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動物福利科學-簡介與簡史

2005.03.26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什麼是動物福利?以下所謂動物福利「五大自由」,近年來在國際動保團體的努力下,不斷在世界各地被認識、討論:

• 免於餓渴的自由:清淨的飲水及維持健康與活力所需之食物,能夠供應無虞

• 免於不適的自由:提供適當庇護環境,以及舒適的休息場所,(溫度與氣候)

• 免於痛苦、傷害與疾病的自由:提供預防、迅速診斷與疾病治療

• 免於恐懼與緊迫的自由:確保各種環境及對待不會造成精神上的痛苦

• 表現自然行為的自由:提供足夠空間、適當設施以及同類動物伴侶

但可能很少人知道,這五大自由是英國政府農場動物福利委員會(FAWC)於1992年所提出,而其前身則是1965年回應Ruth Harrison所著《動物機器(Animal Machine)》一書而成立之「布蘭貝爾委員會」,於訪查各地農場並聽取證詞之後,針對所有農場動物所提的建議:須有「足夠的自由」--能夠輕易轉身、整理毛髮,站、躺以及伸展四肢。

其實就發展歷程而言,西方首先出現的是動物福利(1849年英國訂定《防止虐待動物法》, 禁止“引起不必要痛苦”的行爲。),其次才是動物權(1870年代,出現反對活體解剖運動)。而環境保護的呼聲則是20世紀工業與開發造成環境破壞與污染後的反省。

1962年,Rachel Carson《寂靜的春天》一書問世,引起熱烈討論及迴響,推動全球環保風潮,被譽為「戰後生態意識蔚興的導師」--但也似乎很少有人注意到,她曾為前述揭發集約飼養之殘酷的《動物機器(Animal Machine)》一書撰寫前言,並曾擔任美國動物福利協會(AWI)的顧問,而於1963年榮獲該會所頒史懷哲獎章。

時間更往前推,19世紀英國哲學家及實踐者邊沁(Jeremy Bentham,1748-1832)所寫的一段文字,就算不是最早也應該是動物福利最有名的濫觴:

「或許有一天,動物可以取得原本屬於牠們、但只因為人的殘暴之力而遭剝奪的權利…問題不在於『牠們能推理嗎?』,也不是『牠們能說話嗎?』,而是『牠們會感受到痛苦嗎』?」

回到現代,我們從一個國家人民與社會對待動物的文明程度來看,可以大略分成動物福利已開發國家,未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前者如西歐、北歐,美國、加拿大,以及澳洲、紐西蘭等,台灣則是動物福利「開發中」的國家之一。

動物福利「已開發」國家並不表示完美無缺,不同國家之間,不同的事物或議題也會有落差。未開發國家也並不表示沒有「愛護動物」人士、動物福利或是動物權團體。

如果動物是會「感受到痛苦」的,我們人類應該如何對待牠們?在這個天生就不完美、充滿衝突與競爭的世界裡,如果人與動物的互動終究難以完全避免「傷害性的利用」,那麼應該如何減少或避免動物的痛苦?痛苦應該如何定義?如何評估?痛苦的減少有哪些方法?如何精益求精?這些都是動物福利科學所涵蓋的範疇。

此外,部分科學家對動物的研究也早已不僅是「痛苦」這個範疇。動物會不會利用工具,「說話」、「思考」、有沒有「意識」、獨特的「個性」,以及「學習得來的文化傳承」等等……,這些在動物到底有沒有權利、人類到底可不可以利用動物的辯論中,非常重要的爭執點,都有許多研究在探討,並且逐漸在動物福利科學相關的專業期刊上發表。

動物福利科學早已不再只是為人類的「傷害性」利用動物服務,而是開始建立人類至少不得傷害性利用動物的理論根據了。

動物福利科學基本上是從獸醫學、畜牧學的分化,但也是獸醫、畜牧學;動物行為、心理、生理學;以及野生生物學、免疫學、神經生物學、新陳代謝學;甚至包括社會心理學等學科的科際整合。

一門學科從分化到整合,需要一段時間,但無論如何,一旦學術期刊開始出現,並獲得學界的認同(例如列入SCI),也就可以說基礎的專業與權威已經建立。並逐漸成為倫理爭辯或是法律規範的參考基準。

現有動物福利科學相關的專業期刊至少有四種:<人類與動物關係學(Anthrozoos -- 1987)>、<動物福利(Animal Welfare -- 1992)>、<動物與社會(Society & Animals -- 1993)>,以及<應用動物福利科學(Journal of Applied Animal Welfare Science -- 1998 )>。換句話說,在國際上動物福利科學專業的建立,至少已有20年以上的歷史,投入學術研究者不僅包括自然科學,也包括社會科學、人文學者在內。

而本短文要提醒政府與學界的就是,對於先進的動物福利科學,就算我們無法齊頭並進,至少,是否也能認知到必須急起直追?從而避免在各種涉及動物福利或是動物權益的議題上,有關法律或政策的討論與制訂,停留在人云亦云、理論與實際不符,甚至於政府、企業與社會之間,出現說一套、做一套,致使動物的福利或是權益繼續受到傷害、剝削,從而讓民眾的生活與環境的品質,繼續暴露在可以預防卻沒有預防的各種風險之中!

【附錄一】動物福利相關科學期刊一覽表

 

<人類與動物關係學>(Anthrozoos)

 

<動物福利>(Animal Welfare)

<動物與社會>(Society & Animals)

<應用動物福利科學>(Journal of Applied Animal Welfare Science)

創始

1987

1992

1993

1998

最新卷期

第18卷第1期

(2005)

第14卷第1期(2005)

第12卷第3期(2004)

第7卷第3期(2004)

發行者

國際人類與動物關係學會(ISAZ)

動物福利大學聯盟(UFAW)

社會與動物論壇

(Society & Animals Forum)

社會與動物論壇

(Society & Animals Forum)

主旨、範疇

從下述(但不限於)各種學科的角度探討人與動物的互動和關係:動物考古學、藝術與文學、教育學、動物行為學、史學、醫學、心理學與社會學等。

發表任何有關各種動物個體福利的科學研究或是科技發展,無論是農場、實驗室、動物園、伴侶或是野生動物。

特別強調具有科際整合性的人與動物研究。尤其是心理學、社會學、人類學、政治學、歷史、文化評論等對於人類生活中,與非人類動物有關的經驗研究或探討。

所發表的文章或報告,在於強調探討有益於增進實驗、農場、同伴或野生動物福利的實驗方法、畜牧管理、動物照顧技巧等。

【附錄二】動物福利科學期刊<Animal Welfare>論文主題一覽表

例:1992年第1卷第1期

論文主題

作者

研究背景

備註(摘要—概譯)

鬥牛與動物福利

(Bullfighting and Animal Welfare)

 

F Odberg

比利時RUG與VUB大學獸醫學系,動物基因與畜牧實驗室

檢視贊成與反對鬥牛的各種論點。歷史上,鬥牛有逐漸演化為「藝術中的藝術」傾向,這將不僅使鬥牛的「美學」面向被保持和鼓勵,動物也更有機會被保護。

情緒的腦

(The Emotional Brain)

P R Wiepkema

J M Koolhaas

荷蘭農業大學畜牧系

 

荷蘭Groningen大學,動物生理學系

個體脊椎動物可察知環境周遭時空事物的狀態(order),並有情緒上的反應。本研究認為這樣的反應,跟脊椎動物與環境之間,機動且可逆性的互動方式具關連性。就因為機動性,環境中的不確定性與變化才能被察覺,並且透過情緒表現出來。而個體脊椎動物福利的問題,也就是在這種「腦—行為」的結構中,顯出意義。

公園黃鹿與紅鹿對干擾的行為反應與繁殖表現影響(BEHAVIOURAL RESPONSES OF PARK RED AND FALLOW DEER TO DISTURBANCE AND EFFECTS ON POPULATION PERFORMANCE)

 

J Langbein R J Putman

英國Southampton大學,生物科學系,鹿群管理小組

倫敦Richmond 和 Bushy這兩個公園高遊客量的壓力都很大,本行為觀察研究旨在探討園內紅鹿和黃鹿群利用棲息地的模式,及其面對人群干擾的行為反應。

人工草做為單隻關養恆河獼猴(Rhesus Monkeys -- Macaca Mulatta)籠舍可供覓食墊料的應用

THE USE OF ARTIFICIAL TURF AS A FORAGING SUBSTRATE FOR INDIVIDUALLY HOUSED RHESUS MONKEYS (MACACA MULATTA)

 

K Bayne1,

S Dexter1,

H Mainzer1,

C McCully2,

G Campbell3 and F Yamada3.

 

動物照顧與應用辦公室,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

 

 

 

小兒科部,國家癌症研究所,NIH

電腦研究與技術組,NIH

提供靈長目動物覓食的機會被視為促進實驗室動物圈養環境豐富化的有效方式,本研究以人工草當墊料,並藉以餵飼粒狀食物,使籠舍環境豐富化。八隻獼猴的病態行為顯著減少,長期(六個月以上)增加動物在草中「覓食」的時間,異常行為減少的傾向更是明顯。

實務操作矛盾:牛對頭部致昏保定的反應(REACTIONS OF CATTLE TO HEAD-RESTRAINT

AT STUNNING: A PRACTICAL DILEMMA

 

R Ewbank, M J Parker and C W Mason

英國人道屠宰協會(HAS)

研究比較牛在兩種致昏放血方式中的行為反應與血液中腎上腺皮質素濃度。使用的致昏器都是穿透式撞擊鎗(penetrating captive-bolt pistol),但保定方式不同:牛隻自由站立(沒有保定),以及油壓抬顎式頭部保定器(hydraulically operated chin-lift type of head restrainer)。少數動物會自動將頭放入保定器,多數必須用人工推就,有些拒絕。從進入致昏區到自由站定的時間平均為5.6秒,由人工推就到頭部保定器的時間平均34.2秒。致昏放血後測量牛血液中腎上腺皮質素濃度,發現自由站立者為67.6 nmol/litre ,頭部保定者143.1 nmol/litre. 說明該型式保定器的使用會增加牛隻被屠宰前的緊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