,消費者應支持一支釣(pole and line)漁法。(照片來源:GREENPEACE)

綠色和平項目總監Stephen Campbell(高森林)表示:「如果我們再不積極行動,保護太平洋的海洋資源,我們的下一代就會面臨漁業資源嚴重枯竭的問題。在太平洋漁業扮演重要角色的台灣政府,必須與其他太平洋國家共同努力,減少50%的太平洋鮪魚捕撈量,並制定嚴格及有效的措施監管台灣漁船,打擊非法捕魚的行為。」

研究會指出,台灣鰹鮪漁業的總作業大、小漁船數有2,500餘艘(註4),遍佈太平洋、印度洋及大西洋等三大洋海域。根據WCPFC 2008年數字,台灣漁船捕撈了約246,187公噸鮪魚,占太平洋總捕撈量的10分之1(註5)。遠洋鮪魚業漁法主要為「延繩釣」及「圍網」,而台灣現有34艘大型鰹鮪圍網船隊(註6),數量僅次於日本,位列全球第二大。如果台灣政府及產業不以實際作為支持國際呼籲減漁及設立海洋保育區的行動,海洋資源無法永續,台灣漁業也將受害。

台灣現有34艘大型鰹鮪圍網船隊,數量僅次於日本,位列全球第二大。但圍網是「一網打盡」的漁法,加速「過漁」現象的惡化。(照片來源:GREENPEACE)

根據台灣政府漁業署2007年統計,台灣鰹、鮪總生產量為413,998公噸、進口量30,342公噸,出口量為314,112公噸,若以(生產量+進口量)—出口量,台灣本島約消費102,922公噸,其中瀕危的黑鮪(台灣人俗稱「黑甕串」,也就是藍鰭鮪),99%的捕撈量都在台灣消耗掉,全年可達1399公噸。若暫以黑鮪平均每尾250公斤計,估計每年約消費5,584尾(見背景資料:表1、2)。

為持續監督太平洋海域的漁船捕撈活動,綠色和平船艦「希望號」(The Esperanza)今年一如既往,將出發到太平洋海域,以非暴力直接行動,監控非法和過度捕撈的漁船。若發現任何國籍漁船在這四個公海區域捕撈,「希望號」將會要求漁船離開海洋保育區,到該船執照核准的地方捕魚。2008年「希望號」亦曾於太平洋巡邏,當時紀錄了非法漁船於該水域捕魚及漁貨轉運的情況,並從正在作業的延繩釣漁船魚鉤上釋放被誤捕的瀕危物種。

綠色和平組織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呼籲台灣政府重視國際團體的保育訴求和行動,珍惜地球資源的永續發展。並呼籲漁業界共同行動,永續維護海洋生物生存與繁衍。

註1: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p-dyn/content/article/2006/11/02/AR2006110200913.html

註2:WCPFC and Distat Water Fishing Nations 2008 http://www.wcpfc.int/meetings/2009/5th-regular-session-0

註3:WCPFC Tuna Fishery Year Book 2007 http://www.wcpfc.int/doc/wcpfc-tuna-fishery-yearbook-2007

註4:台灣漁業署漁業統計年報2007年

註5:the 5th Scientific Committee meeting, Regular session 10-21 August 2009 Port Vila, Vanuatu. http://www.wcpfc.int/meetings/2009/5th-regular-session-0

註6:WCPFC the 5th Scientific Committee meeting, Regular session 10-21 August 2009 Port Vila, Vanuatu. http://www.wcpfc.int/meetings/2009/5th-regular-session-0

參考資料:
守護海洋的永續-綠色和平保衛太平洋行動2009:背景資料
守護海洋的永續-綠色和平保衛太平洋行動2009:問與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