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公布北中南大型土雞非法屠宰場調查,全台雞肉九成沒有肉品衛生檢查,動物沒福利,民眾吃不安心

2009.01.14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觀看調查影片:危雞!政府放任非法屠宰,動物沒福利、防疫大漏洞、民眾吃不安心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本(14)日公布「北、中、南大型土雞非法屠宰場」調查結果,發現國人所吃的雞肉,只有不到一成來自合法且有肉品衛生檢查獸醫師駐場的屠宰場。研究會譴責畜牧主管單位,一方面不斷宣導要民眾購買具有「屠宰衛生合格章」的雞肉,另一方面卻繼續讓九成沒有衛生檢查、違法亂宰的雞肉,吃進民眾的肚子裡。

 

研究會指出,台灣雞肉供應主要為有色雞和白肉雞,每年合計消費3億多隻。有色雞包括國人愛吃的土雞、放山雞、仿土雞、烏骨雞等,屠宰量每年約1.3億隻(每天約43萬隻)。其中九成都是由非法屠宰場所屠宰,以溫體肉販賣,肉品安全、衛生沒保障。這些不安全,可能帶有各種病原或藥物與重金屬殘留的雞肉吃進民眾肚子裡,所傷害的將不只是吃肉者本身的健康,而是整個家庭與社會的公共衛生安全(包括醫療與社會成本)。而動物糞便、毛塵、老鼠、鳥類等潛在病媒傳染途徑,也是公共衛生的風險因子。可以說幾乎整個土雞交易、屠宰系統就是禽流感的溫床。

 

調查發現,土雞運銷管理等於「一國三制」,根據業者統計、官方數據及本會訪查資料估算,目前只有不到一成(9%)的雞肉合乎法規與衛生檢查,其餘九成均為非法屠宰,說明如下:

 

1. 合法且有肉品衛生檢查獸醫師駐場的家禽電宰場(只占9%);

 

2. 屠宰設施與作業都違反畜牧法與動保法,沒有肉品衛生檢查獸醫師駐場檢查,應該取締而未取締的屠宰商(占75%,但又分兩種):
 A.設在家禽批發市場內的五大非法屠宰場(約占28%)
 B.設於批發市場或傳統市場外圍的小型非法屠宰場(約占47%)

 

3.屠宰設施與作業都違反畜牧法與動保法,沒有肉品衛生檢查獸醫師駐場檢查,2006年政策便說要禁止,但卻一再拖延改成2010年才要執法取締的傳統市場「現宰」攤販(約占16%)。(見附件一圖示)

 

非法屠宰場內,死亡的雞、鴨屍體與活禽未做區隔,增加各種病菌交叉感染、疫病傳播的機會。
消費者在傳統市場購買的土雞,絕大部分來自於非人道屠宰、且無肉品衛生檢查獸醫師駐場檢查的非法屠宰場。

 

其中北中南五大非法家禽屠宰場為:台北市環南家禽批發市場、三重福德家禽市場、台中縣大雅活雞批發市場()、高雄縣鳳山家禽市場及高雄縣仁武家禽市場附設屠宰場(見附件二表格及圖)。合計每日雞隻屠宰量至少有12萬隻,每年約4千萬隻,完全都是「違法人工屠宰」。供應全台灣包括台北縣市、桃園、台中縣市、高雄縣市等約51%人口、1,185萬人每日雞肉來源。其所在地也都鄰近人口密集、學校大樓林立的地區。

 

非法家禽屠宰場的屠宰作業,與傳統市場「現殺現賣」方式如出一轍,全部都是「非人道屠宰」。雞隻未經人道致昏,即以利刃切割雞脖子放血,許多雞在尚未斷氣死亡前,就被丟入燙毛池中;嚴重違反動物福利。雞的糞尿、血水隨意排放,雞毛、雜碎等廢棄物也隨意丟棄,造成環境污染。在生產過程中,屠體與活雞未做區隔,增加各種病菌交叉感染、疫病傳播的機會。

三重福德家禽市場緊鄰人口稠密的住宅區,旁邊就是光興國小。若不幸爆發禽流感疫情,後果不堪設想。面對民眾健康風險,政府施政豈能「不見棺材不掉淚」?
全世界談禽流感色變,台北市政府卻將每日交易、屠宰家禽達6~7萬隻,年節更高達17萬隻的「環南家禽市場」--這個台灣最大的家禽批發屠宰場,設在鄰近學校、住宅,居住人口超過三萬人的地方。

 

五個家禽市場附設屠宰場,與其他設於批發市場或傳統市場外圍的小型非法屠宰場,違法情況完全相同:

一、其屠宰設施未依據畜牧法之「屠宰場設置標準」申請核准;

二、其肉品衛生檢查,未依畜牧法之「屠宰衛生檢查規則」,申請派駐肉品衛生檢查獸醫師駐場檢查;

三、其屠宰作業違反畜牧法之「屠宰作業準則」;

四、其屠宰方式違反動物保護法之「畜禽人道屠宰準則」。

 

換句話說,這些業者是在完全不需遵守環保、衛生與動物福利的規範下,與合法的業者競爭,且每日供應近75%(約32萬隻)的市場需求。消費者也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成為非法業者的共犯,禽流感防疫漏洞的幫凶。

 

研究會指出,政府對家禽屠宰政策搖擺不定,造成業者對轉型的觀望。農委會早在92年就公告自93年7月1日起「供食用之雞、鴨及鵝,應於屠宰場內屠宰」,但當時卻大開後門,特許二種例外:「自宅內屠宰供應家庭成員或賓客」、「攤販於傳統零售市場與臨時攤販集中場內屠宰」。95年,行政院欲落實「傳統市集全面禁止宰殺活禽及販售活禽政策」,宣布從97年4月1日開始執行,宣導期半年,傳統市集內外及店(住)家活禽屠宰者,將依畜牧法從嚴執法,最高處新台幣50萬元罰鍰,屠體一律沒入銷毀。但97年2月在家禽業者的反彈下,上述政策卻又大轉彎,將傳統市集全面禁止宰殺及販售活禽政策,再度延宕到99年4月1日。換句話說,除了傳統市場攤販或宰殺自用外,所有家禽屠宰場均已自92年起便納入規範。

 

根據王政雄等人(2004)研究,發現傳統市場雞屠體的冷卻水之生菌數是電宰場冷卻水的二倍以上。驗自超級市場、傳統市場、家禽電宰場採樣的雞肉樣品中,發現沙門氏桿菌的檢出率以傳統市場40%最高,超市次之25%,電宰場15%。沙門氏桿菌是人畜共通傳染病,若人在食用屠體受到污染的生雞或未全熟雞肉,將會發生腸胃炎、下痢情形。畜牧主管單位明知這些「非法亂宰」屠宰場,供應未經合格衛生檢查的雞肉,卻未採取具體行動,任令日復一日供應給不明究裡的消費者!

 

世界衛生組織(WHO)不斷提醒亞洲國家的「活禽買賣、現宰」交易模式,是加速禽流感病毒散佈的最大危機;同時證實,今年1月5日中國北京一名女子因感染禽流感H5N1病毒死亡,死者發病前曾在活禽市場購買鴨,現宰後清洗過內臟;去年越南北部一名八歲女童食用病鵝後,出現高燒及肺炎症狀,檢體也呈現H5N1病毒陽性反應。禽流感H5N1病毒傳染給人的案例,近十年來在中國、香港、越南、印尼等地不曾間斷,台灣去年10月高雄縣路竹鄉一家養雞場也傳出H5N2病毒,但農委會卻到去年12月18日才間接公布此項疫情。雖然台灣目前並未傳出H5N1病毒,但防疫如同作戰,台灣的活禽交易、不人道的屠宰可以說是禽流感的溫床。

世界衛生組織(WHO)不斷提醒亞洲國家的「活禽買賣、現宰」交易模式,是加速禽流感病毒散佈的最大危機,但政府至今不願落實「傳統市集全面禁止宰殺及販售活禽政策」,散佈各地的大小型非法屠宰場也放任繼續違法亂宰。
喉嚨被切割後的雞隻,被丟入塑膠籠中放血,不同屠體、血液在籠中交疊,增加屠體病菌交互感染的機會。

 

研究會指出,農政主管單位應仿照取締豬隻私宰的作法,將「家禽」納入89年公布的「違法屠宰行為查緝作業要點」執行項目,並將取締行動及成效資訊即時公開。另外,目前傳統市場內的屠宰仍要再等兩年、延至99年才禁止,農政單位應該加緊腳步,採取積極作為,輔導解決傳統市場攤商與偏遠地區土雞販運商的生計問題,早日、提前彌補禽流感的防疫網、民眾消費肉品的安全維護漏洞,別再繼續「一國三制」!

 

對於禽流感,農政機關表面不說,骨子裡卻一直依賴台灣海峽這個天然屏障,對於防疫與肉品衛生的維護,寧願採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拖一天、算一天」的態度,導致非法業者有樣學樣繼續「觀望」,而合法業者則持續面臨不公平競爭。研究會表示,政府不應該「不見棺材,不掉淚」,非要等到爆發高病原性的H5N1病毒,才肯貫徹推動肉品運銷「現代化」、「人道化」的決心。

 

◆附件一:台灣雞隻屠宰管理「一國三制」【示意圖】:合法管理/違法不取締/不合法

◆附件二:台灣北中南五大土雞非法屠宰場【位置與影響】

◆附件三:台灣北中南五大非法家禽屠宰場

◆附件四:防檢局派員執行屠宰衛生檢查之家禽屠宰場名單(來源:農委會防檢局提供立法委員鄭麗文國會辦公室資料,98.01.12)

 

註:98.2.19台中縣政府農業處畜產科來電表示,本會公布的「大雅活雞批發市場屠宰場」,實際上僅是「屠宰攤」地屬台中縣境。而「活雞批發市場」部分則屬台中市境內。因此,將之統稱為「大雅活雞批發市場」容易誤導大眾,也造成他們的困擾,希望本會更改。
對此意見本會說明如下:所謂「屠宰攤」,就在業者所稱的『大雅活雞批發市場』內。不管是屠宰場或是活禽批發市場都有動物福利、動物防疫、人畜共通疾病之健康風險等問題。位於台中縣或台中市境內,可能只是毫釐之差,建議縣市主管機關互相溝通、合作,依法行政、監督取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