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屠宰場之動物管理與人道致昏示範

2001.03.26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這份指導原則乃針對1991年提供給肉品製造商有關動物處理原則所作的補充資料。主要內容為強調施行動物福利標準的正面評分,而非針對特定設備或訓練。同時,亦對動物福利的評鑑及其程序可如何增進動物福利,提出說明。在商業條件下,評鑑的程序必須易於操作,且至少一週一次。評鑑必須在屠宰程序的一開始與結束時進行,以便測定工作人員勞累程度所造成的影響,若其評鑑結果在手冊中顯示低於可接受的程度,工廠管理應即逐步更正改善。

  根據1996年聯邦檢查單位於牛肉、豬肉、小牛肉以及羊肉等屠宰工廠中,針對人道致昏和操作過程所作的調查指出:本手冊所建議的最低接受標準,是極易以最少的花費達到的。客觀的評鑑必須基於嚴謹的動物福利管理觀點來進行,而此評鑑的最低分數,乃是筆者根據觀察超過100個不同的屠宰工廠及20年以上的實務經驗而訂定。現說明如下:
  1.豬隻和羊隻在錯誤的部位被施以電擊之比例。
  2.擊昏槍(captive bolt stunner)在牛隻身上操作一次以上之比例。
  3.動物在放血圍欄(bleed rail)中尚有知覺或有部份知覺之比例。
  4.動物跌倒和滑跤之比例。
  5.牛隻在擊昏斜槽區(stunning chute area)喊叫之比例,其中包括在擊昏隔 間 (stunning box)、保定器(restrainer)、引導斜坡(lead-up chute)以及畜養欄(crowd pen)。
  6.豬隻在擊昏圍欄(stunning pen)和運輸控制帶(restrainer conveyor)中喊叫之比例。
  7.以電擊棒(electric prod)刺激動物前進的比例。
  8.無法行走動物(non-ambulatory)的屠宰程序。評鑑程序亦須涵蓋此觀點。

  以上任何一項評鑑標準的結果若是不佳,皆有損動物福利。本手冊亦包含擊昏設備之標準,以及對屠宰工廠如何維持「可接受程度」之動物福利的建議,而其他相關且亦受到關注的動物福利範圍,如宗教儀式之屠宰和無法行走動物(如受傷獲緊迫的豬隻)的管理亦涵蓋在本手冊中。

擊昏
  電擊之規範?電擊設備的操作必須控制在經由科學研究證實的電擊參數之內,以造成瞬間失去知覺。

  科學研究顯示:電擊裝置必須能產生充足的安培量(mal seizuer),以確保動物能即刻失去知覺,不足的安培量將造成動物癱瘓但仍有知覺。一般市售標準重量的豬隻最少需1.25安培,羊隻則需1安培,並維持一秒鐘之久,這些安培量是經過歐洲議會建議的。

  同時為了傳送這些安培量,伏特數亦必須足夠,對豬隻的建議最低伏特數是250伏特。研究顯示過高的電頻並不能有效的立即導致知覺喪失,反而可能造成痛苦。然而,Anil和McKinstry發現,以1592赫茲的高頻正弦波或1642赫茲的方波在0.80安培量下做頭部電擊,可以導致80公斤以下的小型豬知覺的喪失。但與電擊頻率50至60周比較起來,此法的缺失是豬隻會較快恢復知覺,因為這個實驗中所使用的豬,比起美國市場上的豬,體重減少了1/3,這也許可以解釋為何較少的安培量反而效果較好。

  有些工廠以低於歐洲議會建議最低標準之安培量電擊動物,以減少殘留在肉上的血斑。事實上,以低於1.25安培量電擊市售重量的豬隻是不被允許的,除非由電氣的或神經傳達素的腦部記錄中證實有不一樣的電擊參數產生。既然只用1/2的安培量即可造成市售重量豬隻的即刻知覺喪失,筆者建議應允許工廠使用第一次電擊,也就是豬隻使用1.25安培,而羊隻1安培維持1秒鐘之電擊後,可降低安培量設定的電路設備。同時亦應鼓勵工廠使用穩定的電子安培電路以免安培量受阻。實際經驗和研究都顯示了這些型式的電路可以大量減少血斑(petechial hemorrhages)。

  既然與歐洲豬隻比較起來,美國市售豬隻都較重,電擊裝置的安培量則更必須達到歐洲議會建議最低標準。筆者認為不應允許在較重的美國市售豬隻上使用高頻的電擊,除非有研究顯示此法可以有效造成瞬間喪失知覺。在Anil和McKinstry的實驗中只使用了頭部電擊器,至於高頻電擊則尚未證實應用於心臟驟停電擊法(cardiac arrest stunning electrod)上是否可造成瞬間喪失知覺。絕大多數的美國豬肉屠宰工廠都使用這種型式的電擊法。然而目前豬肉工廠仍應允許使用初次電擊1.25安培、50至60赫茲並最少為時一秒的高頻電擊。

  牛隻電擊並不同於豬和羊,其電擊方式是二階段的。由於牛隻體型較大,在施行心臟驟停電擊時,必須於電流通過頭部至身體之前,先將電流通過頭部以使動物失去知覺,因此自頸部流到胸部的電流(40伏特、1.5安培)並不能在腦部造成癲癇性的痙攣。牛隻頭部必須以儀器控制,以確保在電擊期間電極點可穩固的附著於牛隻頭部上。歐洲議會提出,除非證實較高電頻可經由腦部電子或神經傳達素,否則大型牛隻仍要求應使用60至50周的電頻及2.5安培量以產生癲癇性痙攣。電極點必須經常清洗以確保電流通暢,至少一天一次。為了安全起見,在清洗電極點前必須確定已經切斷電流,心臟驟停電擊的適當電擊參數並不能以臨床體徵來決定,因為此法可能出現假昏厥的情況。

1. 電擊(在大型工廠最少須評鑑100頭豬或羊)
  極好:電擊棒(stunning wand)或電擊鉗(stunning tongs)置於 正確位置之比例達99.5~100﹪
  可接受:電擊棒或電擊鉗放置於正確位置之比例為99.4~99%。
  不可接受:電擊或電擊鉗放置於正確位置之比例為98~95%;4%以下的豬在被固定位置前由於電極通電而喊叫。
  重大瑕疵:電擊棒或電擊鉗放置於正確位置之比例低於95%;4%以上的豬在裝置電極時有喊叫的反應。

  若使用頭部電擊,則必須放置電擊鉗以使電流通過頭部。電擊鉗可放在頭部兩側,或是一端在頭頂而另一端在底部。另一個經過科學方法證實的位置是一端在下顎而另一端在耳後的頸背上。豬和羊的心臟驟停電擊法則是電極一端置於頭部,另一端置於身體任一位置。置於頭部的電極可在前額、頭部兩側、頭頂、下顎或耳後凹陷處。頭部的電極不能置於頸上以免使電流通過腦部。電極亦不可置於敏感處如耳內、眼睛或直腸。

2.擊昏槍擊昏--擊昏效果之標準(記錄100隻)
  極好:
一擊即立刻失去知覺之比例為99~100%。
  可接受:一擊即立刻失去知覺之比例為95~98%。
  不可接受:一擊即立刻失去知覺之例為90~94%。
  重大瑕疵:一擊即立刻失去知覺之比例低於90%。若一次射擊有產生效果的比例低於95%,則應立即採取改善行動。

  調查顯示,通常造成擊昏槍擊昏效果不佳的主要原是因為擊昏槍疏於維修。擊昏槍必須依製造商之建議進行清潔維修以維持擊昏力,並避免射擊失敗或僅部份射擊,每一個工廠都應建立自己的維修系統。

  另一個造成效果不佳的原因是因設計不良而體積過大的空氣壓縮擊昏器(pneumatic stunner)。這點則可經由使用附加保定裝置和改良過的平衡器來改善。

  在擊昏之前或擊昏的同時,不應使用電子設備來固定(electrical immobilization)有知覺的動物。已經有許多科學研究顯示這樣的方法會更刺激動物閃避。被電子設備固定的動物無法對其進行喊叫的評鑑,因為癱瘓會使其無法出聲,以電子設備拘禁動物不能和電擊混為一談。若是經由正確的操作,電擊可以輸送高安培的電流通過腦部,豬隻就會在瞬間失去知覺。電動固定藉著讓肌肉癱瘓的方式控制一個有知覺的動物,這並不會造成動物腦電圖中,癲癇性痙攣的改變。第三個造成擊昏槍擊昏失敗的原因是工作負荷過多,而使操作人員太勞累,在最後的評鑑程序會指出這個問題,一些大型工廠通常會要求有兩位擊昏操作人員,或經常輪替操作人員。

從擊昏到放血間隔(Stunning to Bleed Interval)

  ※刺穿擊昏法之放血間隔(Penetrating Captive Bolt Bleed Interval)

  不須因動物福利的原因而測量,除非使用非刺穿的擊昏法(non-penetratin captive bolt)。若使用非刺穿的擊昏法則須有額外的研究來評定其間隔。目前報告中所調查的工廠皆使用刺穿擊昏法。

  ※電擊放血間隔(Electric Stunning Bleed Interval)

  心臟驟停時間最多為60秒,所有工廠皆必須少於這個間隔時間。

  ※可反轉的頭部電擊(Head Only Reversible Electric)

  間隔時間建議為15秒,最多不可超過30 秒。科學證明清楚顯示若使用頭部電擊法,豬隻會在30秒後開始恢復知覺。

3.放血槽--對以被施以致昏的動物,檢查可能仍有局部知覺的判斷標準
  極好:
一千頭牛隻中最多一頭或兩千頭豬隻中最多一頭仍有局部知覺
  可接受:五百頭牛隻中最多一頭,或一千頭豬隻中最多一頭仍有局部知覺。

  在屠宰程序的最開始以及結束時應該檢查動物是否喪失知覺,以下幾個體徵就是動物可能恢復知覺的指標,動物若是出現下列任一體徵,則應立即再對動物施以擊昏槍擊昏:
  A.規律的呼吸
  B.在放血槽時仍有喊叫
  C.對碰觸有反應而產生眼睛的反射
  D.眨眼
  E.弓背

  動物因直接被懸掛在放血槽上且頭部下垂時,可以忽略其四肢的移動,只要動物的舌頭懸吐在外,即代表動物已失去知覺,若動物喘氣,則是腦死的象徵,也可以忽略。

  但千萬不應將一隻尚有知覺、未被擊昏的動物倒掛在放血槽上。

4.滑倒與跌跤的評鑑
  
若是動物在地板上滑倒或跌跤,是無法做到好的動物福利和冷靜的操作的。所有動物行走的區域都需有防滑設計。在操作的所有階段中都應有人監督,若有滑倒或跌跤的情況發生,則應馬上改正。在測量器、裝卸坡道和擊昏隔間上的滑跤是可以藉著裝設鐵閘來改善的。堅固的挖槽器是一使地板止滑的好方法。因為調查結果顯示,最易產生跌倒和滑跤問題的地點是在擊昏斜坡區,所以在這個區域應予評鑑。在擊昏斜坡區滑倒與跌跤的評鑑(針對所有種類的動物,而在大型的工廠中至少需評鑑50隻動物,包括控制區的入口擊昏隔間引導斜坡和畜養欄。)
  極好:沒有滑倒或跌跤
  可接受:動物滑倒比例低於3%
  不可接受:動物跌跤(身體接觸地板)比例為1%。
  重大瑕疵:動物跌跤比例為5%或動物滑倒比例高於5%

5.牛隻喊叫的評分
  
喊叫是牛隻不舒服的指標,Dunn指出:牛隻喊叫的主要原因是牠們被倒掛在保定裝置中。Bridgen Voisinet在筆者位於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的實驗室所做的研究顯示,牛隻在緊迫的畜養過程中之喊叫次數和壓力荷爾蒙的指數有關。

  1996年的調查結果指出:牛隻在擊昏斜坡區喊叫的比例從低於3%到三個最好工廠的12%,以及到兩個最差工廠的32%。牛隻在擊昏斜坡區喊叫是因為電擊棒的刺激、在擊昏隔間的滑倒、擊昏效果失敗或保定裝置所引起的過大壓力所致。在兩家最不完善的工廠中,藉由減少電擊棒的使用可以將平均喊叫的比例從22%降到4.5%。1996年的調查結果清楚地顯示牛隻鮮少在操作或擊昏過程中喊叫,除非有產生排斥的情況產生。在1115隻的牛隻喊叫評鑑中,有112隻喊叫,其中只有2隻的喊叫不是因為排斥事件,例如使用電擊棒電擊,滑倒、跌跤、擊昏失敗或保定裝置所引起的巨大壓力。其他可以造成喊叫的排斥事件,還有擊打牛隻或牛隻在同一個保定裝置中受到擠壓。這顯示了喊叫是不舒服的指標。

牛隻在畜養欄引導斜坡、擊昏隔間或保定裝置中喊叫的標準
  極好:低於 0.5%的牛隻喊叫
  可接受:低於3%的牛隻喊叫
  不可接受: 4%~10%的牛隻喊叫
  重大瑕疵:超過10%的牛隻喊叫

  牛隻喊叫的評估需在一個以上的圍欄,或專業飼養場中觀察。為了簡化評鑑,每一隻動物都應被分類為喊叫或不喊叫。在畜養欄引導斜坡或擊昏隔間的操作中,牛隻喊叫情況應製成表格。在圍欄中所發生的喊叫不應被列在表中,因為牛隻站在圍欄中會彼此喊叫。例如在一間工廠中,曾發生一隻飢餓的霍斯坦牛轉身面對一個躺在鋪滿木屑的圍欄中的男人並發出叫聲,牠們似乎把木屑當成是食物。根據筆者在羊隻屠宰工廠中的觀察,操作過程中的喊叫對羊隻管理問題的評鑑是無用的。安靜地走上擊昏斜坡的羊隻通常也會對彼此叫喊。停滯不前或需由人從旁推進的羊隻是不會喊叫的,這是牛和羊的生物性差別。

6.豬的喊叫評分
  
在商業性豬肉屠宰工廠進行的研究指出,豬隻在擊昏斜坡區喊叫的程度是和心理上承受壓力以及劣質肉品有關。豬隻的喊叫可由測聲器來測量。White也發現豬隻喊叫的強度是與不舒服息息相關。

  既然在一群豬隻中不可能計算單獨一隻豬的喊叫,豬隻的喊叫評鑑就只能在控制器中進行。1996年的調查結果指出,豬隻的喊叫原因主要有二個:不適當的電擊和控制器中的擠迫。此份調查亦指出豬隻在控制器中所發出的喊叫從0%到14%。在11間工廠中,72%(8間工廠)由於不當的電擊而發生豬隻喊叫。在2家工廠中,2%到4%的豬隻在擊昏過程中發出喊叫。為監督豬隻在操作過程的喊叫,則必須研究測聲器的使用結果。

豬隻在擊昏過程或控制器中的喊叫標準
極好:
低於0%的豬隻喊叫
可接受:低於1%的豬隻在控制器中喊叫,或沒有豬隻因不當擊昏而喊叫。
不可接受:高於2%的豬隻因任何理由在控制器中喊叫
重大瑕疵:高於5%的豬隻因任何理由在控制器中喊叫

  可減低動物緊迫並減少喊叫的保定設備之原則

  筆者於一些不同的出版品中概述了減低動物壓力的控制和操作,豬和牛應很容易進入保定設備中並不太逃避。修正保定設備有助於減少瘀血和肉品瑕疵如血斑等。減低動物喊叫和激動的低壓控制之基本原則有:

  對牛隻而言,以遮蔽物阻擋其視線使其在進入控制器時,不能看見其 他人或物體移動,在盒狀控制器中則裝置金屬遮蔽物在動物頭上以阻擋其視線。

  在動物被完全固定於保定設備中之前,應避免動物的視線發現逃脫路 線,尤其是在控制運輸帶時。在運輸帶終點的卸貨區可裝設一活動式窗簾,因牛隻若在後腳離開控制器的入口處前,從立方形壓制蓋(solid hold-down cover)的空隙中看見外面,則牛隻通常會很激動。將立方形壓制蓋延伸至控制運輸帶上,通常可以有冷靜動物的效果,也可以使動物安靜站立於運輸帶上。此立方體壓制蓋亦可以使用在豬隻的控制上。

  減少空氣摩擦的嘶嘶聲以及其他令動物分心的聲音,如鏗鏘聲和重擊 聲。此可參考有關使動物分心的事情部份。

  保定設備必須有適當的燈光,動物會拒絕進入一個黑暗的或是燈光被 阻隔的地方。為減少動物在控制輸送帶入口停滯不前的情況,可以在入口處裝設照明設備。燈光必須裝置在引導斜坡上方,照亮保定設備的入口處,但須避免光線刺激動物眼睛。若控制運輸帶下方有光線,則必須以假地板阻隔,以免動物在視覺上將輸送帶誤認為懸崖而停滯不前。

  在盒狀控制器中裝置止滑地板,或在控制運輸帶的入口裝設防滑坡 道,以避免動物跌倒而引起驚慌。

  保定設備中以充氣或水力圓柱(pneumatic or hydraulic cylinders) 操作的部份,因緊靠在動物身上,故應平穩而緩慢的移動,以避免急促的動作刺激動物。亦可在現有的設備上裝置平穩控制系統,以確使控制器穩定順暢地前進。

  使用最適當之壓力。保定設備應有充足之壓力以使動物感覺到被約 束,但要避免過大壓力而造成痛苦。可裝設一壓力調節器以減少最大壓力的發生。若保定設備完全支撐動物的身體時,則不須使用太大壓力來固定動物。在加壓時若動物有尖叫反應則應立刻減低壓力。

  保定設備應完全支撐動物或有防滑設施以免動物滑倒。動物若感覺站 立不穩時會驚慌失措,所以保定設施應將動物約束在一直立而舒適的位置。

  保定設備應包含一調節裝置以便操作人員控制所使用的壓力。不同體 型的動物應施以不同強度之壓力。充氣或水力圓柱系統亦應有一調節器以便在操作過程隨時可以停止。

  不要以頭部保定裝置約束動物超過數秒,一旦使用頭部保定裝置後, 動物應立即被擊昏或以宗教儀式屠宰。頭部控制比身體控制更不舒服,若使用身體控制則可維持較長時間,但亦需觀察動物之反應。若動物喊叫或掙扎表示這個裝置是不舒適的。

  保定設備應避免有銳利的邊緣而刺傷動物。接觸到動物身體的部份應包裹以光滑的表面並避免不舒適的點狀壓力。

  L.V型控制輸送帶的兩邊應以相同速度前進。

  總結來說,多數的工廠都可以修正現有的保定設備以減低動物喊叫和激動的比例,動物在入口處退避的機會亦可以減少。大部分的修正可以最少的花費完成,且修正系統約可節省美金$200~$2000。

7.電擊棒之使用
  
減少電擊棒的使用可以改善動物福利,很多管理完善的工廠都在等候畜欄(holding pens)中減少電擊棒的使用。調查顯示,在牛肉工廠中,若有受過專業訓練的操作人員,約有90%至95%的牛隻可以不須電擊棒輔助就使動物自動移動。USDA條例中規定電擊棒的電流必須少於50伏特,最易檢測電擊棒的電流是否過強的方法是碰觸動物的身體約一秒鐘,若造成動物喊叫則應降低強度。電擊棒的強度若足以使動物昏厥或癱瘓則不應繼續使用,此外,亦不可將電擊棒用在身體敏感的部位如眼睛、耳朵、鼻子或肛門。

牛隻電擊棒使用的評分標準
動物被戳刺的比例

標準 畜養欄
至斜坡
擊昏隔間的入口或
保定裝置
牛隻被戳刺的
總比例
極好 低於5% 低於5%
可接受 低於5% 低於20% 低於25%
重大瑕疵 ? ? 高於50%

豬隻電擊棒使用的評分標準標準

標準 畜養欄
至斜坡
擊昏隔間的入口或保定裝置 豬隻被戳刺的總比例
極好 低於10% 低於10%
可接受 ? ? 低於25%
重大瑕疵 ? ? 高於80%

電擊棒不應使用在羊隻身上。

減低電擊棒使用並仍能保持控制效果的操作建議
  避免使動物分心而退縮的物體:如空氣摩擦聲、影子、金屬物的反光、 通風口的氣流直接吹向動物的臉,以及看見移動的人或機器等。試著低下身來看看斜坡尚有甚麼會使動物退避。在運輸帶上裝設遮蔽物以免動物在接近控制器或擊昏隔間時發現自己往上移動。將光線移開也可減少反光,為減少電擊棒的使用,應調整工廠的通風設備,以避免通風口的氣流直接吹向動物的臉。

  提供適當的照明:動物可能會拒絕進入黑暗的地方,所以可以在控制器的入口處加裝燈光以使動物進入,但光線不可直接刺激動物的眼睛。若畜養欄位於一日光可照射之處,欲將動物驅趕至黑暗屋內的斜坡上會很困難。光線問題的存在會嚴重阻礙安靜驅趕動物的程序。另一常見的光線問題是,隨著燈泡因老舊而光線模糊的關係,動物退避的情況會越增多。此外,攜帶式的燈光效果最佳。動物也可能因金屬物或地上水漬的反光而退避,移動燈光通常可以減少反光的情況。

  減少噪音:動物對高頻噪音非常敏感,因此應減少使用高頻馬達和水力系統所引起的噪音。重擊聲和鏗鏘聲應儘量減少,而空氣摩擦聲則可儘量矇蓋住。

  以小群體移動:在牛和豬的操作過程中,應避免畜養欄和欄前的階梯區擁擠超過3/4程度,半滿是最好的。勿使動物因擁塞而緊靠著畜養欄的入口,以免動物沒有空間轉身。但是對羊而言,可以一大群的移動,畜養欄也可以是滿的。

  使用其他驅趕工具:應儘量以其他驅趕工具,如:塑膠短棒以及附有旗 子或布條的棍子來替代電擊棒。動物應可輕易移動身體,驅趕人員亦不可擊打動物。若是驅趕人員依動物前進的反方向走回,動物通常會順著斜坡前進。

  易於激動的動物之問題:某些動物是十分容易激動而很難驅趕的,尤其 是較瘦小的豬和牛,工廠的管裡階層應和豬農共同想辦法由工作流程中解決這個問題。若生產者可以在動物即將被送往屠宰場地前經常在畜養欄裡行走,使豬隻習慣於人類之控制,則可訓練豬隻習慣於操作流程,也較易控制容易激動的豬隻。應鼓勵生產者多生產可合理被控制的豬隻。

8.無法行走之動物
  每一家工廠都應建立人道管理無法行走動物的方針和程序。在人道屠宰的規章中,拖曳有知覺的動物是違規的,但被擊昏的動物則可以被拖曳。若使用齒輪傳送裝卸設備運輸無法行走的豬或羊,應將之捲起放在桶中。除非桶子上附有蓋子,否則此過程須有兩人配合完成,一人操縱裝卸設備,而另一人則將動物捲起放入桶中。將無法行走之動物裝入桶中時,不可將動物推擠至牆邊或籬笆邊。直接使用堆高機來推擠無法行走的牛隻亦是不可被接受的方法。

  AMI和美國農業部(USDA)應建立一套安全的方法,可以在動物運扺時,於卡車上檢查動物,而不必將他們自卡車上卸下來。如此可在卡車上擊昏動物,動物福利也可大大提昇。工廠亦應建立程序以減少無法行走的動物出現。首先必須有防滑地板,動物之間的攀騎和爭鬥也會引起傷害。這個問題尤其會出現在公牛和牡豬身上。會攀騎在其他動物身上的公牛要被隔離,因為這樣會造成牡牛瘀血和傷殘。

9.宗教儀式的屠宰
  成牛、犢牛、羊和其他動物等因宗教屠宰儀式,無法在屠宰之前擊昏,但仍應將動物保定在一舒適直立的位置。小型動物如綿羊和山羊在屠宰儀式中可以人力來控制。執行宗教儀式屠宰的工廠仍應按程序評鑑,但擊昏評鑑一項可以省略。牛隻喊叫的比例應少於畜養欄、引導斜坡和保定設備中牛隻的5%,因為此種屠宰程序中的動物和一般屠宰比起來需較長的控制時間,因此稍微高出此標準的喊叫比例是可被接受的,低於5%的喊叫比例是可以很容易達到的。然而,電擊棒的使用比例和滑倒的比例標準和一般屠宰則相同。 

畜養欄畜養密度
  畜養欄的畜養標準應參照1991年AMI的指導手冊。動物應有躺下的空間和足夠的飲水。 

維修
  畜養欄、走道、斜坡、保定裝置等設備應保持清潔並經常維修,並應避免任何突出尖銳物品傷害動物。

結論
  若以上幾項評鑑的結果都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則可被接受的動物福利程度應可持續下去。在商業情況考量下,施行以上幾項評鑑是很容易達到的。電擊設備必須有安培、伏特和藉由腦中電子或神經傳遞素記錄證實的電頻參數,以確保動物失去知覺。

  總結來說,管理人必須承諾改善動物福利,一家擁有堅持良好控制和擊昏程序的管理人的工廠,也會堅持員工以正確的方式控制和擊昏動物。

- 原著:Dr.Temple Grandin
- 翻譯:蘇珀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