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和聰明的豬做朋友

2006.12.30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狗年就要結束、豬年將屆,除舊佈新之際,是否想過,重新來認識「豬」這種動物。

「愚蠢、骯髒、懶惰」,這是你對豬的印象嗎?或者,你還常用「豬頭豬腦」來罵人笨嗎?

研究「豬」的專家門一致認為:豬不僅喜愛清潔,而且牠們的智商相當高,是「學得很快」的動物;表面上看牠們睡臥時間特多,實際上只要有「機會」,牠們可是終日到處「打工」(覓食),毫不懶惰。群體生活的豬必須靠打架來決定社會位序,專家說,「自認」位序低的豬,架都不打,乾脆退到一旁「假裝」睡覺。而位序高的老大則「有兇惡的亦有善良的」--跟人一樣啦!

說豬聰明總得有個根據,1996至1998年間,美國賓州大學的Curtis教授(已退休)想方設法,讓豬可以用牠的長鼻子來玩電子遊戲。當那隻名為哈姆雷特(Hamelet)的豬,操縱螢幕上的游標達成任務後,M&M巧克力就會從機器後方掉下來。雖然實驗設計越來越難,但哈姆雷特總會在大約嘗試5到10次之後就學會新的遊戲,有時就像黑猩猩學的一樣快。當然牠們還不是在玩像《毀滅戰士》(Doom)、《迷霧之島》(Myst和《雷神之鎚》(Quake)這樣的遊戲;牠們的學習或是思考過程跟人類一不一樣都還有待瞭解,但科學家認為,豬至少有一定程度掌握抽象表徵的能力,牠們也能將螢幕上的圖像記起來,「放在心裡」。)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行為生物學研究中心的學者則發現,豬會因為有一個比較知道食物在哪裡,且又比較好欺負的同伴同行,而改變其覓食行為。也就是說--與其自己辛苦半天,較具優勢的豬,只要跟著知情的同伴,等牠找到食物後占為己有即可。而在另一個實驗中,一隻豬雖然無法直接看到實驗者如何放置食物,而只能觀察到其他豬哪一隻比較有可能知情,卻可表現出牠能分別或知道哪一個同伴比較「有行情」的能力!

豬不笨,而且牠還有話想說。一般人都以為豬只會發出「咕噥、呼嚕」的聲音,有人睡覺鼾聲大作,就會被說「睡得跟豬一樣」;半夜聽到高聳入雲的尖叫,常被形容為就像「殺豬的聲音」。其實,根據研究,和許多其他哺乳類動物一樣,豬同伴之間至少有20種以上溝通的「話語」,用來表達食物的位置、求偶,或是說「我很餓」。小豬跟人相處大約2到3星期就能分辨自己的「名字」,並有所反應。母豬也會發出特殊的聲音,呼叫愛玩的小孩回到身邊吮奶。

瞭解這些研究的發現後,對於許多豬能夠救人、救其他動物,或是從屠宰場這個鬼門關前逃跑的故事,就不會太驚訝。將豬視為「同伴」的理由,顯然也比視之為「食物」更能說服人。

1984年美國德州一位女孩養的寵物豬普莉絲席拉(Priscilla),在跟著牠的主人野餐、玩耍、游泳時,救了一位快要淹死的男孩安東尼(Anthony),當時他只有11歲,不會游泳,卻跟著大人走進水塘而沒被發現。普莉絲席拉在聽見他的尖叫聲後,迅速游到他身邊,讓他抓住牠身上的「韁繩」,奮力上岸。

1999年一隻名叫「露露」、(Lu Lu)腹部幾乎垂地的豬,在發現牠的主人心臟病突發忽然倒地不起時,碩大的身軀硬是從狗門擠出戶外(牠被刮傷、流血),不斷嚎叫卻沒人理牠。最後牠使出後來讓牠「一舉成名」的絕技--牠跑到馬路邊四腳朝天「裝死」,終於引起一位好心人的注意,跟牠回家後,救了牠主人一命。Lu Lu後來獲得美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ASPCA)年度紀念獎,紐約中央公園附近著名的艾塞克斯酒店(Essex House),更破例首度讓「一位」非人類的動物入住,進入餐廳,接受喝采。

1998年初,英國Wiltshire地區的屠宰場逃出兩隻豬。牠們的故事轟動全國,追捕大隊成員包括屠宰場特派員,動保團體的救援專家,關心的民眾、熱情的獸醫之外,當然還有可能比豬還辛苦的記者。後來有媒體發現民眾可能不忍心看到豬被捕回屠宰,而不願意通報牠們的下落。於是承諾願以重金買下牠們,並且一定會送到收容所認養,才有人告知牠們藏匿的地點。出錢媒體雖是著眼於獨家新聞,但最終那對難兄難弟,也得以在收容所安養天年。打蛇隨棍上的英國政府相關主管機關則表示,那家屠宰場評鑑不合格,分數低到65以下,以致於連豬都不想死在那裡,將會採取行動要求改善。

的確,研究豬的認知或記憶能力關係到豬的福利,也關係畜牧業的「生產力」。如果豬的認知功能失調或因為畜牧管理不當而影響「學習與記憶」的能力,例如剛離乳小豬的覓食行為失常,或是混群後的豬忘了正在對打的傢伙曾經是自己的好朋友。間接而言,豬也會因為具有認知、記憶、痛覺能力,而對許多畜牧作業,例如閹割、剪耳朵、剪齒、長期關在動彈不得的夾欄而倍感緊迫、痛苦。由於其福利被剝削、忽視,「生產力」降低不說,縱使被當作食物來吃,其品質或口味也隱含各式各樣,讓吃牠們的人,生命本身不快的質素。

豬被認為「蠢、髒、懶」一定其來有自。連畜產專家都認為,現代化集約養豬「將豬關在一定範圍內,沒有給予活動空間」才會讓豬不斷「睡懶覺」。以及使得愛清潔、愛乾燥,卻又無法排汗的豬,在沒有爛泥巴地可以浸泡散熱的情況下,只得在豬欄內自己的糞尿上打滾。

想想豬的聰明可能不比黑猩猩差,善體人意與忠誠勇敢也不輸狗同伴。如果你沒有足夠的空間或時間可以讓豬成為你的好伴侶,至少你可以不吃牠們,或是少吃,而且在決定要吃豬肉之前,先確定牠的一生曾被飼養牠的農民,運送牠的卡車司機,以及最後屠宰牠的工人,好好善待。

聰明的豬更不願看到,人類為了吃牠們,而造成其他動物夥伴的滅絕--比如全身白絨絨的北極熊。想知道原因為何?請參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近日翻譯、出版的《工業化畜牧--下一波全球健康危機》《少吃肉--利益全球》兩本書,書中對全球豬同伴的遭遇及集約畜牧對地球的影響,有更詳細的說明。兩本合購義賣價250元。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理事長朱增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