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鬼門開-受虐豬魂哀!20億豬肉認證標章不保障動物福利!生前善待,勝過死後立碑祭拜

2008.08.01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台灣的肉品認證標章,可以說是「五花八門」、「琳瑯滿目」!政府從民國70年代起開始推動「電宰衛生豬肉」標章,此後陸續推動「優良農產品--肉品(CAS)」、「食品良好作業規範(GMP)」、「台灣生鮮豬肉(TFP)」、「屠宰衛生合格章」、「屠宰衛生豬肉」等豬肉認證標章制度。至今預估已耗費超過20億元人民的納稅錢,但台灣民眾吃豬肉,有因此更「安心與心安」嗎?豬隻生命的基本動物福利,有因此更獲保障嗎?

 

電宰衛生豬肉標章

屠宰衛生豬肉標章

台灣生鮮豬肉標章

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

台灣優良農產品CAS標章

食品良好作業規範(GMP)標章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召開記者會體檢台灣豬肉認證的弊端,研究會指出:以上述六種認證內容而言,可以說是大同小異,但六種認證卻各自編列龐大預算去推動,內容疊床架屋,重複、浪費資源就算了,更嚴重的是,寫的天花亂墬的認證內容,毫無任何稽查的公信力可言。

彙整六種豬肉認證的五大問題如下──

一、其中3種認證沒有法律依據,誤導消費者

認證機制必需以法律為後盾,依法制訂驗證、稽核程序,標章使用及生產規範(驗證基準)等,以確保其公正性。但這6種認證中,只有CAS、GMP及屠宰衛生合格章3種有法源及相關罰則; TFP僅有推動辦法,屬於行政命令;其他電宰衛生豬肉、屠宰衛生豬肉則毫無法源依據。農委會常態性補助產業團體推動「混淆不清」的認證,等於是拿納稅人的錢誤導消費者。

二、非第三公正單位稽查、流於形式

六種認證均無第三公正單位稽查機制,追蹤、查核流於形式。弊端叢生,民眾無法相信政府的認證標章代表「衛生、安全、人道」!舉例說明--

1.電宰衛生豬肉標章中的「電宰」二字完全不表示豬有經過人道的「電擊致昏」程序,研究會2007的調查證據中證實!全台21個縣市27個公立屠宰場,超過七成的業者以極盡殘虐動物的方式屠宰(請參考這是虐殺動物 不是肉品生產!金豬年,誰聽到豬的悲歌)。因此這個標章可以說:連「電宰」都做不到,更談不上其他「人道屠宰」方法。且參與推動本標章的機關,本身就違反人道屠宰法規多年,政府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官商聯手欺騙社會大眾,讓民眾混淆,以為看到此標章,就代表他買的豬肉是經過電擊屠宰的!卻不知道他所買的豬肉,是虐殺豬隻而來的恐怖肉品!此外,此標章更無法證明業者賣的豬肉不會混入病死豬。

 

 

電宰衛生豬肉標章中的「電宰」二字,完全不表示豬有經過人道的「電擊致昏」程序,此外,證明單上雖有屠體編號,由攤商保留以供查核。但屠體分切後,很難證明其來源,若有業者混入病死豬肉販賣,證明單也無法證實什麼!

 

2. CAS及GMP各類驗證基準,大多只管末端食品加工階段是否符合衛生安全,CAS對於原料肉來源,只要求來自合格屠宰場,GMP則要求經政府所認可之屠宰場所屠宰,且經獸醫人員做屠前、屠後檢查合格適合人類食用」。至於這些申請合格的屠宰場是否有符合人道屠宰法規,則沒有嚴格規範。且對於原料肉查核機制鬆散。兩個認證雖歷史悠久,但CAS曾發生販售系統混入病死豬肉事件。也有傳統市場中無冷藏設備的肉攤,掛著CAS招牌販賣豬肉,卻不見取締查核。顯示光靠現場評核小組抽檢及業者自律,根本無法監督肉品安全。

 

CAS肉品驗證基準規定:「冷藏肉應存放於冷藏櫃內,肉品溫度應維持在7℃以下,櫃內清潔,並設有溫度計。」但這家位在傳統市場內的豬肉攤,將肉品暴露在室溫中販賣,完全不符合CAS規定,攤位上卻掛著CAS標章,明顯違法,欺騙消費者,卻不見取締,凸顯CAS稽查機制之不足。​​​​​

 

3.TFP認證,除了「在台灣生鮮豬肉TFP肉攤販賣」外,其他和農委會防檢局推動的「屠宰衛生合格章」相同。雖標榜有溫控運輸、冷藏販賣,但實際根本不是那麼回事,不僅看到肉商直接將豬肉屠體丟在常溫攤上,還可以看到老鼠在攤位四周跑來跑去,伺機偷食豬肉,此標章根本就是官商聯手欺騙消費者,浪費人民納稅錢

 

台灣生鮮豬肉(TFP)規定運輸及販賣要有冷藏,但如此明顯的違法,也不見稽核取締!

 

4.農委會防檢局推動的「屠宰衛生合格章」也出包!全台肉品市場內有300位政府派駐的「肉品衛生檢查獸醫師」,駐站檢查,但最近雲林肉品市場卻被揭發長期販賣「病死豬」,這些被賣出的豬隻屠體,如果沒有「屠宰衛生合格章」,又如何能更夠運出場外販賣?民眾該如何相信政府的認證標章。而這些「肉品衛生檢查獸醫師」長久以來都表示:他們只能管肉有沒有問題,至於其他運輸、驅趕、屠宰等等有無違法,則不在他們的「業務」範圍。

三、各個認證之間疊床架屋,重複、浪費資源

「屠宰衛生檢查合格章」、「電宰衛生豬肉標章」、「台灣生鮮豬肉(TFP)標章」,三個認證標章幾乎可以說沒啥不同,唯一不同的是「TFP」要求肉攤加裝冷藏櫃、屠體必須冷藏運輸,但根本落實不了。從87年推動至今已逾十年,全台約5,800個「獸肉攤」裡,卻只認證了300多家;如果這個政策是重要的,能夠提升台灣肉品現代化的水準,為何大部分的肉攤不願加入;換言之,肉攤對於這個擺明了只是「包裝」、「虛有其表」政策的理解是「換湯不換藥」──還是賣溫體肉,既然賣溫體肉,何需冷藏設施?而三個標章的重複浪費,更需耗了無數人民的血汗錢。

♦ GMP主要規範加工食品安全,但CAS同樣也認證肉類加工品,同一種畜牧產品,分別由不同政府單位驗證,卻缺乏有效連結,各自為政,重複投入經費,同樣浪費公帑。

四、動物福利規範完全交白卷

台灣肉品生產系統長久以來的野蠻不仁,即便是政府宣導的認證標章肉品,其生產體系也一樣漠視動物福利,造成無數豬隻生命受虐痛苦而死。依據今(97)年1月16日公告施行新修的動物保護法,經濟動物的運輸、拍賣、繫留、屠宰都要符合動物福利,但在這6種認證中,動物福利規範完全交白卷。

 

 

所有認證都不保障動物能免於受虐痛苦,圖中的豬不斷被打,許多豬受不了虐待折磨,不是暴斃就是嚇到癱軟!

 

 

♦ CAS、GMP只將重點放在肉品安全衛生上,其驗證準則並未規定原料豬屠宰時需經「人道致昏」,更無規定要符合動物福利或人道屠宰。許多通過優良肉品(CAS)認證的廠商,其屠宰方式同樣不人道。

♦ 負責屠宰衛生合格章的「肉品衛生檢查獸醫師」只是檢查肉品衛生,並不監督是否人道對待動物。而豬隻在繫留、驅趕、屠宰受虐,造成緊迫死亡或肉品品質不佳,也非其業務範圍。

♦ 因此,消費者現在到傳統市場買到不管是「電宰衛生豬肉」、「台灣生鮮豬肉(TFP)」、「屠宰衛生合格章」的豬肉,基本上無法保證是人道屠宰豬肉及善待動物的豬肉。

五、成效不彰,「歹戲拖棚」

政府推動各項豬肉認證至今,20多年來花費至少超過20億元,但是通過認證豬肉產品數量比例成長有限。以現有公布資料的優良肉品(CAS)來說,農委會幾乎每年補助CAS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1千多萬元「宣導」,透過各種公關活動、置入性行銷等手段,社會大眾以為自己買的豬肉已經是「優良肉品(CAS)」,但實際上優良肉品(CAS)市佔比率不到三成!此外,農委會87年開始補助中華民國家畜肉類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推動的「台灣生鮮豬肉(TFP)」,從87年至今也逾十年,全台約5,800個「獸肉攤」裡,通過「台灣生鮮豬肉(TFP)」認證只有300多家,僅佔5%而已。

這些認證都是政府拿人民的納稅錢去補助各產業團體推動,但結果卻是問題重重,研究會建議監察院應 ”馬”上即刻介入調查。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表示,全台各地屠宰場都立有「獸魂碑」來祭拜成千上萬犧牲軀體的豬;然而這樣的祭祀就能抵銷這些豬被人們殘虐而產生的冤氣嗎?還是人們可以在豬還活著時,就以「人道善待」的精神與原則,落實在拍賣、運輸、驅趕與屠宰每個環節上,所謂「生前善待,好過死後一炷香祭拜」,如此才能真正安撫無數豬魂!

 

生前善待,勝過死後立碑祭拜
​​​​​​

 

 

附錄】一塊豬肉,六種認證的內涵比較

認證名稱

認證圖樣

行政管理

經濟動物福利維護

衛生安全監控

產品加工

行銷識別

合格屠宰場屠宰

屠宰衛生檢查獸醫師檢查

人道

人畜共通疾病

藥物殘留

冷藏運輸、販賣

製造、品管

冷藏設施

販賣場所(招牌)

運輸

裝卸

驅趕

繫留

保定

致昏

刺血

電宰衛生豬肉

○ 目測

○ 抽檢

優良食品(CAS)--肉品

號稱電宰,但認證規範未明定。

○ 目測

○ 抽檢

有規定,但屠體(原料肉)未落實

食品GMP認證

○ 目測

○ 抽檢

台灣生鮮豬肉(TFP)

○ 目測

○ 抽檢

有規定未落實

有規定未落實

屠宰衛生合格章

○ 目測

○ 抽檢

屠宰衛生豬肉

○ 目測

○ 抽檢

相關法律
(條文請見附錄二)

畜牧法

動物保護法

食品衛生管理法
畜牧法

食品衛生管理法

農業發展條例

 
 
► 閱讀報告:體檢台灣豬肉認證首部曲 

https://vimeo.com/295353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