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台灣豬肉的隱憂-不衛生又不人道的屠宰方式

2000.01.24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走訪全台二十四個附屬於公立肉品市場內的屠宰場後,我們發現:在屠宰動物前,有使用正確電擊設備先行致昏動物的,就只有台北縣、台中縣、嘉義縣、台南縣及台東縣內肉品市場自己經營的屠宰線,其餘縣市屠宰線屠宰豬隻的方式,引用農委會一位退休官員的說法是--還停留在古代!(而這些縣市不是沒有電宰設備喔!而是這些由政府補助經費購買的,一套好幾百萬的先進電宰設備,現在都被棄置在各縣市的肉品市場內,給老鼠作窩了!)。

  而少數幾個使用電宰設備的縣市,雖然一邊使用著現代化進步的電動屠宰設備屠宰,但一邊還是讓民營手宰業者「換地合法」,在場內以下列方式屠宰:
  1. 拿棍棒敲擊豬隻的頭部,然後不管豬有沒有昏迷,只要一倒地就直接拿刀子刺進豬的喉嚨進行放血。
  2. 連棍棒敲都省了,直接就拿刀刺進豬的喉部放血,牠們被利刃刺喉後,常會哀嚎奔竄,直到氣絕!
  3. 在台南等地,甚至在屠宰前的七、八個小時,還會先將豬的四隻綑綁起來,讓豬動彈不得,哀嚎七、八個小時後,再直接刺喉放血。(肉商說:這樣捆豬,豬的肉才會好吃!)。
  4. 將豬倒吊在半空中,然後拉住牠的耳朵或前腿,一把刀就直接刺進喉嚨放血(牠們都叫不出聲來,在半空中掙扎至死!)。

  不論業者用哪一種方式屠宰,都不符合人道及衛生標準,業者為了方便,也沒有把活體與屠體區隔開來,常常看到一個場裡,一邊是工作人員拿著刀刺殺豬隻,一邊地上則是分切的屠體及內臟,而豬的糞尿、血水、污水則混雜滿地。

  這就是肉商常向消費者推廣的「溫體肉」或「生鮮肉」。一般來說,「溫體肉」或「生鮮肉」,是指未經冷藏、冷凍的肉品,但在台灣肉品屠宰的流程上,還同時代表了在屠宰禽畜前,未讓禽畜先經昏迷的過程,也就是在禽畜還有清楚意識與痛覺時,就被活活刺喉放血、燙水、拔毛的殘忍對待過程。

抗生素殘留檢查淪於形式化
  理論上每天上午豬隻活體進入肉品市場時,就應該對每一批進來的豬隻進行血液抽檢,並以目視的方式觀察進來的豬隻是否有異狀。

  但實際的情形卻是:大部分的肉品市場均會進行磺胺劑的抽檢,至於抽檢結果的公佈僅供參考,並無嚴格的禁制力。就我們實際在各地肉品市場的訪問情形來看,拍賣前的衛生檢疫工作根本很難嚴格把關。肉品市場必須自行聘請獸醫師與助理,有些市場則無專門從事這項工作的人力;而最重要的是,肉品市場本身聘請的獸醫師在執行這項工作時,因為不具備執行公權力的資格,在「不擋人財路」的情況下,藥物殘留的把關工作如何落實,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抗生素的濫用是另一個大問題,不僅殘留藥物對消費者的身體造成傷害,也容易使病毒產生抗藥性。聯合報記者郭錦萍曾在八十五年做過深入的調查採訪指出:台灣的抗生素用量是國際的八倍,而且被用在經濟動物身上的抗生素,大半是走私進口,所以根本不列在官方的統計內,因此政府根本不瞭解台灣每年究竟用了多少抗生素在動物身上。而在現今屠宰衛生檢查規則裡,對抗生素殘留量亦未訂定嚴格的檢查標準。

  在先進國家,為了保護民眾,動物不准使用人用的抗生素,但台灣農戶為了不讓禽畜生病造成損失,使用抗生素的種類及用量卻早已失控。台北醫學院公共衛生系一位副教授曾自養豬場豬糞的取樣發現:有些菌種對人類常用抗生素具抗藥性已高達九成。這也就是為什麼現在的禽畜生病,會愈來愈難治的原因。八十八年十二月,衛生署曾針對國內醫師使用抗生素超高的現象發出警訊,有醫師說:國人如果再如此濫用抗生素下去,再過幾年,我們的孩子生病時將會無藥可用!而同樣的情形早就發生在經濟動物身上,也就是說:台灣的豬肉早已讓台灣人自己以及子孫,付出健康的代價!

肉品衛生檢查嚴重放水!
  豬隻屠宰的衛生檢查方面:白天緊迫豬隻(所謂「緊迫豬」係指在運送或拍賣過程中,豬隻發生驚嚇緊迫導致休克或猝死)的緊急屠宰,其衛生把關是目前最欠缺制度化規範的地方。由於各地的急宰都是以上述各種不人道的手宰方式屠宰,在每天數量不固定、時間也不固定的狀況下,「緊迫豬」的屠宰過程可以說就是「亂宰」,並且根本沒有任何衛生局的獸醫師在急宰現場進行實質的肉品衛生檢查。

  而晚上的屠宰,地方衛生檢驗機關刻意忽略現行法令對屠宰現場衛生環境條件應有的規範,而農政單位也大開後門讓私宰業者「換地合法」進入肉品市場,使得許多私宰業者就在場內搭建簡陋的硬體設施--大部分都是一台燙毛脫毛機及吊掛設備,其餘一切用「手工」,可以說毫無衛生條件可言。

  許多屠宰場暴露在外,肉品的分切、內臟的清洗都在地上進行,這些多如牛毛不符現行法規的現象,主管機關完全放手不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只對屠後的內臟及屠體進行「粗略的目視檢查」。而以現有獸醫及肉品檢驗的人力來說,光是只對屠後的內臟及屠體進行「目視檢查」,就已嚴重不足(全台各地問題都一樣,日本在肉品衛生檢查上的獸醫人力編制,是台灣的十倍)。以一個屠宰場平日配置1-2個獸醫師,而每天需在短短三至四小時的屠宰時間內,「看」上近千頭豬隻屠體的情況來說,可以說,許多獸醫師根本就只能「看心安--安慰自己而已」。

  屬於肉品市場自己經營的屠宰線尚且如此,向市場租場地的民營手工屠宰線,其衛生檢查狀況就更差了。有的縣市,每天晚上有六、七家民營屠宰業者同時進行屠宰,「好一點」的狀況是看到獸醫師以『巡邏』的方式「瀏覽」各家屠宰業者的肉品,最糟的就是完全放任民營業者不管--「隨他們怎麼宰」,反正消費者也看不到。

  行政院農委會自八十六年起,為了因應台灣在加入WTO後,進口肉品將大舉叩關來台可能對台灣豬農造成的衝擊,為了要給本土養豬業者一個競爭力的保障,特別邀集了全國肉商公會共同推動所謂的「TFP台灣優質生鮮豬肉」,開始編列大把經費補助傳統肉攤,「美化」肉攤的硬體設備,然後用「包裝」的方式,從市場內外作形象廣告宣傳,宣傳上說:「每個販賣『TFP台灣優質生鮮豬肉』的攤位,從豬肉來源、屠宰場、運輸過程、攤位環境清潔、使用設備器具衛生、及未賣出的肉品冷藏、包裝日期標示等,都將受到嚴格的管制,好讓消費者能買到傳統又衛生的溫體豬肉。」

  但是,實情是什麼呢?實情是消費者又被騙了!--「TFP台灣優質生鮮豬肉」除了肉攤外表改的比較好看之外,其餘的一切,從運輸到屠宰,都是您上述所看到的實情。

沒有冷藏鍊,就無法保障肉品的安全
  現代肉品運銷中常被提到的一個名詞就是〝冷藏(凍)鏈〞(coldchain),也就是說:肉品由肉品市場或工廠到消費者手中,一直保持在低溫狀況下。由於國人消費肉品的觀念仍未普遍調整,總以為「溫體豬肉」就是所謂「現殺的豬肉」,而這樣的豬肉「很新鮮」,因此對於超市、肉品專賣店內販賣的冷藏、冷凍肉,總往往心存疑慮地想〝這大概是昨天沒賣完的,比較不新鮮吧!〞

  然而消費者也承認,所買回去的「溫體豬肉」,一樣是往冰箱存放,而食用不完的,也會放到冷凍庫去,「溫體肉」乃變成了「冷凍肉」--消費者同樣習以為常,並且可以接受。但是卻不知道:如此偏愛購買溫體肉的迷思,卻造成了動物在死前得遭受極大的痛苦,而環境也承受了不必要的污染;政府單位更是以消費者的「無知」當作推諉自己「無能」的藉口,造成台灣民眾至今仍然無法食用新鮮、衛生、安全且價格合理的豬肉。

  理想的冷藏肉,應該是經過人道、衛生的屠宰,以及獸醫師的衛生檢查,將不可食用或病變的屠肉或內臟廢棄,經過「預冷」的過程,降低屠體溫度,並在低溫的環境下分切包裝,再以低溫貨櫃車運送到各地設有冷藏設備的零售店陳列出售的肉品,由於一切都在低溫控制下進行,因此不易讓細菌滋生。

  農委會自民國五十五年起,在蔣經國先生的指示下:曾有一段時間努力的想推廣「電宰冷藏豬肉」,三十多年來,花了大把銀子補助各地肉品市場添設先進的全套電宰設備,並且斷斷續續的補助傳統市場的肉攤,在攤位上添設「透明冷藏櫃」,希望能實行從屠宰到販售真正一條線的「冷藏鍊」,但最後卻都在業者

  「維持現狀以求方便」,以及不願意多支付電費下, 讓一個政策「隨便夭折」,而花了大把人民納稅錢所添購的先進電宰設備,便任其荒廢不用!

  消費者認為溫體肉品質較佳,是一種消費習性上的迷思而已,從老一輩口中傳下來「溫體肉比較好吃」的觀念,其實是有典故的,據農委會一位退休的主管表示:民國38年國府遷台時,美國曾援助大批冷凍豬肉給台灣,當時台灣尚缺乏冷凍設備,又大批的豬肉流入市場,在早已失去新鮮度的狀況下,造成民眾對「冷凍豬肉」的不良印象;此後,台灣民眾喜吃「溫體肉」的現象,變成台灣島上人與動物都痛苦的「原罪」,更因此成為政府推動肉品現代化政策不力的「代罪羔羊」。

  在亞熱帶氣候的台灣,以現在的人工宰殺方式,宰殺後屠體未經「預冷」,「無法保鮮」絕對是肉品衛生的一大威脅。

你可以幫助動物!減輕ㄊㄚ們的苦難!
讓自己 吃的安心與心安!
  
1. 以具體行動表示不滿--拒買、拒吃以不人道方式屠宰及不注重衛生的肉品!
  2. 絕對不購買肉商所強調的「溫體肉」!讓台灣的肉品衛生安全儘早達到真正的現代化。
  3. 絕對不購買肉商強調口感很「Q」的肉鬆、肉脯、肉乾及貢丸,這些都是以最殘忍的手工屠宰方式所製成。
  4. 選擇以全套電宰(採用人道致昏)處理的肉品。
  5. 寫信或致電,要各級政府官員改善上述不人道及不衛生的屠宰狀況。
  6. 請大家告訴大家,不要偏食肉類和加工肉品,以免造成血脂肪及膽固醇過高。人類所需要的蛋白質、鈣質、鐵質等,都可以從豆類、穀類、深色蔬菜、水果中獲得。
  7. 請大家告訴大家,在美洲已有百分之七十的穀物必須拿去餵養人類要吃的經濟動物,而在經濟日益起飛的中國大陸,也有百分之二十三的穀物餵了經濟動物,且比率還在增加中。而這些穀物,足夠每年慘遭飢荒的第三世界國家人民食用。
  8. 請大家告訴大家,我們的山川大地,日以繼夜的承受人們為了要吃經濟動物,所發明的工廠化密集飼養所製造的屎尿污染!
  9. 請大家告訴大家,減少食肉的數量,不僅可以減少動物的痛苦,更可以為日趨惡化的地球環境及糧食危機貢獻一點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