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動物保護議題的參考文獻彙編

2003.07.29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前言

這一、兩年來,國內已經出現數篇有關動物的碩士論文。這是一個可喜的趨勢。我們嘗試蒐羅這類文獻建檔庋藏,一方面作為《中外文學》動物保護議題專輯的附錄;另一方面,也期待這樣的整理對於檢討現行成果和展望未來都有幫助,也可以為動物議題/活動積累人才、為未來的研究者繪製一份「問題意識」的地圖。

文獻整理以學術性論文和文章為主,學科則以人文與社會科學為主。

文獻蒐集的範圍限定在廣義的「人與動物關係」在社會、文化、思想等各層面的探討;或各學科、思想傳統對動物研究的貢獻;也包括「動物保護倫理、動物保護作為社會運動、法律議題」的探討;甚至也包括比如說「寵物產業的分析」、「寵物主人之人格特質分析」、「文學中的動物呈現」、「動物故事的教化意義」這類並非直接涉及動物倫理問題,但對我們理解動物在文化中之複雜角色及與人類之關係會有幫助的文章。

至於獸醫、畜牧或動物學等學科直接會影響動物福利的論文也值得收入。科學各學科同樣在改變人與動物關係上能有許多影響,目前這方面的發展似乎還比人文方面還要迅速,許多動物組織也較願意贊助鼓勵,因為往往能直接對現實有改善力。

感謝:
發起、建議整理這份文獻的錢永祥老師
支持、刊出這份文獻 ( 初編 ) 的中外文學
協助補充資料的每一個人

由於經驗與時間不足,本文獻整理只能隨緣收錄,歡迎讀者指正,並請繼續提供或補充資料,俾能更趨周全,更有參考價值。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謹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