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如何辨別以 不人道 不衛生 不環保 方式生產的國產牛肉

2001.10.26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任何在傳統市場裡買的牛肉,幾乎全都是國產牛肉(據說有少部分是業者以進口冷藏牛肉解凍後,欺瞞消費者說是溫體的台灣牛肉),其餘在超市看到有品牌、冷藏包裝,記載詳細資料,如進口國等,都是進口牛肉,而這些國家的經濟動物福利,都是有品管把關的。

至於小火鍋、西餐廳等,用的幾乎都是進口牛肉,因為成本較便宜,而台灣許多傳統的牛肉麵店所使用的牛肉,就是我們在調查報告中有提到:許多是來自非法屠宰場,完全未經檢疫的牛(其中包括不少病死牛隻)(因為成本更便宜)。

有關合法 衛生 安全的牛肉到哪裡買的問題,在此做個說明: 根據我們的調查, 全台約有60幾處屠宰牛隻的場所, 除了唯一一家在去年(90)四月申請合法通過外, 其餘全都是沒有依據畜牧法規定-- 符合<屠宰場設置標準> <屠宰作業規範> <屠宰衛生檢查規則>的非法屠宰場, 這些非法屠宰場沒有政府指定的衛生檢查獸醫師駐場檢查, 因此肉品的來源--是病牛或死牛完全未經把關。

除此外, 屠宰過程的不人道與不衛生, 更是令人痛心, 因此目前我們正推動政府即刻依相關法令進行輔導合法以及取締。

在此先提供一家合法牛肉的商號住址:中信牛肉店 台北市環河南路二段316號

這一家牛肉商是率先願意依照法規,以合法 人道方式生產牛肉的肉商, 當然,隨著消費者對此問題的重視,合法屠宰的肉商目前已有增加。

要告訴您一個最重要的辨識方法--如果是在合法的屠宰場生產的牛肉,在販售的肉攤上,一定都要有<合格屠宰證明單>,而且是每一頭牛都要有一張證明,上面記載著屠宰日期及編號(要仔細看喔),有業者就用一張證明單蒙混了好久,就是因為消費者都未能仔細看,以為自己的食肉安全及動物福利把關)另外就是在屠體上(即牛肉上)同樣有蓋<合格屠宰證明章>,同樣有日期及<合格屠宰>的字樣,因此並不難辨認。

請消費者為自己的食肉安全及動物福利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