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正確擊昏牛隻的方法

2001.03.26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資料來源:Dr. Temple Grandin《Proper Cattle Restraint for Stunning》
翻譯:蘇珀琪

子彈擊昏器:
  ˙若使用牛隻擊昏間,擊昏隔間必須狹窄以避免牛隻轉身。地板必須避免濕滑以免牛隻跌倒。等到牛隻安靜站立時較易於擊昏。每一個擊昏隔間只能有一隻牛,以免牛隻彼此踐踏。

空氣擊昏器:
  ˙多數大型工廠會備有牛隻運送控制系統,此控制系統有二類,V型控制器以及中央軌道系統。在V型控制器中,牛隻被控制在兩個交叉形成角度的運輸器中,在中央軌道系統中,牛隻則是跨立於一移動的運輸帶上。

  ˙中央軌道系統的優點是較易於擊昏並有效率,因為控制人員較接近動物。無論對動物或工作人員來講,這兩種形式都較擊昏隔間來的安全。控制運輸器被建議用於所有每小時屠宰牛隻超過100頭以上的工廠,因為在高速的屠宰過程中,擊昏隔間很難使用也很危險。若在一每小時屠宰超過160頭牛的工廠,控制運輸器的使用每年至少可以減少一起重大意外事故。

  ˙控制器上方應有照明,以幫助刺激牛隻將頭抬起,便於擊昏。照明設備不應置於控制器下方,以免牛隻停滯在入口處不願前進。控制系統中應有一長形固定的架子以防止牛隻倒退。

  ˙若牛隻自動走入控制器中,避免使用擊昏棍。中央架可以減少擊昏棍的使用。工作人員應該打破「自動使用擊昏棍反應」的習慣。

擊昏
  ˙為造成瞬間失去知覺,必須以高度撞擊深入腦中。牛隻的最佳撞擊位置在眼睛和角交叉線的交叉點上,有一些保留腦部的工廠會在後腦撞擊,這個位置較沒效用也不被建議。

子彈擊昏器:
  ˙羊隻的最佳擊昏點在頭頂,因為他們的前額頭骨較厚,而豬隻來講則是前額為佳。好的電擊人員應避免多次重複擊昏,耐心等待準備好後才能一次中的,當然更應遵照使用手冊和建議。若使用空氣擊昏器則要確定有足夠的氣壓。

空氣擊昏器:
  ˙造成擊昏效果不佳的主要原因是擊昏器保養不當,空氣擊昏器應每晚清潔並更換封套,隨時保持氣匣乾燥且注意使用時的力度必須恰到好處。

  ˙將牛隻擊昏後檢查眼睛的反應以確保牛隻昏厥,若牛隻還在眨眼,則表示其尚未昏厥。

豬和羊的電擊
  對商業用途的豬羊施以電擊,可以有效造成瞬間知覺的失去,豬隻需最少1.25安培的電,羊則需1安培的電。

  ˙產生瞬間無痛的麻痺必須有足夠安培數的電流,有些時候即使是動物已經停止動作,不足的電流仍然可能使動物感受到電擊的痛苦。

  ˙電擊方式有二種:頭部電擊以及心臟阻隔電擊。多數大型工廠使用心臟阻隔電擊,此法需要一控制裝置以避免動物在被完全擊昏之前從電棒上逃脫。心臟阻絕電擊法會造成動物因電擊而引起的死亡,被施以頭部電擊的豬和羊應在最多30秒內放血以防止他們恢復意識。建議時間是10至17秒。

  ˙使用心臟阻絕電擊時,電流的一端應被置於前額或耳後,另一端則是在背後或體側。若使用頭部電擊時,電流則是置於前額或是頭部兩側。在電擊前應先將豬隻淋濕,將電擊棒置於動物身上2至3秒,因此工作人員亦應配有計時器。

  ˙電擊時應使用儀器確定電流的強度和頻率是準確的,因不完全電擊的結果和完全電擊結果看起來是十分接近的。

  ˙為避免血跡遺留在肉上或造成動物不必要的痛苦,在啟動電流前需將電擊棒固定在動物身上。控制人員應避免電流的中斷,以免造成動物肌肉的緊繃並增加血跡遺留。電擊棒應經常檢測,電極也應保持乾淨,以確保正常通電。控制人員不可重複電擊動物或使用電擊棒驅趕動物。

  ˙現代化的電擊設備具有設定電流安培數的功能,而伏特數則因豬隻或羊而有所區別。老式的機器常因為安培數太大而造成骨折或濺血。頭上的電極和背上電擊的距離不能多餘14英吋。

  ˙Warris發現在屠宰場的電極過程中,排成一列前進的豬隻比一群群的豬隻更容易緊迫。

https://vimeo.com/29535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