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棕熊居台活得痛苦

2004.06.25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動保、環保和教育團體日前聯合舉行記者會,指出台灣許多動物園的弊端,呼籲政府訂定《動物園法》,改善圈養動物的動物福利。立委沈富雄也到場支持,表示將於下會期開始推動立法。

園方聲稱掉毛所致

牠不是流浪犬喔,牠是高雄市立動物園的阿拉斯加棕熊

由於高雄壽山動物園所飼養的阿拉斯加棕熊嚴重掉毛,刻板行為又特別明顯,被作為說明台灣各動物園內動物慘狀的例子之一。對此,該園主任張博宇提出反駁,說「棕熊目前正在換毛」。由於張主任曾擔任該園獸醫,現升官綜理園務,他的話理應有相當權威性。

不過,經過我們仔細調閱記錄影帶,以及查閱相關資料之後,發現張主任的話難免有「應付、搪塞」媒體之嫌,雖然有可能是一時情急之下的辯解,卻也凸顯了動物園經營管理者的顢頇。

棕熊是世界八種熊中,分布範圍最廣的一種。有三個亞種,其中之一就是壽山動物園所飼養的阿拉斯加棕熊(Ursus arctos middendorffi),顧名思義,主要棲地是北美洲靠近北極圈、阿拉斯加灣附近的島嶼或陸地。由於熊可能是哺乳類中唯一可以靠冬眠而達半年以上時間不吃喝拉撒還可以活的動物,且體溫仍然維持在34℃。請問這樣的動物如果會掉毛,算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嗎?

其次壽山動物園的阿拉斯加棕熊其實有兩隻。嚴重掉毛且有刻板症的應是母熊,兩隻熊身上的毛明顯不同,這在動物園自己的網站上都可以看到。難道同樣是棕熊,圈養環境完全相同,母熊會「換毛」,公熊則不?

另外,根據我們分別在二○○二年九月,以及二○○三年八月所拍攝的記錄影帶,壽山棕熊這兩年半來,其圈養環境與設施、掉毛現象,以及刻板行為可說是「始終如一」。我們無法理解張主任「棕熊在夏天換毛」的說法有何根據,以多久為周期?
 

 

棲息範圍雌雄不同

事實上,棕熊在夏天的確會有「換毛」的現象,不過可不是「完全掉光」,像流浪狗得了皮膚病一般。而是漸進式的「替換」,新的毛漸長,舊的毛漸漸汰換,冬天冬眠之前變得較厚,夏天較薄。
另外,根據野生動物學家的研究,棕熊無論是棲息在歐亞大陸或是北美,一般均為獨居或是母熊與幼熊群居。

公熊的活動範圍是二百到二千平方公里,母熊的活動範圍是一百到一千平方公里。

但是壽山動物園卻是將兩隻棕熊關在一起,一公一母。欄舍內除了一個四平方公尺大的水池外,無其他設施,無樹木或是遮蔽。毛髮可以協助哺乳類動物保持體溫,因此掉毛現象可能會使動物感到涼爽一點,不過生長在北極圈附近的動物,必須強迫自己「掉毛」以調適溫度,不斷踱步搖晃身體,應足以說明牠們的生活環境有多麼惡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