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動物園哺乳類動物福利評鑑手冊

2007.06.29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一、緣起、 說明

為什麼動物園需要被評鑑?

動物園與海洋生物館的動物展示,強化人們對於野生動物與海洋生物加以囚禁、支配、控制、玩弄與戲耍的態度,同時也貶抑了各種生物與生具有的價值。將動物放置在一個與其原生自然環境相差甚遠的地方,以「去棲地化」或「假棲地化」,以及特定物種明星化的方式展示、陳設,其影響可及每年數百萬參觀遊客、學生,無論是從尊重自然或是珍惜資源的角度來看,都是對公眾的蒙蔽、錯誤示範,也是生物多樣性維護、生態環境教育最大的「天敵」。

此外,人工圈養的各種設施與人為操作,都是加諸在動物生物性與行為性的限制,這些限制遠超乎動物自然習性可以應付的能力之外,對動物心理與情緒的影響難以想像。動物園不僅應從源頭減少動物數量,停止譁眾取寵的購買、引進或繁殖新奇物種,也應積極投入最大比例的經費、人力與知識用於自然棲地的保護以及改善園內每一動物的福利。

動物福利的改善是動物園與海洋生物館的基本責任與義務,推動「動物園評鑑運動」的目的,在於監督、促進動物園與海洋生物館當局善盡此一責任與義務。同時提醒社會反思動物園與海生館動物展示的正當性。

動物園哺乳類動物福利評鑑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