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無「法」的國度--動物園?

2004.06.15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本月初,動物園的動物再度發生傷人致死意外,這個掌管眾多生命的「機構」,其背後有更多根本的問題值得社會各界深入探討。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人本教育基金會、高雄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等團體,今(15)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及立法部門儘速研擬「動物園法」,以防止各項打著「教育」名號,實則卻是「娛樂」及「營利」之實,漠視眾多動物生命權益及福利的弊端,並提昇現有各動物園內動物的福利,保障所有遊客及工作人員的安全。立法委員沈富雄並在會中表示將儘速提出草案,並召開公聽會邀請各界討論如何推動立法。
 

牠不是流浪犬喔,牠是高雄市立動物園的阿拉斯加棕熊

木柵動物園內的非洲象,不斷出現倒臥的異常行為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台灣動物園缺乏設立標準,任何人或機關團體只要有錢購置動物,並將動物圈養起來,便可以稱自己為「動物園」或「生態教育園區」,販售門票供遊客參觀、或販賣園內動物以營利。動物園在台灣被列為「社教機構」,以社會教育法為其法源。但該法只規定「各級政府得設立或依職權核准設立動物園」,並未顧及動物園是一個涉及眾多動物生老病死及福利的機構,有不同於其他社教機構的特殊性--以致對於動物園的申請設立和經營管理並沒有適當的規範。更遑論規範在人工圈養環境中如何照顧各種來自不同棲地的動物,保障最起碼的動物福利,以及若動物園經營不善,關園後的動物善後處置,等等。

 綜觀近十年來台灣動物園的弊端,至少有五大項:

1. 動物園經營管理者宛如現代太上皇,想要進口任何珍稀動物以刺激門票收入,管他動物從南極或北極來,幾乎不成問題。但事實上許多動物都因其原有棲息環境與動物園的人工圈養環境差異太大,而逐漸被國際保育界點名為「絕不適合」圈養的動物,例如北極熊及大象,即便是人工繁殖的後代大象,也因為動物園根本無法「複製」其慣習環境,而被列為不應被圈養的動物。英國愛丁堡動物園即是第一個率先發起不圈養大象的動物園。
 

2. 動物園引進動物之後,往往以能夠繁殖後代為榮。然而「人工繁殖」野生動物成功,並不代表野外「復育」成功。許多動物園甚至因不當繁殖過剩,為了解決過剩動物問題,竟藉機販賣動物,如台南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便曾在園區公然販售鴕鳥、迷你馬及雪貂等動物;或者藉口要開闢保育中心而將動物遷往他處,變相設置新

的動物園,例如台北市立動物園搬遷動物到台東池上。

仔細看,是紅毛猩猩的毛,六福村野生動物園幾乎每一隻紅毛猩猩都成了這德性

難耐高雄炎熱的氣候及圈養環境的枯燥,高雄動物園兩隻阿拉斯加棕熊都產生嚴重的刻板行為,而園方提供「消暑」的池子也只容得下一隻熊!

3. 動物園雖然被列為「社教機構」,但實際上卻是不折不扣的商業營利機構。過去曾發生雲林天元莊野生動物園營運不善,業者竟一走了之,丟棄園區內老虎、花豹、熊等保育類野生動物不管,任其餓死,而縣府主管機關更沒有查核機制,以致事件發生後,竟無人知曉,不僅保育類野生動物餓得奄奄一息,更造成生態或是社區安全的威脅,最後還是得由野生動物保育主管機關農委會花費大筆公帑替這些倒閉的動物園收拾爛攤子。


4. 任何人都可以打著「教育」名號,任意設置動物園,完全罔顧動物生命福祉及公共安全問題。五月初,北市府委外經營的兒童交通博物館,未經核准即引進動物計畫辦理「生態園區」;最後發生八隻鴕鳥與二隻鱷魚因不勝環境及人為驚擾而相繼逃出園區「逛街」事件,造成社會嘩然。事件爆發後的動物處置問題,更造成對動物生命的傷害,台灣「動物園」隨意濫設、「沒有適當法令規範」的結果,最後造成負面的社會教育,倒楣遭殃的不僅是動物,也常傷及員工與遊客。
 

5. 動物福利完全被漠視。動物園長期以違反野生動物棲息環境和自然習性的方式禁錮動物,台灣各大小動物園對動物福利的危害可說「罄竹難書」,許多動物因被飼養的環境惡劣,而發生各種身心疾病。為能加強改善現有圈養動物的福利,台灣極需要一部以動物福利為主旨的「動物園法」。

 

 許多國家或地區都訂有獨立的「動物園法」,包括加拿大、美國、英國、紐西蘭、澳洲新南威爾斯、歐盟部分國家及哥倫比亞、巴布亞新幾內亞、印度等。立法原則大致為:

1. 飼養野生動物的場所應為一特殊之經營型態,其經營需符合動物福利與人類之安全。

2. 每一物種與個別動物都有相異之需求,設施與管理應符合不同物種或動物之特殊需求。

3. 園內之設施及經營管理紀錄需保存完整並每年提交主管機關審查。

4. 主管機關有隨時至現場查核、監督或調閱相關紀錄之權責。

5. 主管機關得要求經營者提出改善方案或緊急措施,以提昇動物福利,保障員工與遊客之安全。

 民間團體因此呼籲政府--除了應儘速訂立「動物園法」,規範動物園設置之申請程序與條件、經營管理之監督與查核以及善後計畫方案外,並應設立「圈養動物福利委員會」,審查各動物園對各類動物的進口、繁殖計畫,並加強改善現有各大動物園圈養動物的環境及福利問題。
 

台灣目前的動物園『機構』大致有下列五類:

1. 公立綜合型動物園──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新竹市立動物園、高雄壽山動物園

2. 公立主題型動物園──省立南投鳳凰谷鳥園

3. 私立綜合型動物園──新竹關西六福村野生動物園、台南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等。

4. 海洋生物館:基隆海洋科技博物館、野柳海洋世界、台北士林海洋生物館、桃園海洋館、苗栗西濱海洋生態教育園區、宜蘭海洋生物館、花蓮海洋館、屏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澎湖海洋生物館等。

5. 其他:未登記或以其他名目登記營業的小型私人動物園或生態教育園區。

 

參考資料

《動物園的真相》