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動物園的真相

2003.01.01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並不是我對動物比對人感興趣
我只是關心生命而已
~ Bill Travers (1922~1994)

前言

人們在態度上,對於將動物關在動物園裡這件事情的看法已經有了改變。無庸置疑,這種態度上的轉變,已使人們得以重新評估傳統展覽式的動物園--它們早已過時,卻仍可在世界各國經常見到。

已經有相當多的文章討論和反對動物的人工圈養,動物福利團體試圖改善傳統動物園的狀況,有些動物園的經營者亦做如此嘗試--至少表面上是如此。為了要替動物園的存在做包裝,動物園經營者企圖說服大眾,宣稱「動物園真的是一個保育中心,它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拯救瀕臨絕種動物」。

英國世界動物保護協會(The World Society for the Protection of Animals;WSPA)和生而自由基金會(The Born Free Foundation;BFF)決定檢驗動物園經營者此種說法的可信度究竟有多高。我們將檢視現代動物園的所有議題,他們可以被接受的情況是如何?並且我們要問,難道動物園宣稱自己具有「娛樂、教育、和保育」功能,就足以認定讓數目多達500萬,被囚養的野生動物忍受巨大痛苦是應該的嗎?

這份報告揭示許多令人不安的現象,說明即使全世界各地的主要動物園,都能夠百分之九百的改善它們在保育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的表現(這當然很不切實際),也只能對我們已知瀕臨絕種動物數量的三分之一有所幫助而已。

我們的結論是:

即使「真的」是為了「物種的保護與復育」這個值得做的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的人工圈養,最多也不過是扮演一個稍微捱上邊的角色而已。絕大部份的動物園在教育大眾如何幫助保護和復育野生動物這件事上所做的,可說是微乎其微,但卻造成圈養動物生理與心理上極大的痛苦。

我們相信每一個關心動物福利與保育的人,對於動物園議題的相關論辯,都能有所貢獻。希望這份報告能對這樣的論辯有所助益,並且有助於我們為未來尋求一套可行,可持續,以及充滿同情與慈悲的保育策略。

Andrew Dickson(1994) Will Travers(1994)
英國世界動物保護協會(WSPA)總裁 生而自由基金會(BFF)總裁

原著:《The Zoo Inquiry》,5th September 1994
發行:英國世界動物保護協會 (WSPA)、生而自由基金會 (BFF)
中文版印行: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版權所有,若為公益目的使用,敬請知會

動物園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